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边界战役的过程及结果

2018-07-27 11:12:31 首页

  边界战役 越南人民抗法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役在中越边界附近进行,故名。

  1950年秋,越南人民军进行的抗法战争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攻坚战、运动战与歼灭战,消灭法军8000多人,收复5个市、13个县城,解放了750公里的中越边境线。

blob.png

  战役设想

  1950年1月底,印度支那共产党(后改称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秘密访华,请求中国援助越南抗法战争。毛泽东主席毅然答应越南要求,随即中共中央派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罗贵波去越南了解情况,与越共中央联系,商讨有关中国援越抗法的重大问题。

  3月,罗贵波抵达越南,同越方商量时一致认为,为使中国援越工作顺利进行,必须先在中越边界组织一次战役,以打开中越之间的交通线,创造一个援越抗法的有利局面。

  战役准备

  为组织、指挥边界战役,越方除要求中国援助军事物资外,还要求中国尽快派出军事顾问人员。中共中央于1950年4月间决定筹建中国军事顾问团。并决定在顾问团抵达越南之前,派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陈赓,以中共中央代表身分,就近先去越南,帮助越南组织、指挥边界战役。

  7月7日,陈赓率领170多人由昆明出发,于27日抵达在宣光省山阳以北的越共中央和胡志明的住地,当晚就和胡志明交换意见。胡志明完全同意陈赓提出的消灭法军有生力量为主;先打孤立的小据点,再逐步进行较大规模的作战;尽量用围点打援办法在野战中大量消灭法军机动兵力,最后攻击高平、谅山等坚固设防城市的意见。胡志明请陈赓尽快去越军前指帮助组织与指挥这次战役。

  8月14日,陈赓抵达高平省广渊越军前指,与8月12日到达那里的以韦国清为团长的中国军事顾问团会合,随即与韦国清等听取越军总参谋长黄文泰等人的情况介绍。在深入、全面了解情况以后,陈赓与韦国清一致认为应该先打东溪。

  8月23日,越军前指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进行东溪战斗的动员。不少越军指挥员反对先打东溪、主张先打高平。陈赓进行了耐心的说服与解释,不少人消除了疑虑,提高了思想认识。

  按照陈赓意见,中国军事顾问团帮助越军前指拟定了战役作战计划。胡志明批准了这个作战计划,并请求陈赓"包下这个战役的胜利"。

  战役发起

  攻打东溪

  1950年9月16日6时,攻打东溪开始。越军以第174、第209团,独立第11、第426营和3个炮兵营担任攻歼东溪法军的任务;以第308师在东溪、七溪间设伏,准备歼灭增援东溪的法军;以独立第428营和谅山省地方部队监视、阻击那岑、谅山可能北援的法军;以高平省地方部队袭扰高平的法军,掌握高平法军的动向。攻击东溪的兵力有7000人,法军300人左右。

  在炮火袭击后,越军逐次攻占东溪外围据点,并不断向纵深前进,战斗进展较快。战至17日晨,法军在航空兵的配合下,拼命反扑,越军有些部队便从已经占领的阵地上撤退下来。

  陈赓及时赶到越军前指,与武元甲等人进行研究,并对作战部署进行了适当调整。当天黄昏,越军再次发起攻击。但前线部队未能严格按照新的部署行动,只是从一面向法军展开进攻,使敌人得以集中火力进行顽抗,战至半夜仍无明显进展。

  陈赓一面向胡志明、武元甲建议:必须严令部队决不能有任何动摇,要不惜一切代价,坚持打下去;一面调整部署,改为四面环攻,重点放在北面和南面。越方接受了建议,迅即命令部队继续发动攻击。这时战斗才逐步有了新的进展,终于突破法军核心阵地。战至18日8时,全歼东溪法军近300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等。这是越军第一次全歼两个连守备的法军据点,越军士气大振。

  全歼勒巴热兵团

  攻克东溪后,越军在整个战役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法军则转为被动。为摆脱被动地位,法军总指挥部决定调集部队接应高平驻军南撤,并集中在北越的其他机动力量5个营进犯太原。

  为此,法军很快在七溪集结4个主力营,组成机动兵团,由勒巴热中校指挥,待机北犯,接应高平南撤之部队,并企图以进攻太原的法军攻占太原,威胁位于宣光、太原两省交界地区的越南党政军首脑机关,把东溪地区的越军主力吸引过去,为高平法军南撤创造有利条件。

  9月30日夜,法军勒巴热兵团开始北犯,企图重占东溪,接应高平法军南撤。越军第209团立即给予迎头痛击,使法军在东溪以南部分高地转入防御。10月3日,高平法军萨克东兵团弃城南逃,企图在勒巴热兵团接应下返回七溪、谅山地区。10月4日,越军向谷社山区追赶法军。率二天就向法军发起进攻,但未有大的进展。萨克东兵团勒巴热兵团已相距不远。为阻止法军的会合,越军以第308师、第209团于10月6日对包围在谷社山区的勒巴热兵团发动了总攻。经过激烈的战斗,勒巴热兵团的4个营在10月7日上午被全歼,勒巴热中校本人也成了俘虏。

  战役胜利

  歼灭勒巴热兵团后,越军迅即转移兵力进攻已占领谷社山区477号高地的萨克东兵团。在越军各部队的围攻下,萨克东兵团很快被全歼,萨克东及其参谋处人员和高平省省长等被俘。此时由七溪前往救援的法军德拉波姆部只得慌忙撤回七溪。

  10月10日,七溪的法军撤退;13日,那岑法军逃走。至此,驻守在长达百余公里的边界线上的法军纷纷仓皇撤逃,从同登、谅山、亭立、安州等地,一直撤到沿海的先安附近,法军苦心经营的4号公路防线全部瓦解。

  10月10日,进攻太原的法军在损失600多人后,也狼狈撤退;西北的老街、沙巴等地的法军也于11月上旬撤离,西北中越边界的许多地区均获得解放,达到了发动边界战役的预期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