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是谁?可以和同是犹太人的爱因斯坦相提并论了

2018-07-26 12:19:31 首页

  弗洛伊德不是心理学的开创者,却在心理学界占据着举重若轻的地位。提起心理学,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冯特在德国创立的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抑或是他的构造主义,而是会脱口而出弗洛伊德以及他的精神分析。

image.png

  那为什么精神分析会变得如此受欢迎呢?人们总是对未知的神秘的东西充满好奇,而精神分析便极大程度的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相较于人本主义的以人为本、构造主义的意识重要性甚至是格式塔主义的“此时此地”而言,精神分析的理论就显得更加生动有趣。

  加上近几年诸如《催眠大师》等心理学系列电影的诞生,更是将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咨询推上了顶峰,设想一下,当你躺在咨询室的躺椅上,面容慈善的心理医生对你摇晃着他的老式怀表,似乎真的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然而真正的心理咨询却不似想象这般,心理咨询通常进行在一间十平左右的心理咨询室,患者与咨询师分别坐在两张夹角60度左右的沙发上,患者陈述问题,咨询师根据需求进行提问,而真正能够做催眠的咨询师在国内来看则是少之又少。

  精神分析强调潜意识,认为人的各种行为都是受到潜意识的控制。弗洛伊德就过于夸大潜意识的作用,忽略和贬低意识的作用理论受到了心理学界许多专家的诟病。专家们批判他否认意识是心理的本质,是犯了非理性的错误。但这并不能撼动弗洛伊德在心理学界的地位。

  弗洛伊德的另一个著名理论是人格论,他认为整个人是由本我、自我、超我组成的动态能量系统,而本我是一切能量之本源,代表着最原始的欲望诉求,这就与他提出的性本能理论息息相关了。

  弗洛伊德还提出了许多特别的理论,例如人格发展阶段理论中他认为即使是婴幼儿,也会对性有潜意识的“渴望”,细分来看,可以分成口唇期、肛门期和性器期三个阶段,在这些阶段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得到满足,在成人时期便会从行为中得到体现。比如口唇期得不到满足的婴儿,在长大后便会出现啃咬东西的习惯。他还研究过“恋父情结”与“恋母情结”,甚至有传言称,弗洛伊德自己也有很深的恋母情结。

  而作为弗洛伊德最为经典的研究,不得不提他的梦理论。弗洛伊德认为,梦可以分为“记得的梦”和“不记得的梦”。他指出,你实际记得的梦只是你在梦中思考的东西的“重现”,它掩盖了你真实的想法。弗洛伊德创作了一本关于梦的书,命名为《梦的解析》,书中理论认为,在梦中,人们能够有意识的完成自己想做却又不能做的事情。现在,《梦的解析》大火,变成了每一个心理学爱好者床头必备的心理学书籍。

  弗洛伊德与他的精神分析,是心理学领域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