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什么赐个大臣的小妾一品诰命

2018-07-27 11:14:08 首页

  雍正年间,朝廷吏治有了很大的改观,在隆科多等人相继退出(落马)后,雍正开始大量任用年轻人,其中有一位名臣,纵横雍正、乾隆两朝,历任兵部尚书等职,赫赫有名,此人就是尹继善。他是雍正晚期著名的朝臣,也是雍正留给乾隆的一位肱骨之臣。尹继善虽然少年聪颖,通过恩科入仕途,但是他是庶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平时在家受尽欺辱,雍正看不下去,就和儿子弘历一起,帮了她一把。

image.png

  尹继善镶黄旗人,出身高贵,他的父亲尹泰在康熙年间一直任职于国子监,这是当时的一个高等学府,所以他对两个儿子教育很严格。长子是嫡出,学业无成,唯有次子继善,从小就是天才,待到雍正继位,尹继善中了进士。因为尹家和雍正早年就有交往,当年雍正奉命前去盛京祭扫,曾经在尹家住了一天。有了这层关系,尹继善不仅仅得到了雍正的重用,被任命为江苏巡抚,而且他还和弘历(后来的乾隆)关系打的火热,后来他官职两江总督,显赫一时。

  虽然尹继善显赫,但是她的生母徐氏在家仍旧饱受欺辱。因为徐氏曾经是尹泰正室的一个丫鬟,从小就端茶倒水,地位低下。后来她的儿子出息很大,正室的儿子却无所成就,她遭到了正室的记恨,正室经常辱骂他,尹泰有时候虽然知晓,也不太管。有一次尹继善回京述职,在家举行家宴,所有人都坐着吃饭,他的母亲却不敢坐,仍旧站在尹老爷和夫人的后面端茶倒酒。尹继善看在心里,非常不是滋味。

  雍正九年,岳钟琪远征准噶尔胜利归来,弘历代表朝廷前去岳家道贺,尹继善陪同。为了表彰岳钟琪的功劳,雍正特意封赏岳母为一品诰命,岳家荣耀满门。尹继善看在心里,回来的路上却暗暗落泪。弘历问其故,尹继善不敢说,弘历再三询问,尹继善才把一肚子伤心事说了出来。弘历暗暗叹息,回去后禀报父亲雍正,雍正听闻尹泰家中竟然还有此等烦心事,心情非常不愉快。

image.png

  那年中秋,宝亲王弘历突然来到尹府,让尹家全家来接旨,弘历环顾四周,只有尹泰身边只有一个夫人,便问尹泰:“您夫人徐氏何在?”尹泰跪着答:“回王爷,在下的小妾,不便出来跪迎王爷。”弘历笑道:“若是她不出来,这圣旨无法宣读。”尹泰无法,赶紧让儿子请了母亲出来,弘历当场宣读圣旨,封尹继善之母徐氏为一品诰命,赐诰命衣冠。此时其他人脸色极其难堪,只有尹继善俯首叩拜,感动的泪流,额头都磕出血来,对弘历感恩戴德。

image.png

  徐氏成为一品诰命之后,尹家非常尴尬,正式夫人还没侧室的头衔高,连吃饭时坐位都不知道如何排序,最后尹泰无法,和儿子商量,等尹继善到两江任职时,把母亲接走。这样一来皆大欢喜,尹继善可以在任职上孝敬母亲,母亲也不必在家受欺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