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汉朝的“来俊臣”,宁成晚年经商成富翁

2018-08-01 11:47:45 首页

  大家都知道,西汉早期,由于汉文帝一朝和汉景帝早期都尊崇道家“无为而治”的治国理念,西汉国内的政治氛围相对宽松。国家埋头攒钱,对一些皇亲国戚、地方豪强的态度也是处于放养状态,他们只要不造反,有时候贪个污、犯个法,朝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汉景帝平定“七国之乱”后,大权在握,开始对这些目无王法的刺儿头动手。汉景帝在全国开展了“打黑”运动,还专门找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活阎王――酷吏,经他们手去收拾那帮只知道吃饭、睡觉、犯法的权贵们。

  到了他儿子汉武帝时期,重用酷吏的制度也被完完整整的继承下来,西汉的酷吏可谓前赴后继,下去一个立马就有新人上位。

  说起西汉知名度最高的酷吏,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是郅都,作为大汉帝国第一打黑英雄,“苍鹰”的名号不是白叫的,而且,郅都专治各种不服,尤其是地方上那些刘N代,见一个收拾一个,郅都本人甚至成了狠人的代名词。

  不过在西汉酷吏的历史上有一个人,有一个比郅都还要狠,手段更毒辣,他就是宁成

image.png

  宁成是以郎官出仕的,就是在老家南阳很有名气,然后“举孝廉”被朝廷征召来做官。

  汉景帝看他长得魁梧,相貌威严,就让他到自己的警卫部队来当个小官。

  宁成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他争强好胜,而且有欺负人强迫症。

  一般人都是“媚上欺下”,到他这里,管他上级下级,都得被我欺负。

  他对待上级的原则是一定逼得上司开展不了工作,对待下级一定让下属难为的辞职不干。

  景帝中期的时候,山东地区皇室宗亲、地主恶霸盛行,把官府欺负的生无可恋。

  汉景帝看不下去了,就派了个中央巡视组去山东“扫黑”,其中郅都为巡视组组长兼行动队队长,担任济南郡太守。

  后来又把宁成派过去当副组长,担任济南都尉,两个人当官的经历相似,脾气也很合得来,很快成了好朋友。

image.png

  宁成和郅都两人都是铁腕人物,执法严苛,专打出头鸟,什么王啊候啊,统统给送到监狱里。

  当时,山东有几个大姓家族是“黑社会”,在当地横行霸道,郅都二话不说,把他们老大统统抓起来毙了,把其他人立马吓尿了。

  宁成跟随郅都在山东呆了一年,竟把这个全国治安倒数第一的地区治理得人人都是活雷锋。

  当然了,这时候郅都还是老大,宁成是二把手,不过宁成可是把郅都的手段全都学会了,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比如说,郅都顶多是杀一儆百,把当头儿的杀了;宁成更凶残,一个字“杀”,血流成河,不管是大哥还是小弟,主谋还是从犯,把人抓起来全都突突了,正所谓人狠话不多。

  后来郅都走了之后,宁成还在担任济南都尉,当地治安依旧非常好。

  不过,有一点宁成比不了郅都,他不是一个清官。人家郅都忠于职守,公正清廉,但宁成比较贪婪,他收受贿赂,手段卑劣,甚至涉嫌滥施刑罚,敲诈勒索,罗织罪名,制造冤案。

  也正是这一点,让宁成比郅都更加让人恐惧,那些权贵们更是提起来就瑟瑟发抖。

image.png

  郅都死后,长安的治安变差,宗室豪强又跳了出来,失去了“苍鹰”的景帝又把宁成从济南调过来接任中尉。

  中尉这个官非常重要,权力也非常大,相当于首都卫戍部队司令兼公安厅厅长,负责京城的治安。

  宁成的治理方式号称“以狼牧羊”,再加上他经常罗织罪名、无中生有,而且执法手段之严酷一点也不输郅都。

  那些贵戚、豪强刚刚脱离狼窝,又进入虎穴,告别后郅都时代没多久,又陷入到宁成支配的恐惧中。

  太史公没记载宁成是用何手段治理长安城治安,不过宁成来了之后,效果非常明显,那些皇亲国戚都成了绵羊。

  关东的官场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肯看到幼崽哺乳的母虎,也不要遇到宁成发怒。”而成语惨绝人寰正是出自于此,可见宁成给这些官吏带来的心理阴影有多大。

  不过,宁成也秉承了酷吏没好下场的惯例。汉武帝即位后,以太皇太后窦氏、皇太后王娡及其弟弟田蚡为首的外戚把持了朝政。她们早就看宁成不顺眼了,于是她们抓住宁成贪污这个小辫子将他撸了下来,不久又送到了监狱。

image.png

  不过宁成没有做郅都,他没有自杀,而是接受了委曲求全,忍受了士大夫受刑的侮辱,并且还成功从监狱里活着走了出去,还逃回了老家。

  宁成有个人生信条:做官做不到两千石,经商挣不到千万钱,那都不是一个成功人士。

  用今天的话说,做官做不到部长,挣钱挣不到几百亿,那还不如回家种地。对,宁成真的回去种地了。

  宁成回到老家后,看破了官场,潜心经商。说来也怪,宁成虽然为人严苛固执,但是在商界却混的如鱼得水,非常有经济头脑。

  他先是贷款购买了一千多顷地,然后又租赁给农民种,自己成了大地主,还办了农家乐等一系列副业,短短十年竟然积蓄了数千万的资本。

  不光如此,由于宁成常年在大汉朝检察院反贪局系统工作,他老家的那些当官的或多或少都有案底在他手里,对他都礼让三分。宁成俨然成了当地一霸,摇身一变从放羊的变成了羊,不过他还感觉良好。

  后来汉武帝再度征召宁成,宁成虽然远离政界多年,但骨子里仍然是一个酷吏,短短几年竟再度成为闻名全国的“打黑能手”。

  值得一提的是,宁成在担任内史期间,曾经特地破格提拔了一名刀笔小吏,这个小吏后来一路扶摇直上成为汉帝国的御使大夫,官至三公,他就是酷吏中的大魔王――张汤。从郅都到宁成,从宁成到张汤,也算是西汉酷吏的传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