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骚的莫里斯有过哪些军事行动?最后成功了吗

2018-07-24 11:38:47 首页

  沉默者威廉遇刺后,英国莱斯特伯爵罗伯特·达德利带6000 英军支持联省共和国。但1586 年莱斯特战败后英军随后退回到英国。1588 年,莫里斯出任联省共和国海陆军总司令。当时,为配合“西班牙无敌舰队”进攻英国,西班牙将领帕尔玛公爵亚历山大·法尔内塞在尼德兰组成了一支2 万人的军队,随时准备渡海远征英国。但由于“无敌舰队”遭到彻底失败,帕尔玛始终未能渡海到英国。第二年,帕尔玛奉命去法国,给莫里斯的军事行动留下了可乘之机

image.png

  1589—1590 年,莫里斯主动进攻,占领了南部地区的布莱达城。由于“无敌舰队”被击溃,莫里斯的舰队控制了尼德兰沿海地区。攻击布莱达城时,莫里斯曾得到过海上舰炮的支持。1591 年,莫里斯的势力逐步壮大,他的军队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强。攻城时,莫里斯先集中炮火轰击,然后再动用步兵进攻。支援联省共和国的英国伯爵莱斯特曾久攻祖特芬不下,而莫里斯仅仅用了7 天时间便攻克了该城。祖特芬城北的德文特城,莫里斯也只用了11 天就将其攻克。一系列攻城战的胜利,说明了莫里斯攻城术的成功性与可行性。

  帕尔玛公爵死后,彼得继任尼德兰总督。彼得在军事上无法与莫里斯相提并论,因此,莫里斯逐渐占了上风。1594—1596 年,军事上的胜利,使莫里斯的优势更加明显。他已经巩固了北方各省,即开始向南方各省一步步推进。同时,莫里斯继续按照他的军事思想改革军事,加强训练,军队日益强大。1597 年,双方在图霍特展开激战。莫里斯的7000 人打败了6000 西班牙军队。西班牙2000 官兵战死,500 人被俘,而莫里斯的军队只有100 人战死。莫里斯的军队取得了此次战役的重大胜利。

image.png

  1600 年,联省共和国不顾莫里斯反对,让他征服法兰德斯的沿海地带,夺取纽波特和敦克尔刻两个港口。6 月21 日,莫里斯带兵渡过耳德河,准备于7 月1 日围攻纽波特。7 月2 日,尼德兰新任总督阿尔布雷希特七世大公带领西班牙军队赶往纽波特。莫里斯得知这一消息后,派一支小部队占领了西班牙军队必经的一座桥,阻止西军前进。西班牙军队先行一步到达桥头,消灭了荷兰军队的小股部队。 上午,荷兰军队涉水渡河,快速向东北推进。中午,双方在海滩上相遇。荷兰海军战舰用远射程炮轰击西班牙军队,但并未取得多大成效。海水涨潮,双方的战场不断向内陆移动。西班牙军队击退荷兰骑兵的冲锋后,阿尔伯特指挥他的预备部队发起冲锋,荷兰军队被迫后撤。为挡住西班牙人的进攻,莫里斯也下令预备队出击,在猛烈炮火的支援下,击溃了西班牙军队。接下来,荷兰军队乘胜反击,全面反攻,西班牙军队难以抵挡荷兰军队的攻势,四处逃散。荷兰军队虽然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但后方运输线仍受到西班牙军队的威胁,不得不放弃攻占纽波特的计划。莫里斯在同西班牙人的斗争中,不断进行军事改革,大胆进行实践,多次取得胜利。他的成功挫败了西班牙人,证明了他本人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军事理论家,也是一位出色的将领。荷兰摆脱了西班牙人的统治而获得独立,莫里斯在军事上的贡献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