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乔内的爱情未完成篇:《沉睡的维纳斯》

2018-08-01 11:29:16 首页

  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乔尔乔内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架上画的先行者。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成熟时期的代表人物,他原名乔尔乔·巴巴雷里·达·卡斯特佛兰克,乔尔乔内是他的乳名,含有"明朗"、"幽雅"的意思。

blob.png

    画面上的维纳斯正在风景如画的环境中酣然入睡,她的脸微微右侧,头枕在弯曲的右臂上,一头乌黑的头发拂在脑后。面庞清丽,神态安详,好像在做着美梦似的。丰满的躯体优美而舒畅,起伏有致。她把左手放在身上,左腿放在右腿上,睡姿自然、优美,像长虹卧波般优雅,又仿佛一泓秋水般舒适。画中维纳斯身下富有动感的、褶皱起伏的毯子,很好地衬托了维纳斯静态的身体美。画面上的背景也处理得美轮美奂。交叠起伏的山峦,蜿蜒的山野小路,宁静的树木彼此交相呼应。幽静的村庄里,房屋交错,高低起伏。明净的湖泊上辉映着美丽的倒影。天际间夕阳的余晖笼罩着大地,浮云轻飘,晚霞染红了大半个天空。

  创作故事:

  乔尔乔内34岁时在朋友的聚会上遇见一位女士,他非常迷恋她,两个人很快坠入爱河。乔尔乔内以她为模特儿创作《沉睡的维纳斯》,但她突然患上瘟疫,乔尔乔纳一如既往与她在起,结果染上她的致命疾病,很快就双双命丧黄泉。乔尔乔内死时,还未完成《沉睡的维纳斯》的背景创作,后由师弟提香完成。

  主题:

  《沉睡的维纳斯》作为人文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与以往的人物画作品的显著区别是开始关注周围自然。丰腴柔润的躯体与恬静优美的草原和山丘的背景协调呼应,巧妙组合,构成了一个闲适幽雅的理想世界。养尔乔内的意向,更多的是把神话题材转换成一种对大自然的沉思。在日幕时分,大自然即将沉睡,人体与大自然融成一体,躯体的曲线和山峦的起伏合成了一个节律,由此我们可以大胆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使《沉唾的维纳斯》画面的背景不是乔尔乔内的手笔,也可以认为提香是完全按照乔尔乔内的本意替他完成这幅作品的

  构图:

  乔尔乔内的《沉睡的维纳斯》的构图十分简单,造型优美的维纳斯沉睡于美丽的大自然怀抱中,她神态安详,前类明净,如弓的双眉,温柔下垂的眼险,漂亮的嘴唇,修长匀称的身体,舒展,自然、柔美。她将右手放在脑后构成了一条富有节奏的曲线,斜卧的姿态自然又舒展,流畅的弧线运用使身体柔顺和圆浑。造型之优美达到了非言语所能形容的境界。背景乡村风景里坡度平缓而又宁静的丘岗的节奏和维纳斯的形象十分协调,她明朗柔和的表情和背景弥漫的金色光芒使人微微欲醉。

  色彩:

  画面上的色彩处理极富层次感和抒情风味。维纳斯的身体和远天的云霞都是主黄色,它们越过田野村庄遥相呼应、鲜明对比而又互相衬托,可以说是第一层次。而中间的山峦、树木和房屋都是主黑色,是第二层次,这样奠定了黄昏优美的抒情气息,也起到了衬托和过渡的作用。画中维纳斯身旁的一-角红纱布与远处的一棵红叶树遥相呼应,是第三层次。整个画面为暖色调,轻柔、淡雅,抒情风味十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