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的印象派画家西斯莱,为何一生穷困潦倒

2018-07-27 11:43:14 首页

  与其他印象派艺术家相比,西斯莱在现代可谓是受到了“冷遇”。

  这位只有在“印象派十大画家”这种排名出现的艺术家,在世时没什么名气,贫困潦倒一生,远不如其他特点鲜明的印象派画家们受欢迎。

  但他比任何一个人都要执着于印象派风景画。

blob.png

  这个平静的近乎于单调的人,只钟情于印象派、只钟情于风景画。他堪称是印象派中在最执着的艺术家,始终坚持学画之初那平淡而真实的理念。用毕沙罗的话讲,西斯莱是最纯粹的印象派画家,也是最真诚而有执着的印象派画家,因为他坚守最初的作画理念—透过光与色彩的表现来捕捉自然风景瞬间的真实印象。

  初看他的画,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个富贵公子的作品。但事实却是,他出身于富贵家庭,却因为选择了绘画而甘愿穷困潦倒一生。

blob.png

  1839年,阿尔弗雷德·西斯莱出生在法国巴黎。他的父母都是英国人,从事丝绸贸易,生活优渥。少年时代的西斯莱,不必挣扎于生活,在法国接受了正宗的英式教育,这为西斯莱的未来奠定了文化上的基础。

blob.png

  按照中产阶级的标准剧本发展,18岁的西斯莱遵循了父亲的安排,前往伦敦学习商业,并准备继承家业。然而在求学时期,他在博物馆逗留的时间却远超于在经济课堂上。他逛画廊,看莎翁名剧,他对绘画,尤其是英国的风景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那是有着庚斯博罗、康斯太波尔和透纳的英国风景画传统,顺理成章的,业余时间他开始学习绘画。

  如果与现代中国,儿童时期就被父母急匆匆驱赶至兴趣班学习艺术的孩子们相比,18岁还在接受业余训练的西斯莱,似乎绝无可能成功。可如果不喜欢,艺术与长跑田径又有什么差别呢?对孩子而言,无非都是件苦差事。

blob.png

  四年之后,22岁的西斯莱回到巴黎,进入一家商行工作,过着衣食无忧的平凡生活。但绘画的念头始终如影随形跟随着他。而他也找到了在巴黎城的一方小天地“格莱尔画室”,于是,1860年,在父亲的祝福和资助下,他正式成为格莱尔的学生,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转折。

  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怎能轻易抛弃一个舒适的家庭、工作,在19世纪转行成为一个毫无希望、生计难觅、甚至没什么地位的艺术家呢?

blob.png

  格莱尔本身是一个过于“保守”的艺术家。西斯莱最大的财富便是再次结识了到了莫奈、雷诺阿等人。那段时间,西斯莱常和朋友们去枫丹白露写生,他们探讨外光下景物的色彩和变化,用光来诠释自然,表现自然。与其他人、尤其是莫奈过于注重光影的变化不同,西斯莱却显得传统些,他的风景画中景物的形体与美感依旧是首位。

blob.png

  西斯莱与他的妻子

  正是这一时期,他结识了他一生所爱,乌杰尼·莱克塞克。

  乌杰尼本是一位兼职模特,作为一家花店的老板,以此业余时间赚些钱。在西斯莱眼中,她“性格非常细腻且很有教养”。

  1867年,乌杰尼与西斯莱同居,并生下儿子皮埃尔。但这对于西斯莱保守的家庭而言,却是个难以接受的“罪”,他的父亲对此大发雷霆。

blob.png

  在西斯莱初学画时,尚有家中的接济,他也常常以此来帮助更为潦倒的莫奈、雷诺阿等人。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 他的父亲生意失败,彻底破产。而巴黎围城,西斯莱携全家逃难,失去了全部家产和作品,他的画也无人问津。直至他去世,都没有摆脱贫穷的阴影。这个曾经的阔少,不得不想方设法养家糊口。以往钟情的风景画,到头来却连自己与爱人都无法养活,生活的困窘令他几度消沉。也幸亏是乌杰尼的支持与帮助,她说:“我们必须战斗到最后”。

  1878年,西斯莱决定将画送往沙龙参展,但惨遭拒绝。此时的西斯莱,除了偶尔一些赞助人的支持外,已陷入更贫穷的境地,只能带着家人在巴黎的周边乡镇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

blob.png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在那段困窘的日子,她始终默默地支持和鼓励着西斯莱,直至他们去世。普法战争结束后

  这一时期,却也是西斯莱创作飞跃的十年,他从以往受自柯罗影响更深的古典主义风景画,正式转向了印象派。

  与其他印象派画家身处大都市,更关注日新月异的城市景观不同,西斯莱始终热衷于乡村与自然风景。朴实的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长久居于乡间的西斯莱,自然也受此影响,画出如他本人一般沉静的作品。

blob.png

  “这儿的天气真好,我又开始画画了。可惜的是,今年春天干燥,果树一株株的开花,很快就凋谢了,我很难跟得上。对风景画家而言,生命可不是那么顺遂。今天早上风很大,我只好收工不画。天气一时阴暗变坏,云层镶了银边。”——西斯莱写给德·贝里欧医生的信。

blob.png

  英国的风景画传统,尤其是康斯太勃尔等人的绘画,也深刻的影响了他的作品。他独自钟情于天空的描绘,他的天空总是令人印象深刻。罗伯特·罗森布鲁姆说他是“不带任何个人色彩的教科书式的印象派画家”。西斯莱对曾经朋友说,“我总是从天空开始描绘”,“天空并不仅仅是一个背景而已,反之它不仅由它的面而呈现深度感,而且由于它的形式,由它的一幅画的效果或构图上所安排的调和而呈现了运动感”。

blob.png

  而在后世的评论家看来,“近年研究印象派画家多注重主题与图像,西斯莱的作品却无法如此分析,他的画作几乎无涉于社会或政治,亦不记录当代庆典活动,没有农民的生活,也没有遁世虚无的魅力。”

  他没有刻意去画那些日出日落,也没有画狂风暴雨雨,也不画日月星空,而只是一味孜孜不倦地追求一年四季中的变化,甚至是同一场景的事物各种微妙的变化。但相较莫奈那样狂热的醉心于瞬间变化的光和颜色,在西斯莱这里风景依旧是风景,是形体与美感的结合。

blob.png

  然而,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坚持表达诗意风景和平淡生活的人,却在晚年陷入了迷茫。

  目睹了雷诺阿、莫奈等同窗在巴黎城的日益成功,却令他对自己的坚持产生了怀疑。有人这样评价西斯莱:“他看上去他己经十分疲惫了。他的笔锋已经不像从前了,已经软了,素描也乏力了。现在他所呈现出的一些油画,只是一些在我们眼前闪现的一种产生在我们往日兴奋的回忆中那些美妙,充满诗意动人画作的微弱余音而已。”

blob.png

  而后,他携乌杰尼前往英国,在泰晤士河畔生活,并在那里迎娶了乌杰尼。因西斯莱英国人的身份所致,同居30年后,乌杰尼终于成为了西斯莱合法的夫人。

  可惜的是,一年之后,她患上癌症,没能等到西斯莱功成名就那一天,在痛苦离世。

  西斯莱同样也等不到那一天了,三个月后,便追随妻子而去,享年6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