芝诺悖论的思考:时间与空间是存在连续的吗

2018-07-24 11:17:50 首页

  芝诺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他提出了一个问题,被称为芝诺悖论: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善跑的英雄,在他和乌龟的竞赛中,他速度为乌龟十倍,乌龟在前面100米跑,他在后面追,但他不可能追上乌龟;因为在竞赛中,追者首先必须到达被追者的出发点,当阿喀琉斯追到100米时,乌龟已经又向前爬了10米,于是,一个新的起点产生了;阿喀琉斯必须继续追,而当他追到乌龟爬的这10米时,乌龟又已经向前爬了1米,阿喀琉斯只能再追向那个1米……就这样,乌龟会制造出无穷个起点,它总能在起点与自己之间制造出一个距离,不管这个距离有多小,但只要乌龟不停地奋力向前爬,阿喀琉斯就永远也追不上乌龟!

blob.png

  逻辑上毫无问题,却与现实经验全不相符,这就是悖论。解决芝诺悖论的关键在于,需要确定一个前提:空间不是无限可分的。

  根据量子论的观点,空间不是连续的,整个空间是由无数个“空间元子”构成的,相对地,时间也是不连续的,时间是由无数个“时间元子”构成的;“时间元子”和“空间元子”都不可再分,也就是说,当阿喀琉斯距离在他前边的乌龟10个“空间元子”远时,在下一“时间元子”时间内,乌龟会再向前爬一个“空间元子”的距离,而阿喀琉斯会向前跑10个“空间元子”远,这个时候,阿喀琉斯距离在他前边的乌龟只有一个“空间元子”远,而这一个“空间元子”是无法再细分的——此处即是芝诺悖论与现实不符的地方,芝诺悖论设定的前提是空间无限可分——等乌龟再爬过一个“空间元子”的时候,阿喀琉斯就超过乌龟9个“空间元子”了,他超过乌龟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