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迪起义的领导者是谁?马赫迪的生平简介

2018-07-27 14:39:27 首页

  马赫迪是19世纪苏丹的民族英雄,全名为穆罕默德·阿赫迈德·伊本·赛义德·阿布达拉(约1840~1885),栋古拉人,童年时起接受伊斯兰教教育,青年时以博学、虔诚著称,曾去科尔多凡省游历、传教,目睹英国殖民统治的残暴、腐朽以及人民的苦难、怨愤。马赫迪的父亲是一个造船工,家庭的生活既贫苦,又不安定,哪里有茂密的林木,哪里需要造船,父亲就带着全家迁移到哪里。艾哈迈德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就是在四处漂泊中度过的,这也让他从小目睹了劳苦大众所遭受的苦难和压迫,丰富了他的阅历。

  马赫迪青少年时代就胸怀大志。修完宗教学课程后,他以传教士的身份来到苏丹北部和西部传教。此时的苏丹实际上已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只见田野荒芜,百业凋敝,百姓在官府和教会的双重盘剥下卖儿鬻女,背井离乡,而首都喀土穆城里的英国殖民者与封建官吏、教会权贵却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马赫迪的心中愤愤不平,一种拯救民众脱离苦难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发誓:"我对我的宗教,我的民族负有责任。我应该净化我的宗教,拯救我的民族。"

blob.png

  马赫迪 (拉丁文Mahdi) 阿拉伯语的中文音译,又译麦海迪,意为"蒙受真主引导的人"或"被真主引上正道的人"。伊斯兰教经典之一《圣训》曾预言:马赫迪是世界末日来临前一个有宗教领袖性质的人物,是穆斯林的领导者。

  相传马赫迪降临世界的7年中,将依据伊斯兰神圣教法治理乱世,伸张正义,铲除暴虐和社会邪恶,整顿伊斯兰内部分歧,重新复兴伊斯兰信仰,从而开创伊斯兰教新纪元。相传他出自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儿法蒂玛的后裔。因此什叶派对马赫迪的看法与逊尼派有分歧,什叶派认为隐遁的第十二伊玛目就是将要再降世的马赫迪。

  《圣训》引证麦斯欧德之子阿卜杜拉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曾说:"假如今世只剩下一日的话,真主就延长这一日,直到派遣我的圣裔,其名字符合我的名字,其父名符合我父的名字。大地充满公道,犹如原来它充满行亏一样。"先知还说:今世不结束,直到我后裔中的一个人掌管阿拉伯,他的名字符合我的名字。(《艾布·达吾德圣训》)

  《圣训》还引证艾布·赛尔德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救世者麦海迪(马赫迪)出自我的宗室,他额宽鼻高,在位期间世间充满公道,如以前充满不义一样。他统治世界七年。(《艾布·达吾德圣训》)

  后世影响

  伊斯兰教历史上曾有很多人自称马赫迪降世,其中最著名的是苏丹人马赫迪·穆罕默德(原名穆罕默德·艾哈迈德 1848-1885),是19世纪末苏丹反英民族大起义(即马赫迪起义)的领导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