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一世是谁?德意志国王鲁道夫一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30 10:52:24 首页

  鲁道夫一世(Rudolf I of Germany,1218年5月1日-1291年7月1日),哈布斯堡王朝的奠基人,1273年登极为德意志国王。

  鲁道夫一世是阿尔萨斯南部和瑞士北部的领主,哈布斯堡伯爵阿尔布雷希特四世的儿子。他在结束大空位时代的国王选举中获胜。在世俗诸侯和教会诸侯的帮助下,鲁道夫一世顺利地对主要竞争者,德意志最强大的诸侯波希米亚国王奥托卡二世进行了几次征讨,最终毕其功于一役(1278年)。鲁道夫一世从奥托卡二世手中夺取了奥地利和施蒂里亚,这些领地为哈布斯堡王朝的强盛奠定了基础。

  鲁道夫一世,也被称作哈布斯堡的鲁道夫(德语:Rudolf von Habsburg,May 1,1218 – July 15,1291),他在哈布斯堡家族上升成为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封建王朝中的首要位置起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blob.png

  生平经历

  能干的王侯

  鲁道夫的先祖于公元1020年在瑞士位于罗伊斯河和阿尔河合口处的南部山区维尔伯乐山上兴建了一座宏伟的寓所城堡,叫哈布斯堡,意为"财富之堡"。鲁道夫的家族由此得名。1218年5月1日生于瑞士地区里姆堡。他的一位先祖曾跟随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远征意大利,战死疆场。祖父曾是皇帝腓特烈二世的一名宠臣。父亲阿尔伯莱希特四世伯爵以种种段,使哈布斯堡家族在上阿尔萨斯地区获得采邑和各种特权。母亲海尔维希是基堡伯爵的继承人。是克伊布格伯爵乌尔里希的女儿。在1239年,他的父亲死后,21岁的鲁道夫继承了家族在阿尔萨斯和阿尔高的地产。他善于钻营,,颇具大志。1241年和1245年,他到意大利的法扎、斯波莱托和维罗纳,在其教父、皇帝腓特烈二世之处逗留两年。而且他经常向皇帝和他的儿子康拉德四世表示忠心。作为报答,鲁道夫得到了大量的土地赐封。

  鲁道夫爱好习武,经常率兵挥戈征战,扩大领地。他强占了瑞士托根堡伯爵的领地,攫取了一些帝国田园和无主领地。1245年,他娶了霍亨贝格伯爵布夏尔德三世的女继承人格特鲁德。夺得了霍恩堡公国的领地。由于这些成功的联姻,加上继承其母的基堡伯爵国。鲁道夫已经将阿尔萨斯、莱茵河流域和瑞士一带的领地连成了一片,成为士瓦本-原阿勒曼部族公国中最大的诸侯了。

  大空位时期

  1254年,德国历史上第三个王朝霍亨斯道芬王朝的所有的皇位继承人先后死去,他作为国王康拉德的支持者。也被教皇英诺森四世逐出教会。经一场激烈争吵,1257年德意志诸侯选举了英国康沃尔的查理和西班牙的卡斯提尔国王阿方索十世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这两位外人虽然冠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头衔,并不关心帝国的事务。一位皇帝加冕后便返回英国。第二位皇帝从未踏上过德意志领土,德意志皇位实为虚设。1254-1273年史称"皇位虚悬时期"。期间,德国分裂为许多独立的封建公国。封建主之间互相争极力把属于帝国的土地据为己有。鲁道夫就是在同其他诸侯夺土地的战斗中,度过了他的青年时代。当时许多骑士不足自给,以抢掠商人和农民为生。封建无政府状况笼罩着德国。整个国家贸易受阻,民不聊生,生产力受到严重破坏。德国伟大的作家席勒在一首叙事诗中称"皇位虚悬时期"为世道纷乱、极为可怕20几年。

  帝国崩溃造成的混乱也给了鲁道夫一个绝好的机会来增加自己的财产。1264年的他的无嗣的舅舅克伊布格伯爵的死去,使他兼并了瑞士西部的大量土地。成功解决了斯特拉斯堡主教和巴塞尔城的长期不合,使他增进了自己的名声和财富。通过这件事,他从主教和修道院长那里购买了大量的土地。他还拥有从父亲那里继承到的位于瑞士和阿尔萨斯的大量土地。他的大量地产和财富使他成为西南德国最大的诸侯。在那里,霍亨斯陶芬家族的绝嗣造成了士瓦本公国的崩溃,那里留下了一堆小领主。

blob.png

  当选帝国皇帝

  在1273年秋天,康沃尔的理查死后,鲁道夫施展谋略被选举为国王。主要是由于他的表亲纽伦堡城市伯爵腓特烈三世,还有他的舅舅萨克森公爵阿尔布雷希特二世以及帕拉丁伯爵兼上巴伐利亚公爵路易二世。后两者之所以支持他是因为他们娶了鲁道夫的两个女儿。这样的话,波希米亚国王奥托卡二世,一个王位觊觎者就成了孤家寡人。奥托卡的继承权来自他的母亲。他的母亲是前国王菲利普的女儿。而菲利普又是巴巴罗萨的儿子。还有一个王位继承者是迈森的腓特烈,他是前国王腓特烈二世的外孙。鲁道夫一世在1273年的10月24日在亚琛大教堂加冕。为了得到教皇的承认,鲁道夫声明放弃了帝国在教皇国和西西里的权利并许诺会组织一次新的东征。教皇格列高利十世不管奥托卡的反对承认了鲁道夫的地位,并且说服另一个徒有虚名的皇帝卡斯提尔王国的阿方索十世也承认了鲁道夫。这样他就大大超过了霍亨斯陶芬王朝的两位继承者。

  鲁道夫一世登上皇位,结束了德国历史上的"皇位虚悬时期"。此时他已是一位身经百战和精通世故的政治家。这位55岁的帝国皇帝决心集中精力于德意志事务和扩大王室领地势力。鲁道夫一世加冕时宣誓:维护帝国法律和秩序,重建帝国的权利。他收回了一些小诸侯非法窃夺的帝国土地,并颁布了一项"国内和平"法令。该法令规定,任何人不得继续对他人作战。如有违者定受帝国法庭制裁。一些强盗骑士仍不关心国内和平,继续为非作歹。鲁道夫一世便派兵摧毁他们的城堡,处决了许多强盗骑士。经过多次战斗,把他们制服了下去,从而取消了过境盘剥重税。莱茵河流域的农民不堪忍受诸侯的残酷剥削和压迫,1285年举行起义,席卷了许多地区。鲁道夫一世残酷地镇压了这次起义,并对起义首领腓特烈处以火刑。在镇压农民起义方面,他颇得贵族的赞助。

  为了加强对帝国的管理,他时常召集由诸侯、僧侣、城市代表参加的帝国议会;在帝国各地设立了有固定收入的"秘密使臣",充任地方裁判法官;在阿尔萨斯、士瓦本和法兰克尼亚地区设立了帝国地方行政区,行政区长官可随时罢免。为了避免领主对帝国事务的过份干预,他首次规定帝国土地和各诸侯的土地原则上分开。在促进城市繁荣方面,他承认了帝国城市的独立地位,并把一些村落提升为帝国城市,准许帝国城市代表参加帝国议会,讨论涉及城市本身的问题。与此同时,鲁道夫一世向城市征收年度税、特种税和财产税,弥补在意大利放弃的赋税收入和早就失效的诸侯税,以增加帝国的收入。鲁道夫一世通过实行上述措施,使"皇位虚悬时期"之后神圣罗马帝国的大部分地区重新得到了管理。他所推行的地方行政长官制和城市代表参加帝国等级代表会议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国内的安宁和秩序,有助于城市手工业和市民阶层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