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年妃是怎样的人?年妃有几个孩子?

2018-07-28 09:45:16 首页

  据史料记载,甄嬛传里的华妃的原型就是敦肃皇贵妃,而电视剧里的华妃则是位高权重,张扬跋扈,残害妃嫔,不可一世,身强体壮,浪费铺张,可历史上的年妃却是一代贤妃。据《清史稿敦肃皇贵妃传》里记载:“敦肃皇贵妃,年氏,巡抚遐龄女。事世宗潜邸,为侧福晋。雍正元年封贵妃。三年十一月,病重,晋皇贵妃。并谕妃病如不起,礼仪视皇贵妃例行。妃薨逾月,妃兄羹尧得罪死。谥曰敦肃皇贵妃。乾隆初,从葬泰陵。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殇。女一,亦殇。”

blob.png

  年氏一路从侧福晋到年妃,到年贵妃,再到死前封的皇贵妃,年妃一直恪守本分,性格和顺。雍正皇帝更是直接称她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可见她确实是担得起这敦肃二字。

  而在电视剧甄嬛传中,年妃受宠是因为年羹尧的缘故,但事实并不是如此,甚至可能是完全相反的。年妃受到雍正皇帝宠爱之时,年羹尧还并没有为皇帝做出多大的贡献。而年妃给雍正帝所生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都是在雍正当上皇帝之前生的。换句话说,在雍正还只是个无足轻重的亲王,根本不能确定能否当上皇帝的时候,年羹尧也还没有赫赫战功为清王朝做出杰出贡献的时候的时候,年妃就是盛宠。历史上,年妃为雍正一共生了四个孩子,但可惜的是这四个孩子都没能长大成人。年氏于康熙五十年由康熙指婚为雍正侧福晋 ,康熙五十四年三月十二生雍正第四女,康熙五十九年五月生皇七子福宜,康熙六十年十月生皇八子福惠,雍正元年五月初十生福沛。但是在电视剧中华妃过去的事情败露,年羹尧遇害,因害莞嫔不成而被赐死,更在其后得知自己被心爱的皇上背叛,绝望之下心灰意冷而选择自杀身亡。但事实上,年妃是死于病重,而且是死在了年羹尧之前。在怀皇九子福沛时,正好是康熙的大丧。所以每天都必须为皇帝守孝,这个是因为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才导致孩子流产。之后年妃的身体就一直不怎么好,没过多长时间就离开了人世,并且在她临死之前,雍正还为了她赶去圆明园,并且将她特封为皇贵妃。此后年妃的身体状况一落千丈。雍正三年,年妃病重,十一月二十三日,年妃便因病香消玉殒。虽然年妃死后一个月,年羮尧就被降罪,但年家除年羹尧这一脉获罪外,其余亲族并未受到任何牵连,由此可见雍正对她的宠爱。

blob.png

  并且在雍正皇帝与宫廷画师共同创作的,《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里就画有12位女子身着汉服的宫苑女子,她们在品茶、观书、沉吟、赏蝶时的清娱情形,后经历史学家探讨,画里的美人,就是以年妃为形象而创作创作的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