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时期第五琦有什么建议?他有哪些贡献

2018-07-31 10:34:20 首页

  唐肃宗李亨,他是唐玄宗和杨皇后的儿子,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三个儿子,生于公元711年,在安史之乱期间,李隆基在四川的时候登基上位,为挽救唐朝的统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在有生之年没有平定安史之乱,但是他的历史功绩依旧是存在的。第五琦是唐朝时期的官员,字禹珪,今陕西人,出生于公元729年,享年70岁,曾经担任户部侍郎,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实行了币制改革和对盐专卖。

image.png

  第五琦一生有两项重大的事件,第一件就是他提出要求增加货币中铜的含量来提高货币的面值,唐肃宗接受了他的意见,最终造成了通货膨胀,严重影响了当时唐朝经济的发展。当时正值安史之乱期间,经济动荡更是引起人心惶惶,甚至很多人最后吃不起饭,百姓流离失所,这个社会萧条不堪。其实就货币价值论而言他的意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忽视了当时唐朝的社会问题。

  第二件事情就是,第五琦提出了在盐场区设置盐院,并且在各州县设置了盐官,这样政府可以对盐实行专卖,实现统一管理。中国现在的盐价格就是由国家统一制定的,由此可见盐的重要性。第五琦的建议极大的推动了当时盐业的发展,严禁私盐,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为后世盐铁等的专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第五琦在唐朝时期为唐朝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唐朝的进步,他的很多经济学观点是值得我们后世的人学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