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920年代繁华生活:柯立芝繁荣与《了不起的盖茨比》

2018-07-31 09:51:55 首页

  繁华的都市,现代化的车水马龙的街道,衣香鬓影的派对,纸醉金迷的生活,新贵富豪的奢华不输豪门望族。这是好莱坞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描绘的场景,是美国1920年代繁华社会生活的剪影。

  1920年代的美国有着种种鲜明烙印:禁酒令,迷惘的一代(Lost Generation),海明威,电影,爵士乐,大众消费兴盛,新兴的女性白领,黑人文化兴起,汽车、电话等等现代生活的象征物进入了千家万户,带来了生活方式的颠覆性改变。

blob.png

  你可以从许多的角度去观察这个时代,但有一条是不能忘记的:经济的繁荣。从1922至1928年,工业生产指数(Index of Industrial Production)上升了70%。那个时代的贫富差距也许为人们诟病,但扣除通胀后的雇员工资也有22%的增长。从1919到1929年间,劳动生产率以平均每年5.44%的速度增长。产业的进步及人们收入的增长使得汽车及家用电器的普及程度大幅上升。1925年时美国每6人拥有一辆小汽车,而与之相比,英国同时期每100人方才拥有一辆小汽车。

  这段奇迹般的发展时期主要处于美国第30任总统小约翰·卡尔文·柯立芝(John Calvin Coolidge,Jr.)治下(1923年至1929年),因此又被称为柯立芝繁荣。这个时代被烙上柯立芝的烙印并非偶然,正是柯立芝政府时期的政策促成了那个时代的繁荣。

  作为一位信奉古典自由主义的保守主义共和党人,柯立芝可说是美国历史上不多见的言行一致的总统。他在任期间实行的经济政策基本可视为他信仰的贯彻,即所谓自由放任(laissez-faire)政策。该政策主张让自由市场自行其道地运作,认为政府对于民间经济如价格、生产、消费与产品分销等的干预越少,将能使经济运作更有效率。

  减税与削减联邦开支无疑是柯立芝政府的主要特征。柯立芝分别于1924、1926及1928年三次通过降低税率的法案。柯立芝政府致力于减税的同时减少纳税人数。最高所得税由一战时期的77%减至25%。至1927年时,全国只有2%的人需要缴纳联邦所得税。1920年代消费的旺盛与产业的繁荣,与柯立芝政府积极的减税政策关系甚大。

  减税意味着联邦政府收入减少,因此压缩联邦政府债务及削减政府开支亦属顺理成章。柯立芝把联邦政府视为有成本意识的商业组织(cost-conscious business organization)。柯立芝支持时任商务部长的胡佛在政府内开展“对浪费宣战(war on waste)”的活动,以标准化流程、提高效率来削减不必要的开支。柯立芝有时甚至拒绝签署一些国会已经批准的花销。

  有一件事颇可体现柯立芝的信念,即对农业的补贴。1926年,柯立芝否决了由农业部长等人支持的麦克纳利-豪根农田救济法案(McNary-Haugen Farm Relief Bill)。该法案动议联邦政府花钱在农业丰产的时节购买农民卖不出的农产品,日后再销售或在国外低价销售。

blob.png

  但柯立芝认为农业应该建立在“独立的商业基础(on an independent business basis)”上,政府不应通过操纵市场价格来增加农民的收益。他也认为该法案对农民的实际益处不大,得益的只会是出口商和政府官僚机构。柯立芝先后三次否决了该项法案。考虑到柯立芝出身于农民家庭,可见柯氏在贯彻自己信念的时候,并未“屁股决定脑袋”。

  柯立芝这种“不该花的钱政府不能乱花”的态度之坚定,甚至对自己的从政声誉造成了一定影响。典型的例子是柯氏对1927年密西西比大洪水的应对态度。虽然最终任命商务部长胡佛负责灾后救济,柯立芝一直对联邦政府主导防洪及救灾事宜不甚热心,并且认为亲自走访受灾地区不过是政治做秀,于灾情毫无益处,反而要浪费灾区本就紧张的资源。

  柯氏觉得防洪事宜亦不应由联邦政府主导而增加无效率的政府开销,业主应对自己的产业自负其责。也就是说,政府无疑要保护公民的财产权,而公民也要对自己的财产负责。买保险也好,自己组织或促成本地政府建立防洪措施也好,都是对自己的财产负责任的表现。若由联邦政府负责并埋单,只是给官僚机构扩充的机会。

  柯立芝在其著名的《相信马萨诸塞》的演讲中曾说过:“财产权与个人权利是同一个东西”。柯氏对个人财产权的执著信念或是其对待该洪灾态度的原因。

  如果说对农业补贴政策及防洪事宜的态度体现了柯立芝“政府不该乱花纳税人钱”的态度,那么柯氏对政府监管的态度则体现了他“政府不该管的事就不要管”的信条。柯立芝对于政府在法律之外,额外对行业实施监管并发布监管法规这件事,可谓相当不屑一顾。柯立芝治下的政府部门对于商业活动的监管几近于无。

blob.png

  1920年代正逢各种新的产业、服务及商品在科技及大众消费的推动下风起云涌的时代,试想若碰上了个爱管闲事的总统,每出现一个新的事物便详加监管,恐怕也就没有美国那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飞腾时代了。

  虽然在任时声望颇高,1928年柯立芝宣布不参加总统大选,并于1929年3月结束了他的总统任期。接踵而至的是席卷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1920年代的经济繁荣与柯立芝的任期一起结束了。

  柯氏政府的经济政策没法对大萧条负责,正是柯氏之后的联邦政府为应对经济下滑而对经济实施诸多干预(如罗斯福新政),极力扩大联邦政府权力,把短危机救成了大萧条。

  柯氏时代的结束,也是古典自由派所推崇的小政府在美国的终结。大包大揽的大政府时代到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