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吉萨战役的历史意义是什么?鲍德温四世最后怎么样了

2018-07-25 10:28:57 首页

  蒙吉萨战役发生在1177年11月25日,战役发生在阿尤布王朝君主萨拉丁与耶路撒冷国王鲍德温四世之间,战役的结果是十六岁患有麻风病的耶路撒冷国王鲍德温四世以极少的兵力战胜了几乎十倍于自己的萨拉丁,获得了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堪称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下面做一下蒙吉萨战役简介。

  1177年,阿尔萨斯的腓力和鲍德温计划联合拜占庭帝国,以海军攻打萨拉丁统治的埃及,但是后来由于意见不统一这次进攻计划没有能够实现,1177年秋天,萨拉丁想要从埃及入侵耶路撒冷的消息传到了耶路撒冷,鲍德温四世为了加强阿斯卡伦的防御,亲自率领375名骑士离开耶路撒冷,前往阿斯卡伦,但是却在阿斯卡伦被萨拉丁派来的军队阻隔。

image.png

  耶路撒冷圣殿骑士的另一支部队想要到阿斯卡伦与鲍德温四世会合,但是不幸也在加沙被包围。后来萨拉丁率领军队开往耶路撒冷,而鲍德温这个时候已经从包围之中突围而出,想要赶在萨拉丁之前回到耶路撒冷,于是双方在拉马拉附近的蒙吉萨相遇了。当时的萨拉丁军队完全没有任何的防备,正处于长途行军之后的混乱状态,鲍德温四世于是向混乱中的萨拉丁部队发起了攻击,萨拉丁的部队猝不及防,迅速的溃败,鲍德温四世率军追击到黄昏方才返回阿斯卡伦,萨拉丁经过这场战役丧失了九成的军队,不得已撤退回国了。

  通过蒙吉萨战役简介可以看到鲍德温四世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君主,也是一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幸运战将。

  蒙吉萨战役的双方

  蒙吉萨战役的双方是耶路撒冷的鲍德温四世和埃及的萨拉丁,发生时间是1177年11月25日,这天是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的纪念日,所以鲍德温认为自己能胜利是获得了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的眷顾,因为在这场战役中双方的实力实在是太过于悬殊,而且又是力量弱小的一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蒙吉萨战役的双方。

image.png

  蒙吉萨战役的双方实力是非常悬殊的,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这场战役的结果好像是被一种神秘的力量所控制导致的。蒙吉萨战役中的埃及萨拉丁大约有21000的军兵,而蒙吉萨战役的另一方耶路撒冷的鲍德温四世只拥有600名骑兵和三千名步兵,如果仅仅从人数上来看双方的实力实在是不能相提并论,在战前如果有人说鲍德温四世能够战胜萨拉丁很多人都是不相信的,但是事实上,鲍德温四世在祭拜了神灵之后冲入了萨拉丁的阵营中的那一刻真的就像是有神灵帮助一样,萨拉丁的军队不堪一击,迅速的溃败了。

  鲍德温四世迅速的追击萨拉丁,一直追逐到了日落西山,一直追击到了西奈半岛之上才遇到了有力的抵抗,于是鲍德温四世胜利而归了。

  蒙吉萨战役的双方战后的损失情况是怎么样的呢?鲍德温四世有1100人战死,750人受伤,而萨拉丁则损失了20000人左右,从蒙吉萨战役的双方结果来看双方的损失实在是天壤之别。

  蒙吉萨战役的结果

  蒙吉萨战役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突袭战,在这场战役中耶路撒冷的国王鲍德温四世率领自己的队伍打败了人数几乎十倍于自己的萨拉丁军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突袭运动战之一,蒙吉萨战役的结果是萨拉丁大败而归,这场战役的胜利大大提高了鲍德温四世的威望,成为了一段传奇,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蒙吉萨战役的结果。

image.png

  蒙吉萨战役的结果是萨拉丁在鲍德温四世的突袭之下迅速的溃败,鲍德温四世率军追击到黄昏到达了西奈半岛后方才返回。萨拉丁在这场战役中丧失了自己多达九成的军队,萨拉丁大败之后无奈之下只好撤退回国,据说当时老天爷也不作美,大雨滂沱,萨拉丁在回国的路途中还遭遇到了贝督因人的骚扰袭击,最后回到埃及的时候只剩不到十分之一的战士,可谓是损失惨重。在当时非常迷信的萨拉丁国人伊斯兰信徒来看这次失败是受到了真主的惩罚,所以才会败得那么惨的,因此之后的很多年萨拉丁想要再次出征耶路撒冷的时候遭到了穆斯林们的极力反对,耶路撒冷于是获得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安宁。

  蒙吉萨战役的结果让鲍德温四世获得了崇高的声誉,这场胜利更是成就了其一生的传奇,鲍德温四世也觉得这是神灵在眷顾自己,所以在这场战役之后在战役发生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修道院以纪念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因为蒙吉萨战役发生的日期恰好是她的纪念日。但是这场胜利对于耶路撒冷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1179年萨拉丁再次来袭,鲍德温四世最终惨败于萨拉丁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