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坦卡蒙是谁?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生平简介

2018-07-27 13:40:42 首页

  图坦卡蒙(Tutankhamun,前1341-前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

  他原来的名字叫“图坦卡吞”,意思是“阿吞”的形象,后改为图坦卡蒙,意思是“阿蒙”的形象。说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转变。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2014年10月19日英国《每日邮报》,公元前14世纪的埃及少年法老王图坦卡蒙(Tutankhamun)身上有许多谜团。科学家近日利用“虚拟解剖”技术还原图坦卡蒙的面容和身形,发现他是个有畸形足、龅牙和女性般丰臀的人。也证实了图坦卡蒙是因为家族遗传病致死。

image.png

  2016年3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埃及官员表示,雷达扫描勒克索(Luxor)图坦卡蒙墓的结果显示,图坦卡蒙墓内藏有密室的机率高达九成。密室内部可能有金属或有机物质。

  图坦卡蒙(Tutankhamun,埃及语“阿蒙的形象”之意),大约出生于公元前1341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二位法老,在位时间约为公元前1333年到公元前1324年左右。他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在今天最为闻名的埃及法老王。他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曾一度悬于谋杀,因此他的周身都被神秘色彩所笼罩。

  图坦卡蒙原名图坦卡吞(Tutankhaten,埃及语“阿吞的形象”之意),此后由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埃及的太阳神)转变为崇拜阿蒙神(古埃及的创世之神,众神之王)而改名。图坦卡蒙为现代人广为熟知的原因是由于他的坟墓在三千年的时间内从未被盗,直到1922年才被英国人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英国考古学家和埃及学先驱)发现,挖掘出了大量珍宝,震惊了西方世界。他的墓室口刻着神秘的咒语,巧合的是几个最早进入坟墓的人皆因各种原因早死,被当时的媒体大肆渲染成“法老的诅咒”,使得图坦卡蒙的名字在西方更为家喻户晓。在图坦卡蒙的坟墓被挖掘之后,他的生平和死因一直是考古学界研究争论的焦点,但至今都没有定论。如今,图坦卡蒙的陪葬品多数陈列在埃及开罗博物馆中。

  父亲:他的父亲普遍认为是著名的改革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阿肯那顿Akhenaten,另译为阿肯那吞,埃赫那吞)。

  生母:很可能是阿肯那顿的一位名叫琪雅(Kiya)的妾室,其木乃伊可能为KV35墓室中年轻的女性木乃伊。

image.png

  在幼年生母就去世,由王后娜芙蒂蒂(Nefertiti,一译为奈费尔提蒂)抚养。娜芙蒂蒂十分喜爱他,视如己出,并将自己和阿肯那顿的三女儿也就是图坦卡蒙的异母姐姐安荷森纳蒙(Ankhesenamun,生于公元前1348年)许配给图坦卡蒙。虽然图坦卡蒙和安荷森纳蒙是异母姐弟,但是两人却是彼此深爱着对方,感情很好,婚姻也很幸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安荷森纳蒙因难产而不幸地失去了他们的孩子。图坦卡蒙在阿肯那顿国王的新皇都(名为阿克塔顿Akhetaten的都城,现名叫代尔艾尔阿玛尔纳Telel-Amarna)中长大。阿肯那顿国王反对埃及传统神灵阿蒙,而信奉新神灵太阳神安阿吞,还把皇宫从旧都底比斯迁移出来。

  阿肯那吞曾经进行过一次宗教改革,树立阿吞(日轮神,Aten)为主神,削减寺庙,减少崇拜的神,以削弱宗教势力。但是阿肯那吞冒进的改革深深触动了旧势力的权益,在阿肯那吞时期整个国家上下都处于动乱之中。图坦卡蒙即位后,因为年龄太小,他并没有实权。这个时期真正掌权的是下面几位:其祖母泰伊(Tiy);法老的首席维齐尔,“神之父”阿伊(Ay),他曾经辅佐过阿肯那吞,也许是阿肯那顿的叔叔;大将军霍伦海布;财务官玛雅(Maya);努比亚总督胡依(Huy);另一个将军纳克特敏(Nakhtmin);还有两位维齐尔,名叫尤斯蒙斯(Usemonth)和彭特予(Pentju)。在宗教人士的怂恿下,也可能由泰伊等实际掌握政权的人的干预下进行了旧教复辟,重新树立阿蒙神成为众神之首,恢复了曾经被阿肯那吞关闭的供奉埃及传统诸神的神庙,并把首都迁回底比斯使之重新确定为埃及的宗教中心。图坦卡蒙的名字也由图坦卡吞(阿吞神的仆人)改为图坦卡蒙(阿蒙神的仆人)。同时他的父亲阿肯那吞被宣布为“罪人”,他的名字应该从所有人的记忆中抹去,所以“阿肯那吞”的字样都要从建筑物上被清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