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的简介,玛格丽特与亨利六世的故事

2018-07-25 10:13:08 首页

  英格兰王后,1430年可能生于法国的蓬塔穆松,她是安茹的勒内一世之女,1445年与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结婚。因为亨利六世精神错乱,她成为实际上的当权人物。英国人一般都把诺曼底失陷的1449年战争归咎于她。在玫瑰战争中,她勇敢的战斗了近20年,终于1471年在杜克斯伯里被打败,监禁在伦敦塔中近4年,直到法国国王路易十一将她赎回为止。她回法国后在贫困中死去。

blob.png

  身世婚姻

  安茹的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Anjou)是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的王后,为那不勒斯王和安茹公爵雷内一世和洛林女公爵伊莎贝拉之女,1430年3月23日生于法国洛林的穆松。

  1445年4 月23日,年仅15岁却美丽、热情、高傲的玛格丽特嫁给长她8岁的亨利六世,当时后者仍称法国国王且控制着法国北部的一些地区。而亨利的舅舅、玛格丽特的姑父兼堂伯父查理七世也自称法国国王,他同意将内侄女嫁给亨利的条件是不按习惯付出嫁妆,反而从英格兰手中得到曼恩和安茹。为防高度消极反应,此决议对英格兰公众保密。

  5月30日,玛格丽特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由坎特伯雷大主教约翰·斯塔福德加冕为英格兰王后。她年仅15岁,却美丽、热情、高傲,知道她的职责是捍卫王冠。她继承了母亲和祖母的不屈不挠--她的母亲为父亲争取那不勒斯王位,而祖母阿拉贡的尤兰达则"以男人的手腕"管治安茹,维持安茹的秩序且不让英格兰插手。这使玛格丽特得以成为"王冠捍卫者"。

  她的丈夫婚前精神已经不稳定,当1453年10月13日他们的独子威斯敏斯特的爱德华出生时,亨利已经精神崩溃。

  相比于战事,亨利对宗教和学习更感兴趣,他不是一个成功的国王。亨利早年的作为完全由摄政作主,他在婚前精神已经不稳定,当1453年10月13日他们的独子威斯敏斯特的爱德华出生时,亨利已经精神完全崩溃。有传言说亨利根本不能生育,新生的威尔士亲王是通奸的产物,很多人认为玛格丽特的坚定盟友索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或威尔特郡伯爵詹姆斯·巴特勒才是爱德华的生父。

  玛格丽特为人虽然有攻击性且偏护、封建、易怒,但在抚养儿子时表现得很有修养,也和丈夫分享学习的乐趣,于1448年资助创立了剑桥大学王后学院。

  后来成为她敌对国王爱德华四世的王后的伊丽莎白·伍德维尔据说当时是她的侍女。但对史学家来说,此事证据不足,当时在玛格丽特的宫廷有数名叫伊丽莎白·格雷或伊莎贝拉·格雷的妇女。伊丽莎白于1452年前后初婚嫁给格罗比的约翰·格雷爵士。

blob.png

  文学形象

  玛格丽特是莎士比亚的历史剧四部作《亨利六世》上、中、下和《理查三世》的主要角色。莎士比亚将玛格丽特描绘成一个聪明、冷酷的女人,轻易主导丈夫,猛烈地与敌人争夺权力。在《亨利六世》(中)中,玛格丽特和萨福克公爵产生暧昧,并随身携带他断裂的头颅以哀其死。在《亨利六世》(下)中,她在羞辱性地嘲讽约克公爵后在战场上手刃之,而在儿子爱德华在她面前被杀时变得自我毁灭。莎士比亚不顾她在丈夫和儿子死后在英格兰之外度过余生的事实,安排她在《理查三世》中重返宫廷。玛格丽特成为卡珊德拉式的女先知;首次出场,她便戏剧性地为绝大多数贵族在兰开斯特王朝的垮台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诅咒他们。她所有的诅咒都随着那些贵族遭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背叛和处决而实现了,且每个人在被处决前都忆起她的诅咒。

  玛格丽特是贾科莫·梅耶贝尔在1820年所作的歌剧《安茹的玛格丽特》的标题主角,也在爱德华·巴尔沃-利顿,第一代利顿男爵于1843年所著《最后一位男爵》中扮演重要角色。贝蒂·金于1974年所著传记小说《安茹的玛格丽特》、阿兰·萨维奇于1994年所著小说《狮子的王后》、安妮·鲍尔斯所著历史浪漫小说《王室的配偶们》、苏珊·希金博桑于2011年所著的《王后--最后的指望》都以玛格丽特为主角。在莎伦·凯·彭曼的小说《光辉的太阳》的开头部分,玛格丽特是一个重要角色,直至蒂克斯伯里战役。让·普莱迪的《安茹的红玫瑰》也有她的形象。

  R. F. 德尔德菲尔德的关于德文郡一所公立学校的一位威尔士校长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1940年代的"不列颠战役"的经历的小说《To Serve Them All My Days》的虚构主角大卫·鲍莱特-琼斯的虚构传纪《王室的母老虎》以玛格丽特为主角。德尔德菲尔德以大卫·鲍莱特-琼斯的人格很好把握了玛格丽特的一生和玫瑰战争,书中的内容和发展给读者提供了对主叙述而言的一种有趣的次要情节。

  玛格丽特也是菲利帕·格雷戈里的《The Lady of the Rivers: A Novel (The Cousins' War)》的一个主要角色。她是理查·伍德维尔的妻子(卢森堡的)雅克塔生命中的主要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