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斯堡王朝与奥匈帝国的末代皇帝——卡尔一世

2018-07-30 10:22:57 首页

  卡尔一世(Karl I,1887年8月17日-1922年4月1日),全名卡尔·弗朗茨·约瑟夫·路德维希·胡伯特·格奥尔格·玛利亚·冯·哈布斯堡-洛林(Karl Franz Josef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von Habsburg-Lothringen)是哈布斯堡王朝与奥匈帝国的末代皇帝(1916年-1918年)。作为奥地利皇帝,称卡尔一世;作为匈牙利国王,称卡洛伊四世(IV. Károly);作为波希米亚国王,称卡莱尔五世(Karel V)。

blob.png

  生平

  卡尔一世全名卡尔·弗朗茨·约瑟夫·路德维希·胡伯特·格奥尔格·玛利亚·冯·哈布斯堡-洛林(Karl Franz Josef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von Habsburg-Lothringen,1887年8月17日生于奥匈帝国佩森博伊格-革特斯斗夫(Persenbeug-Gottsdorf)-1922年4月1日死于葡萄牙马德拉(Madeira),终年34岁),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之弟卡尔·路德维希大公之孙,奥托·弗朗茨和萨克森公主约瑟法之子。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的子女因为母亲身份低贱而无皇位继承权。1914年,卡尔遂在伯父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后成为皇位继承人,并在1916年11月21日弗朗茨·约瑟夫一世逝世后即位,成为奥匈帝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作为奥地利皇帝,称卡尔一世;作为匈牙利国王,称卡洛伊四世(IV. Károly);作为波希米亚国王,称卡莱尔五世(Karel V.)。1911年10月21日与帕尔马公主齐塔结婚。

  他爱好和平,继位后几次试图通过向协约国秘密建议而使奥匈帝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其中最有希望的一次是1917年通过内弟帕尔马王子西克斯图斯与法国进行和平谈判,但由于他不肯把哈布斯堡家族任何一块领地割让给意大利,幕后活动完全失败。而由于他支持法国对阿尔萨斯和洛林的要求,当他这种努力被揭露后,他的声誉在德国和本国均大受损害,使奥地利到了一个很窘迫的地位。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奥匈帝国陷入内乱和民族矛盾中。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了十四点协议,倡导奥匈帝国各民族独立。10月14日,卡尔召开皇家议会,接受十四点协议,同意建立有各民族自治政府的联邦制国家。但改革很快失去控制,各民族自治政府纷纷宣称完全独立,并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奥地利国内的共和派最终否定了君主制。

  1918年11月11日卡尔宣布:"我正式放弃参与任何政务,但不会放弃皇位。"次日,德意志奥地利共和国成立,卡尔被迫离开维也纳。1919年三月流亡瑞士,4月奥地利议会宣布废黜卡尔的皇位。

  1921年卡尔两次试图在匈牙利保守派人士的帮助下在该地复位,但因未获得匈牙利元首霍尔蒂·米克洛什海军上将的支持而遭到失败。被流放马德拉岛,过着极其贫困的生活,1922年卡尔因肺炎逝世,终年34岁。

  卡尔一世死后,他的妻子齐塔一直生活在瑞士,终身穿黑衣为丈夫守孝。直到1981年,在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的斡旋下,她才得以重返维也纳。1989年,年近百岁的齐塔在瑞士逝世,她的遗体被运回维也纳,并被安葬在奥匈帝国的皇家墓穴里。

blob.png

  评价

  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卡尔作为皇帝兼国王设法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成为勇敢和高尚的榜样。

  2004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将卡尔一世册封"真福品",这通常是正式封为圣人前的最后一个步骤。梵蒂冈宣称卡尔一世生前致力和平,积极谋求结束战争,是政治领袖的典范;但许多人抨击这项举动,指称卡尔一世在战争期间曾下令使用有毒物质芥子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