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罗马帝国皇帝——阿历克塞三世·安杰洛斯,阿历克塞三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30 11:24:10 首页

  阿历克塞三世·安杰洛斯(1153-1211)自1195年3月至1203年7月17日(或18日)为东罗马帝国(即拜占庭帝国)的皇帝,他在废黜、刺瞎并囚禁他的弟弟伊萨克二世·安杰洛斯之后登上帝位。在他统治期内最重大的事件是灾难性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十字军代表阿历克塞四世·安格洛斯攻击了君士坦丁堡,并最终使得拜占庭帝国崩溃,分解为多个小国家。

blob.png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阿历克塞三世·安杰洛斯(1153-1211)是安德罗尼库斯·杜卡斯·安杰洛斯的次子。他的祖母迪奥多拉·科穆宁·安杰丽娜是阿历克塞一世·科穆宁的女儿,因此阿列克塞三世与科穆宁家族有亲戚关系。

  阿历克塞曾密谋对抗安德罗尼卡一世·科穆宁(1183-1185为皇帝),因此他有几年时间是在异教统治者的宫廷中以流亡身份度过,其中包括萨拉丁的宫廷。

  1185年,他的弟弟伊萨克·安杰洛斯通过鼓动君士坦丁堡市民暴动废黜了安德罗尼卡一世,成为皇帝,称伊萨克二世。阿历克塞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皇位了。

  在1190年阿历克塞已经回到了他弟弟的宫廷,在那里他接受了至尊者(sebastokrator)的高级头衔。

  在1195年3月,当伊萨克二世不在场去色雷斯打猎时,阿历克塞三世在妻子的暗中支持下被军队拥立为皇帝,称阿历克塞三世。阿历克塞在马其顿省抓到了伊萨克,将他刺瞎,其后把他严密关押起来。

  第四次十字军东征

  1202年,计划发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士兵们聚集在威尼斯。最近才从君士坦丁堡逃出的阿历克塞四世·安杰洛斯,被废黜的伊萨克二世之子,请求十字军的支持。他许诺将终止东西教会大分裂,支付十字军的行程费用并提供军事支持,如果他们能帮助他废黜他的叔叔(即阿历克塞三世)并让他获得他父亲伊萨克二世的皇位。

  原先将埃及作为目标的十字军被说服,将目标改为君士坦丁堡,于1203年6月到达那里,宣称阿历克塞四世为皇帝,并要求首都民众废黜他的叔叔阿历克塞三世。阿历克塞三世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抵抗,他试图贿赂十字军的行动失败了。他的女婿,狄奥多尔·拉斯卡里斯,唯一一个打算顽强抵抗的人,在Scutari被击败,随后君士坦丁堡之围开始。

  不幸的是,由于阿历克塞三世治国无方,当十字军到来时,东罗马帝国的海军只剩下20艘虫蛀的船只残骸。

  7月,在威尼斯总督恩里克·丹多洛的领导下,十字军攀登上城墙并控制了主城区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十字军在城市纵火,最终导致2万人无家可归。在7月17日,阿历克塞三世最终采取行动,率领军团出了圣罗曼努斯城门。

  然而他的勇气衰退了,东罗马军队未经一战退回城市。阿历克塞三世的廷臣要求他采取行动,他许诺会战斗。然而,这天晚上(7月17或18日),阿历克塞三世躲在宫殿里,最终和他的一个女儿,伊琳娜,和他所能搜集到的大量财宝(1000磅黄金),上到一艘船上并逃到了色雷斯的Debeltos,撇下他的妻子和其他女儿。

  伊萨克二世从监狱里被拖出来,再一次穿上皇室的紫色长袍,庄重地迎接他的儿子阿历克塞四世。

  流亡生活

  阿历克塞三世试图组织抵抗新的政权(阿历克塞四世),先到阿德里安堡,再到Mosynopolis。

  1204年4月,在君士坦丁堡最终失陷于十字军、拉丁帝国建立之后,篡位者阿历克塞五世·杜卡斯"浓眉"(Mourtzouphlos),在Mosynopolis那里加入他。

  一开始阿历克塞三世好生接待了阿历克塞五世,甚至允许他与自己的小女儿欧多西亚结婚。之后,阿历克塞五世被刺瞎并被自己的岳父抛弃,最后在君士坦丁堡被十字军处决。

  阿历克塞三世和他的妻子为躲避十字军逃往色塞利。他们最终投降于十字军将领,蒙费拉(Montferrat)侯爵博尼法斯,他正在确立自己作为塞萨洛尼基王国统治者的地位。

  阿历克塞三世在1205年试图逃离博尼法斯的"保护",希望能去米海尔一世·科穆宁·杜卡斯统治下的伊庇鲁斯避难。被博尼法斯抓获后,阿历克塞和他的随从被送到蒙费拉,又在1209年被带回塞萨洛尼基。此时,这位前朝皇帝被米海尔一世赎出。米海尔把他送到小亚细亚,在那里他的女婿,狄奥多尔·拉斯卡里斯--现在的尼西亚皇帝--正在坚持对抗拉丁人。

  在尼西亚,他的女婿拒绝承认他的权力,此后阿历克塞密谋对抗他的女婿。他获得了罗姆苏丹凯霍斯鲁一世的支持。然而,在梅安德河畔的安条克之战(BattleofAntiochontheMeander),苏丹被击败并被杀死,阿历克塞则被狄奥多尔·拉斯卡里斯俘虏。之后他被监禁在尼西亚的一所修道院,随后于1211年在那里去世。

  为政举措

  为了弥补刺瞎亲兄弟并篡夺他的皇位这件罪行,并巩固他作为皇帝的地位,阿历克塞三世异常大方地播撒钱财,以至他的金库空虚;同时也放纵军官们的行为,以至于让帝国实质上处于无防备的状态。这些行为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国家财政的崩溃。

  他的妻子,欧弗洛塞涅皇后,为维持他的信用和宫廷运转白费心机;瓦塔泽斯,她尝试推行的改革中最得力的手下,被皇帝下令暗杀了。

  皇帝试图通过对边境地带贵族的特殊让步来加强帝国防御,但事与愿违,后者的地区自治逐渐加强。

  东罗马的权力机构存活下来,但是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中,直到1203-1204年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使之彻底崩溃。

  人物评价

  阿历克塞三世在1195年接手的拜占庭帝国在外交、财政、军事以及内部集权上都面临困境,而在他8年的统治中,阿历克塞三世没有改善这一局面,并且因为家族内讧最终导致拜占庭帝国瓦解,君士坦丁堡落入拉丁人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