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为什么毁掉花费毕生心血研究的一个方子?

2018-07-31 14:08:57 首页

  孙思邈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赫赫有名的神医,被世人称为“药王”,他在医学方面的成就非常高,精通于中医、针灸等,同时,他邈一生勤于著书,著作也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孙思邈著作大概有八十几种,其中代表作《千金要方》、《千金翼方》被称为旷世奇书,对后世医学的发展影响很深远。当然,比这些医学书籍贡献更大的却是两个处方,一个是他花毕生心血研究的处方,另一个是他千方百计要毁掉的一个处方。

image.png

  首先,来看孙思邈毕生专研的处方。

  俗话说“久病入络”。各种慢性虚损疾病,常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气血不畅、经脉涩滞。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如何补肾补脾呢,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方子。这个方子便是药王孙思邈的独门秘方——山药丸。

image.png

  据悉,孙思邈的山药丸除了治疗脾肾两虚所致的食少肌瘦,腰膝酸软,目眩耳鸣等症之外,还可用于肾气不固所致的久病尿血、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精神疲惫等症,只要是属于脾肾亏虚病机的都可使用。

  后世治疗脾虚肾虚大抵都是从这个方子延续而来的,可谓造福了人类。

image.png

  其次,来看孙思邈千方百计要毁掉的处方。

  这个方子就是五石散的方子。五石散最早出现在西晋,该药最初用于治疗疟疾,但五石散的副作用也是令人无语的,服了以后容易上瘾,会让人异常兴奋。孙思邈对五石散进行研究后,认为这是一种比毒蛇还毒的慢性毒药。

image.png

  也正是因为药王孙思邈深知五石散之毒之危害,一心想要除掉这个方子。然而,当时这个药是流行药,很多人对这个药很痴迷,至今很多皇亲国戚都在食用五石散,要想让它变成“违禁药“谈何容易。孙思邈却知难而上,上演双管齐下,一方面上书皇帝,陈述五石散的危害,希望可以禁止这种药物的使用。另一方面四处宣扬五石散的危害。渐渐一些人才弃用五石散。

image.png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42岁的孙思邈在去世前,还叮嘱自己的徒弟一定要竭尽全力地毁掉五石散的方子。而他的弟子们也牢记师傅的遗嘱,不遗余地去做这件事,经过上百年的努力,才彻底将这张方子销毁,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