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车尔尼有哪些作品?卡尔·车尔尼的作品及评价

2018-07-24 14:52:44 首页

  卡尔·车尔尼出生于维也纳,他的父亲(Wenzel Czerny)也是钢琴家。车尔尼从小跟随父亲约翰·内波姆克·胡梅尔(Johann Nepomuk Hummel,1778-1837)和安东尼奥·萨列里(Antonio Salieri,1750-1825)学习钢琴,他3岁时就能弹钢琴,7岁时能将自己的乐思记录下来,9岁就登台演奏莫扎特的C小调钢琴协奏曲,10岁时已能清晰流畅地弹奏莫扎特、克莱门蒂的全部钢琴作品,并且具有超凡的音乐记忆力。从15岁起就开始了钢琴教师的生涯。

blob.png

  主要作品

  作为一名钢琴教育家,车尔尼一生写了大量的钢琴练习曲,有编号的共有78本。他的练习曲强调指法技巧的发展,注重手腕动作有一定自由,同时注意应用渐强、渐弱的效果,是钢琴的基础教材,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作品299《快速练习曲》和作品740《手指轻巧的艺术》,在中国大陆,《作品599初步教程》也应用很广。车尔尼的最后一部作品是Op. 861:左手练习曲(Studies for Left hand)。车尔尼还创作有钢琴四手联弹和奏鸣曲,他也创作了一些弥撒、安魂曲、交响曲、协奏曲和弦乐四重奏。车尔尼的练习曲融古典派的雅典风格和克莱门蒂的动态风格为一体,经过精心的编排,严密的分类,由浅入深,适应不同层次的钢琴学生练习。

  作品12号:舒伯特主题华尔兹变奏曲

  作品92号:托卡塔(Toccata)

  作品139号:简易练习100首

  作品151号:大的颤动练习

  作品161号:48首前奏与终止练习曲

  作品229号:为两架钢琴而用的快速练习曲40首

  作品239号:二重奏练习曲50首

  车尔尼(左三),图为李斯特弹钢琴

  车尔尼(左三),图为李斯特弹钢琴

  作品244号:大的半音阶练习

  作品245号:大的三度音阶与双音经过句练习

  作品261号:基本练习101首

  作品268号:练习曲式大奏鸣曲

  作品277号:初级练习10首

  作品299号:快速练习40首

  作品335号:连奏和断奏练习

  作品336号:24首练习

  作品337号:每日课程40首

  作品355号:装饰音练习

  作品359号:初级教程第一课

  作品365号:演奏家的高级练习曲

  作品380号:24个大调的三度练习曲

  作品388号:准备的简易练习曲

  作品399号:改善左手的十首大练习曲

  作品400号:赋格的练习

  作品409号:50首特性练习曲

  作品428号:60首初级练习

  作品433号:准备过程的练习曲

  作品453号:初步简易练习150首

  作品481号:初步练习50首

  作品495号:42首四手练习曲

  作品499号:两首为少年钢琴家写的练习曲

  作品553号:6首八度练习曲

  作品584号:钢琴初级教程

  作品599号:实用初级练习100首

  作品613号:表情练习曲集

  作品632号:12首练习曲

  作品636号:灵活手指的预备练习

  作品684号:24首爱尔兰歌调练习

  作品692号:24首大型沙龙练习曲

  作品694号:少年练习曲

  作品699号:右手的艺术

  作品706号:24首新爱尔兰练习曲

  作品718号:24首左手简易练习曲

  作品727号:两架钢琴的12首练习曲

  作品735号:左手三度练习曲

  作品737号:40首天天练

  作品740号:灵活手指的华丽练习50首

  作品748号:小手用的练习25首

  作品749号:小手用的练习25首

  作品750号:基本练习30首

  作品751号:四手用的音阶练习

  作品753号:30首华丽练习曲

  作品755号:特性练习曲25首

  作品756号:25首大练习曲

  作品765号:库朗特练习曲

  作品767号:50首表情练习曲

  作品777号:五指练习24首

  作品779号:大的耐力和速度练习曲

  卡尔·车尔尼

  卡尔·车尔尼

  作品785号:25首大的特性练习曲

  作品792号:35首为达到钢琴精确技巧的练习曲

  作品793号:大的琶音练习

  作品802号:实用练指法

  作品807号:新的练习曲

  作品818号:50首手指练习

  作品819号:曲调和节奏练习曲集

  作品820号:50首天天练习

  作品821号:8或16小节的练习160首

  作品822号:通向颠峰的途径

  作品823号:初步练习

  作品824号:四手练习

  作品825号:儿童钢琴教程

  作品829号:华丽练习曲

  作品834号:演奏家练习曲

  作品835号:儿童的方法

  作品837号:现代钢琴篇章

  作品838号:和弦低音练习

  作品840号:50首旋律练习

  作品845号:12首轻快练习

  作品848号:小手新钢琴日课32首

  作品849号:流畅练习曲

  作品861号:左手练习曲

blob.png

  人物评价

  当今,中国正掀起一股"钢琴热"--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在学钢琴,而每一学琴的人都不同程度地选用车尔尼的各种钢琴练习曲来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车尔尼这个名字几乎成了钢琴练习曲的代名词,为广大钢琴演奏者和钢琴艺术爱好者所熟知。

  1791年,奥地利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车尔尼出生在维也纳一个音乐世家,他3岁时就能弹钢琴,7岁时能将自己的乐思记录下来。1800年,9岁的车尔尼作为钢琴家已在维也纳举行首次公演。1801年,年仅10岁的车尔尼去见贝多芬,贝多芬被车尔尼精彩的演奏所打动,欣然接受了这位学生,其后,车尔尼先后演奏了贝多芬的《C大调协奏曲》和《皇帝协奏曲》,从而使他名声大振。

  车尔尼的演奏引起了评论界的高度重视,以为他是维也纳继胡梅尔后最主要的钢琴演奏家。但是,由于车尔尼身体纤弱、生性腼腆、内向,与演奏相比他更适合教学,因此,从15岁起,车尔尼便开始了他为之献出毕生精力的教学生涯。作为一名杰出的钢琴教师,他培养了大批才华横溢的学生,其中包括多勒、克拉克、伊尔、塞尔伯格等,而最著名的便是一代钢琴大师李斯特。

  李斯特9岁时,有幸拜会了车尔尼。据车尔尼自传中写到:李斯特当时的演奏很不规范,粗糙而混乱,他的即兴演奏不具备扎实的和声基础,完全凭灵感。然而,在他的演奏中却蕴藏着一种天生的才气,正是这种难能可贵的气质,使车尔尼认为此人是位可造之材。经过车尔尼的精心调教与李斯特的刻苦努力加聪明才智,通过几个月的练习,当李斯特弹奏克莱门蒂、胡梅尔、贝多芬、巴赫的作品时,车尔尼无须去重视他的演奏技巧,而着重于让他了解各个作曲家的写作风格,车尔尼不断给他浏览新作品,使李斯特有了一种令人震惊的视谱能力。一年后,李斯特举行公演,轰动了整个维也纳。然而,车尔尼并没有把李斯特局限在刻板机械的技巧练习中,而是充分让他施展自己的才能,使他成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钢琴大师。

  作为一名杰出的钢琴教育家,车尔尼的成就不仅在于培养出了一批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更重要的是他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车尔尼写了大量的钢琴练习曲及论文,指引着当时的钢琴演奏艺术得以健康发展。这些练习曲融古典派的雅典风格和克莱门蒂的动态风格为一体。

blob.png

  车尔尼作为贝多芬的学生、李斯特的老师,在19世纪钢琴演奏史上占有独特的承上启下的位置。如果说克莱门蒂的动态演奏技巧风格和李斯特的浪漫主义演奏技巧是钢琴演奏史上的两块里程碑的话,那么车尔尼就是这两块里程碑的铺路架桥者。

  车尔尼的钢琴练习曲在今天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对手指基本功训练以及演奏维也纳古典作品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养料,他为钢琴演奏艺术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值得后人永远纪念和敬仰。

  他的钢琴练习曲对于训练手指以及演奏技巧具有一定作用,在许多国家被广泛采用为钢琴教材。其中《钢琴初步教程》(作品599号)、《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号)、《钢琴快速练习曲》(作品299号)、《手指灵巧的技术练习》(作品740号,也称699号)、《高级技术练习曲》(作品365号)在中国常选作主要钢琴教材。其他偶尔选用的练习曲还有作品139、821、636、221、721、337、261、553、300、335、355、399、400、500以及专门锻炼左手技巧的718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