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斯莱的代表作有哪些?西斯莱的作品特点及赏析

2018-07-27 11:34:10 首页

  阿尔弗莱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1839年 出生在巴黎,但其父母都是英国人(父亲在巴黎经商)。 幼年时的西斯莱在法国巴黎渡过。

blob.png

  艺术特色

  他的风景画主要是四季的田园,湖畔,树林,小径,草丛,小屋,小桥和流水。内容始终单一不变,几乎都是某几个美丽的地方的各种角度的景色,塞纳河畔,莫雷,圣-芒美,马利,路维香,这几个地名是他全部作品的抬头名字。但是他的所有画作,都可以让我想起我这一生中记忆深处的某个不知名--但是极为美好的地方、某个普普通通--但是难以忘怀的画面。相隔一个多世纪,不同两个国家,我却比同时代同地方的人更容易和他的画产生共鸣,而心生暖意。(这就是艺术的价值吧。)

  比较其他印象派画家,西斯莱的画色彩相对保守,但是很精确以及细腻,可以捕捉到空气的质感和厚度,天空的渐变和高度、湖水的纹路和多彩。莫奈画水是很出名的,但是西斯莱的水,我认为也不相上下,他的水更自然,更丰富,更细腻,虽然莫奈的水更多变、更印象、更流动。只有不同,没有最好。

  西斯莱的光线用得不如莫奈的大胆和明亮,但是我认为这不是画家技术的问题,而是画家性格的一种体现。西斯莱是相对温和的,至少在审美知觉上,他所感受的美是平静的,静谧的,有时候是孤独和寂寞的。总是无人的自然景色,让人觉得被人们遗忘,不入主流,自生自灭,但是它又表现出一种平静而淡定,虽被冷落但从不否认自我的气质,一种内敛的力量,一种生长的定力,最后自成了一种生命的美丽。

  西斯莱画的树多种多样,变化全依靠笔触的变化。春天的树技,他会使用细长而坚挺的笔触,张显生命的零原始和张力;夏天的树叶,他会用短而圆的笔触,让树叶层层叠叠,让酷暑的空气穿过它们而变得清凉和通透。更有意思的是,似乎树是他作画时笔触的一种标准(benchmark),整幅画的笔触,是由那棵树的笔触决定的(相信这是我的一个重要发现!)。

  凡高的画是一种揪心,塞尚的画是一种力量,莫奈的画是一种绚丽,米勒的画是一种庄严,那么西斯莱的画是什么呢?他那个时代的人评价为"不长进,单调,没有特点",我想说,他的画是一种优雅,一种平等,一种温和的伟大。

  风景作品的特点

  在西斯莱约八百幅油画作品中,大多是风景画。并且在其一生中,作品没有深刻的变化,或许正因为他不那样具有革命性,终其一生,所以西斯莱并没获得应有的重视及评价。当然他热爱大自然的天性和朴实的情感在创作上是表露无遗的。毕沙罗曾表示,西斯莱是最纯粹的印象派画家,因为他坚守

  原初的作画理念--透过光与色彩的表现来捕捉自然风景瞬间的真印象。他来到巴比松时为柯罗作品上那种明媚阳光照耀下清新而庄严的画境所吸引,他在继承巴比松画派风格的同时,在色彩和笔触上又表现出印象派的画法。

  从构图、笔触、光与色的三个方面分析西斯莱分析风景作品的特点:

  1.西斯莱式的构图深受柯罗的影响,工整有序,自由而不拘于形式;天空往往占据画面很大的空间,以展示细腻的光影变化;作品中的人物空间比例小,刻画简练概括;景物的透视性强,不追求任何的夸张形式。

  2.笔触是油画的主要造型手段之一,不容忽视。西斯莱作品中以碎点状笔触为主,起轻快而流畅,结构上厚实而沉稳,奔放而有力地描绘天空和水使其富有轻盈和流动感;而且用笔从不大刀阔斧,以精细的写实手法展现他感受到的点滴光影,表现的物象虽少,但絮语潺潺。

  3.画家以色传情,观众见色动情,这对绘画作品的感染力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美丽田法国风景为西斯莱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色彩感,诗人见景生情,胸中出现诗句,画家见景生情,头脑中呈现的形象首先就应是整体的色效果。

  自然本身蕴含着无数生动的色彩画面,西斯莱凭着那双长期训练敏锐的眼睛,通过忠实地直观自然和辛勤的艺术实践,去探索大自然色彩的奥秘,打破传统的"固有色"观念.为了提高色彩的纯度和画面亮度,画家将未经调和的颜色并置,让观众的眼睛在一定距离内把颜色调和起来,使画面产生了丰富的色彩效果。真实地再现景物在光线和大气中的虚实系,西斯莱让外轮廓线隐没在大气中,线条在画面上的作用被降低了,突出了形体色块;画家完全不拘于严密轮廓细节的描摹,而是着眼于在现场中迅速捕捉变化着的对象,使画面形成独具风的美的形式。

blob.png

  代表作品

  阿尔让特依小广场

  阿尔让特依的人行桥

  冬日的路维希安街

  冬日的路维希安街

  塞纳河边的小村庄

  莫利赛的赛船会

  温习

  鲁弗申的花园小路

  村边小路

  拖轮

  鲁弗申大道的第一场雪

  苍鹭的巢

  春天的草地

  汉普顿庭院的大桥下

  莫利的节日

  马尔风景

  码头的沙滩,马尔港

  法国赛夫勒

  朝阳中的莫利

  摩莱雪景

  莫利风景

  从弗比林往卢维锡安的道路

  朝阳下的摩莱教堂

  去往森林的女人们

  马尔港的洪水

  鲁弗申的雪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