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的过程有几个阶段?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果及影响

2018-07-27 11:03:47 首页

  1946~1954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反对法国恢复殖民统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解放战争。亦称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

blob.png

  防御阶段(1946.12~1947.12)

  法军凭借兵力优势采取速战速决方针,首先侵占河内、海防等城市,控制红河三角洲;同时在岘港登陆,占领广治、顺化等中部城市,对越军实行南北分割。越军以部分兵力在河内等大城市牵制法军,主力撤往农村和山区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至1947年秋,法军占领越南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对越北根据地形成包围态势,并于10月7日出动2万多兵力发动秋冬攻势,分三路进犯越北根据地,企图消灭越军主力、摧毁其领导机构。越军以诱敌深入、分割围歼战法于12月22日粉碎法军进攻,歼敌6000余人,取得越北战役的胜利,粉碎法军的速战速决计划。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相持阶段(1947.12~1950.12)

  面对战争旷日持久的不利形势,法军改变战略,实行"以越制越、以战养战"方针,对占领区进行"绥靖",对解放区加紧蚕食和扫荡,扶植西贡政权并扩充其军队。1949年6月,前国王保大在西贡建立"越南国",组建"国民军"。7月和11月,法国分别与老挝和柬埔寨签订条约,企图使对柬、老的占领合法化。越南建立正规军、地方军、民兵游击队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采取以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的方针,以营、连为单位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并组建机动部队实施运动战。1949年11月,越南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进一步扩充军事力量;

  1950年1月起越南与中国、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建立外交关系,国际地位逐步提高,抗战力量得到加强。7~8月间,中国军事顾问团应邀赴越。9月16日,越军在中国支援下发动边界战役,攻占东溪、七溪等重要据点,至10月23日共歼敌8000人,收复高平、谅山、太原、老街、和平等市镇,巩固并扩大了越北根据地,打通了中越边境交通线,掌握北部战场主动权。同年4月和8月,柬埔寨高棉抗战政府和老挝寮国抗战政府先后成立,积极开展抗法武装斗争。

  反攻阶段(1950.12~1954.7)

  1950年12月,法美签订军事援助协定。美国开始插手印度支那战争,把大量武器装备运进越南,并派遣军事顾问团帮助组建西贡军队。1951~1952年,越军为控制北部战场主动权,大力开展运动战,先后发动红河中游、和平、西北等反攻战役。在中部和南部战场,游击战蓬勃发展,解放区逐步扩大。老挝、柬埔寨的抗法战争亦不断取得新进展。

  1951年3月,越、老、柬组成联合阵线,在战争中互相支持、密切协同。

  1953年春,越军协同寮国战斗部队发动上寮战役,解放桑怒。同年秋,法军在美国顾问参与下推行"纳瓦尔计划",强化对占领区的统治,组建机动部队,增强军事实力,企图在18个月内消灭越军主力,夺回战场主动权。11月,法军空降兵占领越西北重镇奠边府。

  1953~1954年冬春,越军开展整军运动,随后在越西北和西原地区发起战略反攻。与此同时,寮国战斗部队在越军配合下解放北部丰沙里省、中部甘蒙省和南部阿速坡等地;柬埔寨抗法武装解放东北地区。至此,纵贯印度支那三国的战略交通线完全畅通。

  1953年11月9日,法国承认柬埔寨独立,把权力移交给王国政府。

  1954年3月13日~5月7日,越军对驻奠边府法军发起进攻,经55天激战歼灭法军1.6万余人,俘法军司令卡斯特里准将及其指挥部全体人员。奠边府战役的胜利对于同年7月日内瓦会议达成《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具有重大意义。

blob.png

  结果

  印度支那战争持续了7年零6个月,最终法国于1954年5月7日在奠边府战役失败(位于越南的西北部)。奠边府战役于1953年11月20日开始,法国伞兵部队到达那里,建立根据地,以发动决定性进攻,企图将越南人民军击溃。亨利·纳瓦尔将军于1953年5月被任命为总司令,为此他做出了全面计划。修建了两条C-47s飞机起降的跑道,建起了防御营地,布置了雷区,设置了铁丝网栅栏。

  1954年1月,1.2万名法国士兵到达奠边府,装备了坦克、大炮和战斗轰炸机。但武元甲在山坡上埋伏了5万人,这些人全副武装,通过壕沟和坑道相互联系,使敌人辨不清其真实人数和行动。

  1954年3月13日,他们对法军阵地发动了进攻,重炮将两条跑道炸毁。法国向美国请求援助,轰炸山上的越盟部队,但没有得到帮助。美国没采取任何行动,他们害怕会又出现一个朝鲜。4月末,越南人民军发动了最后进攻,5月7日下午,在防御营地的碉堡上飘起了7面红旗。此次战斗中,法国共损失了7000人,越盟损失2万人。法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死亡总数为9.4万人。

  1954年5月8日为了给印度支那带来和平,召开了日内瓦会议。法国、美国、中国和苏联以及前印度支那各国的代表包括柬埔寨、老挝、北越(胡志明为领袖)、南越(保大国王),出席了会议。法国由新任首相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为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承认了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保持越南现状(沿北纬17度线分为两部分),要求法国和北越人在30天内分别撤出北越和南越。印度、加拿大和波兰成员组成国际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这些条款的执行。

  战争影响

  印度支那人民抗法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与支援下,印度支那军民共歼法军和西贡军队56.19万人,结束了法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的独立、统一与领土完整获得国际承认,越南17度线以北地区完全解放。此次战争是一场军事与政治斗争交织、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由游击战发展为运动战并辅以部分攻坚战的持久人民战争,为亚、非、拉人民民族解放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