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沙文主义什么时候出现的?社会沙文主义的观点是什么

2018-07-31 11:29:34 首页

  社会沙文主义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沙文主义即资产阶级侵略性的民族主义。是机会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产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资产阶级政府以"保卫祖国"的口号为幌子,欺骗人民,参加帝国主义战争。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首领,公然投入资产阶级怀抱,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宣称进行战争是为了保卫民族自由和民族生存,否认这一战争的帝国主义性质,投票赞成军事预算,支持帝国主义战争,拒绝宣传和支持无产阶级反对本国资产阶级政府的革命行动,完全堕落成为社会沙文主义者。社会沙文主义是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彻底背叛。列宁指出:"社会沙文主义就是熟透了的机会主义。"(《列宁选集》第2卷第650页)参见"沙文主义"。

blob.png

  历史起源

  此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开始出现。

  1914年爆发的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非正义战争,第二国际各社会党大多数领袖纷纷站在本国政府一边,高喊"保卫祖国"口号。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首领在"保卫祖国"的口号下,奉行的狭隘民族主义路线,投票赞成军事预算,支持对外战争,拒绝宣传和支持本国革命。8月4日,德国社会民主党国会党团在国会中投票赞成政府军事预算。法国社会党也于8月4日在议会投票赞成政府军事预算。党的领导人J.盖德和M.桑巴还参加了国防政府。英国工党、英国社会党以及意大利、荷兰、瑞典、丹麦、美国的社会党领导人都支持本国政府的战争政策。

  实质

  社会沙文主义实质上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沙文主义。

  以В.И.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坚决站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一边,揭露战争的帝国主义实质,提出"使本国政府在战争中失败"、"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国际主义口号。

  列宁彻底揭露了第二国际领袖们的背叛行径,指出他们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者,实际上的沙文主义者,"社会沙文主义就是熟透了的机会主义。" 列宁斥之为熟透了的机会主义,是对国际主义的背叛。

blob.png

  反对观点

  共产主义者反对社会沙文主义的典型观点由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二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提出。他们通过宣扬"不要战争,只要阶级斗争"这一口号,强调暴力只能运用于推翻本国政府,而不应用于民族间或者国家间的斗争。他们还认为本国工人阶级应打破国家间的疆界团结斗争,为其自身的自由浴血奋战。

  沙文主义

  原指极端的、不合理的、过分的爱国主义(因此也是一种民族主义)。如今的含义也囊括其他领域,主要指盲目热爱自己所处的团体,并经常对其他团体怀有恶意与仇恨,是一种有偏见的情绪。

  词源是拿破仑手下的一名士兵尼古拉·沙文(Nicolas Chauvin),他由于获得军功章对拿破仑感恩戴德,

  对拿破仑以军事力量征服其他民族的政策盲目狂热崇拜,遂自以为优越而鄙视其他国族。今亦用于指狂热自大,极端本位主义者。

  沙文主义者一般都是过于对自己所在的国家、团体、民族感到骄傲,因此看不起其他的国家、民族和团体,是一种有偏见的情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