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军上将:罗伯特·布莱克,罗伯特·布莱克的生平

2018-07-25 14:10:05 首页

  罗伯特·布莱克(1599年~1657年)英国海军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海军战术革新家。出生在英格兰西部一个富商和船主的家庭。年轻时曾就读于牛津大学。1626年,27岁的布莱克继承父亲遣业,致力于海上贸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后,他追随克伦威尔从事军事工作。由于精明强干,学识渊博,信仰清教,受到克伦威尔器重。在内战中,以进剿王党舰队和攻略敌人岛屿而屡建战功,名噪国内。就任海军统帅后,潜心研究海军战略,精心实施作战指挥,打了许多胜仗。

blob.png

  1652~1654年,为争夺海上贸易和海洋霸权,英国与荷兰之间爆发了第一次英荷战争。此间,布莱克被任命为英国海军舰队司令。在英伦海峡和北海海域,指挥英国舰队多次与马顿·特罗普率领的荷兰舰队交战,先后取得了波特兰海战、加巴德沙洲海战和斯赫维宁根海战的胜利。他在多佛尔海战中以25艘战舰与荷兰42艘战舰对阵,结果打了个平局,荷兰损失战舰 2艘,自己的旗舰"詹姆斯"号则被射了 70多个弹孔。1652年12月在邓杰尼斯海战中,荷兰海军统帅特罗普率78艘战舰(几天后,又有四艘战舰编入)出海,护送300余艘商船前往大西洋。12月10日,布莱克率领犯艘战舰在邓杰尼斯附近与之展开激战。

  结果,荷兰的300艘商船安然通过海峡驶往大西洋,英国却有3艘战船被击没,2艘被俘,6艘被打的遍体伤痕。回到英国后,布莱克总结经验教训,认为纪律涣散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他把6名临阵逃脱者(包括他的弟弟本杰明)撤职查办,并制定了英国海军的第一个纪律条令。条令共分三十九条,其中有二十五条是要判处死刑的。例如,条令第七条规定:"每一名舰长和军官,都应该以身作则,并按其职位激发、鼓励水手和兵员英勇作战,不得表现怯懦、临敌逃跑、祈求饶命,如有违犯者应判处死刑或类似的其他惩罚"。第十四条规定:"在任何应及时作战的情况下,或逃脱、或后退、或不投入战斗,以及不尽力俘敌、射击、厮杀或致伤敌人的"判处死刑。纪律条令对英国海军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英国海军著作家戴维·豪沃恩写道,正是布莱克"奠定了海军的传统,这些传统在以后数世纪中,一直是英格兰国家荣誉的柱石"。

blob.png

  在波特兰海战中,率领 70艘战舰与荷兰 80艘战舰交锋,自己大腿负伤,鲜血如注,仍继续指挥作战,结果以损失1艘小舰的代价换取了荷兰损失战舰11艘、商船30艘的辉煌胜利。布莱克深知,海上贸易和渔业生产是荷兰人的"命根子"。于是率领战舰大肆洗劫荷兰商船,甚至远离军港到北海袭击荷兰的捕鲱船队,去苏格兰北方拦截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运宝船,入波罗的海破坏荷兰与北欧的海上贸易。沉重的打击深深震撼了荷兰人,成千上万只满载货物的商船躲在港内,使荷兰海外贸易锐减,财力枯竭,工厂倒闭,农村荒芜,工厂倒闭,乡村到处是乞丐,城镇的街道长满了荒草,昔日的闹市阿姆斯特丹竟有1500所房子空元一人。不得不与英国缔结和约,从而为英国打赢了第一次英荷战争。

blob.png

  第一次英荷战争结束后,克伦威尔决定再和西班牙打一场战争。在 1654~1659年英西战争期间,布莱克先于 1655年春指挥27艘战舰驶抵突尼斯西岸的法里纳港,对著名的巴巴里海盗的巢穴展开炮击,一举击沉巴巴里的海盗战舰 9艘,并摧毁了其岸基炮群。尔后又于1657年袭击了西班牙的圣克鲁斯港,再次用舰炮摧毁了西班牙分舰队和岸基炮群。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胜利,它开创了海战史上第一次用舰炮打击岸炮的壮举。1657年夏天,病重的布莱克奉召回国。他渴望在去世之前能够靠岸,但当战舰驶入扑茨茅斯海湾进口处时,他便溘然长逝了C。

  布莱克作为英国的海军统帅,十分重视海军战略战术的研究,他知道和当时的海上马车夫荷兰相比,英国舰队无论操船技巧和火炮准确性上都远远不如,只能靠比荷兰强大的工业能力和严格的纪律才能取胜。故创立了"纵队战术"、"封锁加拦截"的战术和"舰炮压制岸炮"的战术,大大促进了英国皇家海军的发展和海军学术的繁荣,彼人誉为"第一个不守旧规的人"。他治军严格,作战英勇,指挥灵活,为英国进行海外扩张和夺取海洋霸权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