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迪起义什么时候爆发的?马赫迪起义的背景是什么

2018-07-27 14:33:41 首页

  苏丹民族英雄马赫迪领导的反抗英埃统治的斗争。1881年1月爆发,1898年4月因英国殖民军镇压而失败。

  起义沉重地打击了英国殖民主义者,是非洲近代反帝斗争史上的重要篇章,马赫迪也被苏丹人民尊为"独立之父"。

blob.png

  起义背景

  19世纪20年代初,苏丹沦为奥斯曼帝国名义上的藩属国--埃及的属地。

  19世纪70年代,来自欧洲大陆西北部的英国殖民势力侵入埃及,并由此向苏丹渗透。

  1873年,埃及国王伊斯梅尔帕夏任命英国殖民者C.G.戈登为苏丹总督。为了统治苏丹和蚕食中非地区,戈登网罗一批欧洲探险者、退役军人充当助手。他们横征暴敛,同时以武力镇压人民的不满及反抗,以致苏丹经济凋敝,人民相继逃离。

  1879年6月,英国胁迫昔日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封建军事帝国--奥斯曼帝国素丹废黜伊斯梅尔帕夏,戈登也被迫去职,此后埃及在苏丹的统治机构更陷于瘫痪。马赫迪起义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发生的。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