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贡王国君主:"征服者"海梅一世

2018-07-31 13:42:08 首页

  海梅一世(加泰罗尼亚语:Jaume I;西班牙语:Jaime I;Occitan language: Jacme I) (1208年2月2日-1276年7月27日),1213年至1276年任阿拉贡王国君主、巴塞罗那伯爵、蒙彼利埃领主,人称"征服者"。

blob.png

  生平

  幼年

  海梅出生于蒙彼利埃,其父佩德罗二世卷入图卢兹与阿尔比派 十字军的战争中,于1213年9月12日在米雷战役中战死。当时他只有五岁,因为此前海梅一世被安排与十字军首领西蒙·德·蒙特福特之女结婚,并被送往蒙特福特处接受教育。蒙特福特希望能使用幼年海梅扩张自己在南方的势力,但是被阿拉贡人和加泰罗尼亚人告到教皇英诺森三世处。根据教廷的裁决,1214年海梅被送回阿拉贡。海梅被送回阿拉贡后,在圣殿骑士团庇护下于1216年在萨拉戈萨被承认为阿拉贡的正式君主。由叔祖桑乔摄政。

  亲政

  1227年海梅亲政之后,一度致力于将阿拉贡王国同纳瓦尔王国统一,失败后将注意力转向南方和海上,首先收复了被摩尔人占领的征服了巴利阿里群岛,1229年又占领了马略卡岛。1233年发起第二次收复失地运动,矛头指向瓦伦西亚的阿拉伯统治者。几经反复,1238年终于攻克其首都。以后他陆续平定王国四境,1244年与卡斯提尔王国划分两国边界。他将从父亲手中继承的领土扩大了几乎一倍,使阿拉贡成为地中海的国家强权之一。海梅希望能重现西哥特人的成就,建立一个跨越比利牛斯山的王国,与卢瓦尔河以北的法国对抗,但是他依然没能成功。1258年,他同路易九世签订和约,承认比利牛斯山以北归属法国,法国则承认阿拉贡王国的独立地位,撤销对于阿拉贡领主权的要求。对国内,组织议会,支持教会和大学,保护文人,并编纂了一部海洋法规。在他统治时期,各族人们在政治和文化上达到某种成熟。他的儿子佩德罗(后来的佩德罗三世)娶了西西里王国曼弗雷德家族的康斯坦斯,这是阿拉贡在以后的西西里晚祷事件中发挥作用的媒介。1229年,他和第一个妻子莱欧娜离婚,之后又娶了匈牙利的尤兰德。1274年他不顾高龄,还领导了一次十字军东征。1276年,海梅去世,并决定将领土分封给两个儿子,于是在其身后留下了种种纠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