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被处死前求曹操放过儿子,9岁儿子说了8个字,成了千古名句

2018-07-24 14:33:06 首页

  大家都听说过孔融让梨的故事,但对孔融其人一定都不甚了解。孔融系出名门,他是孔子的第20世孙,他才学过人,是建安七子之一。不过最终孔融因与曹操政见不和被曹操所杀,还牵连了自己的儿子,被捕时,孔融儿子的一句话流传千古,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件事情。当时孔融是三国的名士,在社会上声望很高,他四岁就有让梨之名,成年后更是被誉为“建安七子”之一,在朝中很有威望,但自从曹操掌握实权以后,孔融与他就势如水火,当初曹丕甄氏,孔融就写信给曹操用“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来嘲讽曹丕。

image.png

  后来由于饥荒,兵备不足,曹操为了节省粮食便想要实行禁酒令,可孔融作为一个爱酒之人自然是不愿意的,他给曹操写了一封信,将酒的优点细数了个遍,言语之中多有不敬,气坏了曹操,如果说这些都是小事,那么孔融主张千里环内,不以封建诸侯,就彻底犯了曹操的大忌了。

  当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大权在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是孔融却想要扩大皇权,以天子为尊,这就是明摆着与曹操作对。所以说孔融与曹操无论是在私交上还是在政事上都水火不容,无法调和,只不过一直以来,曹操都忌惮孔融的才名,不敢动他。

image.png

  但最后无奈之下,曹操还是弹劾孔融:招合徒众,欲规矩不轨,大逆不道,宜极重诛,以无莫须有的罪名定了孔融的罪,听说孔融当时被判了死刑,还株连九族。自己死倒是不怕的,不过株连九族可就为难了孔融,使者来孔融府上抓捕他的时候,孔融拦住使者,问:自己的儿子能不能保全?

image.png

  当时孔融的两个儿子,一个八岁,一个九岁,正在院中嬉戏玩耍,看见父亲低声下气为他们求情的样子,孔融九岁的儿子说了八个字: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这话一出孔融愣住了,是啊,这父亲是一个家里的顶梁柱,顶梁柱都塌了,这房子还怎么保护里面的孩子呢,是自己太急了,竟然连这点事都想不明白,还不如一个九岁的孩子。

  而孔融九岁的儿子面对死亡,丝毫不惧怕的这种精神,也感动了许多人,大家都说:“不愧是名门之后,有此气度,实在是难得,”所以孔融儿子所说的这句话也流传了下来,成为了千古名言,后人多用“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比喻整体遭殃,其中的个体或者部分就不能保存了。孔融被处死前哀求曹操放过儿子,9岁儿子说了8个字,竟成千古名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