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那些惨死的忠臣良将,你知道谁?

2018-07-24 11:34:50 首页

  善,不一定有善报,好人,也不一定得善终。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痴心错付,有多少忠臣枉死在昏君的刀下,又有多少良将信错了人。如果他们还活着,这世界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

image.png

  秦人是汉族西迁的一支。秦孝公时期下令求贤,卫人商鞅从前来帮助秦孝公实行变法革新,迅速使得秦国从一个西方不起眼的弱国变成军事强国。秦国在商鞅变法的短短十多年间,成为当时最强大富足的国家。但是在秦孝公死后,长期掌握军政大权又没有及时抽身的商鞅,成为了新王登基的牺牲品,最终死无全尸。

image.png

  韩信是西汉的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萧何赞誉韩信「国士无双」,韩信也一直对自己的这位伯乐心存感激,却未成想最后被萧何斩杀于长乐宫中。如果当初韩信采纳了蒯通的计谋,三分天下而王之,不仅不会死,汉朝的历史也将重写了。

  东汉末年,三分天下。关羽围襄樊,曹操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来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如果关羽没死,荆州没失,便如诸葛亮所说:「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隋唐年间,翟让领导瓦岗寨起义。隋军投降后,由于李密在屡次作战中所发挥的作用较大,又是贵族出身,翟让自觉不如李密,便将瓦岗军首领之位禅让于他。翟让视李密为密友,但李密却怕翟让重新夺走他的权力,用计将其杀死。后来李密坚持在东都城外与隋军相峙的错误战略,被前后夹击,大败。最终,李密降于唐朝,瓦岗军溃散。

  说起枉死的忠臣良将,岳飞自然是不得不提的人物之一。想当年岳飞挥师北伐,大败金军,赵构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岳飞班师。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入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岳飞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和高度发展的中国经济和文化,如果岳飞没死,当时的中国便可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的更好。

  明朝将领袁崇焕亦是一员猛将,曾在抗击清军的战争中取得大捷,却因为不得魏忠贤欢心辞官回乡,明思宗朱由检即位后袁崇焕得以重新用。在他击退皇太极,解京师之围后,魏忠贤余党以「擅杀岛帅、与清廷议和、市米资敌」等罪名弹劾他,皇太极又趁机实施反间计,袁崇焕最终被朱由检认为与后金有密约而遭凌迟处死。

image.png

  清朝,谭嗣同协助光绪变法失败,决心以死来殉变法事业,用自己的牺牲去向封建顽固势力作最后一次反抗。「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谭嗣同英勇就义,在他自己看来是死得其所。但在此不禁有一问,如果他活着是否能改变更多人,是否比死去更有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