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海战打了四天吗?四日海战的过程及结果

2018-07-25 14:15:28 首页

  四日海战(英文:Four Days' Battle;荷兰文:Vierdaagse Zeeslag)是第二次英荷战争期间的规模最大的海战,从1666年6月1日持续到6月4日。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战。1665年6月英国在洛斯托夫特海战击败了荷兰人,但未能充分将战果扩大,荷兰的商船队仍安全通航,并常到泰晤士河口外进行巡航。1665年8月卑尔根海战英国舰队受到荷兰和丹麦人挑战,结果英国舰队失利,但未遭到重创。1666年1月,法国对英国宣战。而英国急于想彻底摧毁荷兰海军,以免它变得太强大。

  1666年6月,英国收到一份错误情报:法国舰队已抵达英吉利海峡,准备进攻英国。(该年1月,法国路易十四国王已对英宣战)。于是由英王查理决定,把舰队分为两路:由其表兄鲁珀特亲王率24艘战舰南下海峡,由乔治·蒙克率舰56艘充当鲁珀特亲王的支援兵力,迎战法国人;不料遭遇了米歇尔·德·鲁伊特率领的拥有84艘战舰的荷兰舰队。在6月11日至14日,四天的时间里,英国皇家海军有23艘战舰沉没或被俘,近5000人死伤或被俘,而荷兰海军损失4艘战舰,2800名官兵战死或受伤。这也是英国皇家海军史上少有的损失惨重的败仗。

blob.png

  背景

  由于英国占领荷兰在北美和西非的属地,荷兰于1665年对英国宣战。同年6月13日,英国舰队在洛斯托夫特海战与荷兰舰队进行的海战中取胜。但到这年下半年,英格兰发生瘟疫,英国舰队不甚活跃,荷兰舰队有效的保护了海上贸易,并常到泰晤士河口外进行巡逻。翌年元月,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向英国宣战。为了同法国并肩作战,鲁伊特率荷兰舰队到弗兰德斯海岸与法国舰队会和。英国国王查理二世派其表兄鲁珀特亲王率24艘战舰南下海峡,由阿尔比马尔公爵率舰56艘充当鲁怕特亲王的支援兵力,迎战法国人;不料遭遇了鲁伊特率领的拥有84艘战舰的荷兰舰队。

  战斗过程

  1666年6月11日晨,鲁伊特率荷兰舰队(84艘战船、4600门火炮、2.2万人)离开敦刻尔克。他的后卫分队在南,由小特罗普率领,中央分队由鲁伊特指挥;前卫分队在被,由老埃弗森率领。'由阿尔比马尔公爵(乔治·蒙克)指挥的英国舰队。其前卫分队由乔治·伊阿斯丘爵士指挥,后卫分队由托马斯·阿林爵士指挥。阿尔比马尔公爵(乔治·蒙克)得知荷兰舰队出海后,不顾数量上的劣势,率领所部前去攻击。11日中午,阿尔比马尔公爵以密集的纵队向荷兰的后卫分队发起攻击,小特罗普发现敌人来袭后,立即向南运动投入战斗。小特罗普极力抵挡英国人的进攻,虽很艰苦,但已坚持数个小时。至16时,因已靠近弗兰德斯海岸,阿尔比马尔公爵不得不掉头西行,以便远离岸边。这时,鲁伊特和老埃弗森的中央与前卫分队也加入战斗,荷兰人在数量上占有明显优势。英国的"绥夫蒂秀尔"号被俘,舰长威廉·贝克利爵士阵亡,"亨利"号上的约翰·哈尔曼舰长也打得相当英勇,抵抗几艘荷兰纵火船和主力战船的进攻,他千方百计扑灭了船上的大火,并用已经破损的大炮发射最后一发炮弹,击毙了荷兰前卫分队司令老埃弗森,并使自己那艘已经受创的船安全脱险。在这一天的战斗中,双方斗损失多艘战船。入夜后,英、荷脱离接触抢修各自的首创战船,并将不能参加战斗的船只送往后方。荷兰方面任命德弗里斯为前卫分队司令。

  6月12日,双方再次交锋,阿尔比马尔进攻与他平行航进的荷兰舰队。英国这时只有47艘战船,小特罗普力图使他的后卫分队占据英国舰队的上风阵位,结果反而面临被围攻的危机形势。鲁伊特率中央分队赶来解围,荷兰舰队的阵型出现混乱。阿尔比马尔由于数量上的劣势无法抓住这一有利战机给敌人以打击。在这一天的交战中,双方都损失若干艘战船。阿尔比马尔等鲁珀特亲王率舰队赶来支援,所以暂时撤出战斗。

  6月13日,阿尔比马尔只有30艘战船还能战斗,一面向西航进,一面等待援兵。阿伊斯丘的旗舰"皇家亲王"号时英国最大的战船之一,因受荷兰舰队包围而搁浅,阿伊斯丘被迫投降,战船为荷兰人焚毁。当日晚,阿尔比马尔的舰队于鲁珀特亲王的20艘战船回合。

blob.png

  6月14日晨,英、荷舰队再次交锋,向西航进,以求寻找决战的机会。战斗开始后,英国的前卫分队比中央分队(阿尔比马尔直接指挥)行驶的快。于是,在英国舰队中出现缺口。由于荷兰舰队处于上风位置,其前卫分队的一部分战船在范·尼斯的率领下,立即从英舰队的缺口突了进去。与此同时,小特罗普的后卫分队迂回到英国后卫分队的下风一侧。这样,英国舰队的中央分队和后卫分队都受到对方炮火的夹击。鲁伊特分队此时插入英国舰队之中,双方进行激烈的炮战。近傍晚时,英国舰队撤出战斗,而荷兰舰队也因弹药几乎耗尽而转舵返航。

  影响

  荷兰舰队虽取得胜利但并未摧毁敌方舰队。英国舰队经修理、整顿之后,于当年8月2日又在海上出现,所以荷兰舰队仅在一段时间内封锁了泰晤士河口。 而英国于8月4日在北福兰角附近海域击败荷兰舰队,不过荷兰舰队主力仍存,且因四日海战和圣·詹姆斯日之战的巨额修理费用让英国财政进一步恶化。所以四日海战不仅被荷兰人看作是战术上的巨大胜利也被看作是重要的战略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