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图西茨会战中的洛林亲王,洛林亲王的生平简介

2018-07-26 11:54:49 首页

  查图西茨会战(英语:Battle of Chotusitz;德语:Schlacht bei Chotusitz),是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在1742年5月17日的战役,以普军胜利作结。这是腓特烈二世和洛林亲王一系列对决的第一次,也是腓特烈生平靠自己赢得的第一场会战胜利。

  洛林亲王,即查理·亚历山大(Prince Charles Alexander of Lorraine ,1712年12月12日-780年7月4日),又名卡尔,利奥波德·约瑟夫洛林公爵之子。

blob.png

  弗朗茨一世之弟,当弗朗茨一世与玛丽娅·特蕾西娅结婚后,查理于1737年加入帝国服务。

  人物生平

  由于他娶了玛丽娅·特蕾西娅的妹妹玛丽亚,这种亲上加亲的做法使他成为女王心中最可靠的人。他曾参与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担任指挥官却在查图西茨会战及霍亨弗里德堡战役被腓特烈二世击败。又在1746年的与法军对敌中吃败仗。后来担任奥地利属尼德兰总督,作为军事指挥官他虽然不合格,但是作为尼德兰总督他还是很称职的。在七年战争中率领奥地利军解围布拉格,把腓特烈二世赶出波希米亚。他最后一次与腓特烈二世交手是洛伊滕会战。以奥军的空前惨败收场而收场,战后他被立即撤换。他后来于1761年加入条顿骑士团,直至1780年死去。

  洛林亲王在确认普军的左右翼骑兵都被他击溃之后,于八点半左右下令步兵向中央靠拢,并且让炮兵放列射击,准备强攻查图西兹。李奥波特指挥的中央普军遭受到了极为艰困的挑战,近一万名奥地利军步兵从他的正面逼近,步兵炮的直接射击精确有效的拆了所有普鲁士军可以能拿来当作掩护的砖造房舍,炮兵火力确实地弥补了原先奥地利军步枪兵火力不足的缺点。

  九点过后不久,奥地利军与普鲁士军进入白刃战,双方的步兵混乱地在查图西兹镇四周挤成一团。稍后,在肉搏战中无法发挥绝对优势的普鲁士军终于被奥地利军的数量优势压迫,查图西兹宣告失守。但是,普鲁士军队没有崩溃,而是稍稍后撤,在镇外又组织起一条防线,显示出顽强和镇静的素质。尝试追击的奥地利军却意外的发现,当他们踏出村北时,就会受到重整完毕的普鲁士军步兵猛烈排枪射击。十点钟,援军尚未出现。菲特烈与李奥波特交代「继续坚守」的命令之后,策马离开本阵。 普鲁士军此时已经全线告急。普鲁士的右翼已经是不设防状态,中央部份只能保持有秩序的后退,但交战一整个上午的速射排枪下来弹药已经快用尽,他们的左翼正在承受近六千奥地利骑兵的强袭。 奥地利军只差一步就能在查图西兹击溃普鲁士!就在此时,转机出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