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帝国首相兼外交大臣梅特涅的人物事迹及评价

2018-07-30 09:33:46 首页

  克莱门斯·文策尔·冯·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1773年5月15日-1859年6月11日),十九世纪著名奥地利外交家。生于德国科布伦茨,从1809年开始任奥地利帝国的外交大臣,1821年起兼任奥地利帝国首相。任内成为"神圣同盟"和"四国同盟"的核心人物,反对一切民族主义、自由主义和革命运动,在欧洲形成以"正统主义"和"大国均势"为核心的梅特涅体系。1848年,奥地利爆发三月革命,梅特涅被迫辞职,逃往伦敦。1851年回国,1859年在维也纳病逝。

blob.png

  四国同盟与反对统一

  梅特涅多次主持四国同盟的会议,策划镇压欧洲各国的革命。先镇压意大利革命,并支持法国镇压西班牙的革命。

  总之,四国同盟在1820年以后,成为专制君主压迫各民族自由的联盟,当英、法不肯再与其合作后,它甚至不复存在欧洲协调的外形,进一步成为史家王曾才所称的"东欧三专制国家反革命联盟"。

  对于德意志,梅特涅认为"德意志兰"只是一个地理名词,政治统一只是一种妄想。所以当1815-1818年,德国大学生运动爆发(全德大学生为争取政治自由与民族统一而进行的一次运动),特涅视其为威胁并联合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和其他德意志邦国一同压制这项运动,以达到维持神圣同盟的目的。

  封相与流亡

  梅特涅于1821年5月被任命为奥国首相,本来克莱门斯可进一步实行他的抱负,但是英国在列强国际会议上的突然转变,使梅特涅在国际影响力渐低。

  而国内政策方面,梅特涅在国内积极实施高压统治,极力维护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以其在全国实行的书报检查制度为例:当时有不下5000种书刊被列为禁书,其中许多是有影响的名著;书报检查的范围实际上并不限于书报,还包括地图、石刻和徽章等,甚至从法国运来的瓷器上的"自由"一词也要被清除掉。

  随着国际及国内情势的变化,梅特涅所代表的保守势力日趋衰落,最后甚至成为人人攻击的对象,1848年3月13日,在法国二月革命的影响下,德意志的三月革命爆发,维也纳的工人、大学生、以及市民联合起来推翻了奥地利反动政府(即梅特涅政府)。次日,梅氏男扮女装,逃往英国。三十多年来镇压欧洲一切革命运动和民族运动的神圣同盟也随之倒台。

  1851年,梅特涅重回到维也纳,但是没有再参与政治,而于1859年6月11日,他在维也纳逝世。

blob.png

  人物评价

  总而言之,梅特涅是当时(19世纪)保守主义的巨擘,在维也纳会议后的三十几年(1815-1848),被称为"梅特涅时代"。

  克莱门斯之所以敌视民族和自由主义,固然是因为他出身所影响,但亦一方面,亦因为奥帝国本身的需要。在列强集会维也纳期间,奥皇法兰西斯一世曾告诉一位俄国使节:"我的国家像一所虫蛀的房子,如果移动一部份,谁也不知道会倒塌多少。"事实上,当时的奥国缺乏富裕、保守的中产阶级,人口大部份是农民;而民族构成更为复杂,分别有马札儿人、捷克人、罗马尼亚人及波兰人等等,换言之,奥国亦无民族或文化上的统一性,因此梅氏最怕民族独立及民主政治思想之传递,他认为这些力量足以令奥帝国土崩瓦解

  无论如何,克莱门斯是19世纪历史里一位重要的外交家,他划定了19世纪前期欧洲发展的脉络,维持了欧洲各专制国长达30多年的专制统治。

  轶闻

  梅特涅在功成名就之后,又回过头来在他的故乡大置产业。在莱茵地区所有的产业中,当数位于莱茵河右岸盖森海姆小城东北4公里处的约翰尼斯贝格宫最为著名,这是哈布斯堡王朝1816年赏赐给梅特涅的别墅和地产。直到现在,梅特涅的后裔还住在那里。约翰尼斯贝格宫位于莱茵高地区,那里出产德国最好的雷司令白葡萄酒。用这一宫殿四周地块所产的雷司令白葡萄酒作原料造出的香槟酒就被称为"梅特涅香槟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