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的历史评价是怎么样的?他有着哪些轶事典故

2018-08-01 13:29:38 首页

  铁托在国际舞台上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活动家。1955年的亚非会议给他以发,使他产生了不结盟思想的萌芽。1961年9日,在南斯拉夫的参与发起下,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召开。鉴于铁托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中所起的独特而卓越的作用,有59个国家授予他98枚勋章。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是前南斯拉夫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铁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建立了人民军队,并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解放了祖国,成为举世闻名的反法西斯英雄。在战后和平建设的日子里,铁托团结全党和各族人民,战胜了巨大的外部压力,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铁托热爱人民,他既伟大,又平凡。他的伟大,在于他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永远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他虽然身居高位,却始终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公仆。铁托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他鼓励青少年培养高尚的共产主义情操和广泛的兴趣,引导人民追求美好而文明的生活。他的一生对前南斯拉夫的历史、政治生活和外交政策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image.png

  铁托是全民族防御思想的倡导者,根据这一思想,保卫国家不只是正规军的职责,也是全体劳动者的义务。一旦发生战争,全体劳动者立即成为战士,组织并进行地方防御,以此履行自己对国家的义务。

  铁托是不参加任何集团的不结盟主义的创始人。他倡导并且身体力行地贯彻了国际关系中的独立、平等、互不干涉和民主的原则,他是不结盟国家团结、合作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使其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股重要的道义和政治力量,并对国际事务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保卫和平、促进平等合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在世界上的地位,铁托访问了很多国家,同时作为东道主,也接待了许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杰出的政治人物。他参加过许多为寻求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而举行的国际会议。作为现代世界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和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对全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坐飞机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是不结盟的主要创始人。为了取得新兴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他在10年间访问了30多个国家。由于他不喜欢乘坐飞机,因此他最初出访时是乘坐游艇。可后来要去的国家越来越远,他也不得不改坐飞机了。

image.png

  "半个铁托"

  中国和南斯拉夫都曾遭受过法西斯的侵略,后来又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两国有着相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当时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个铁托,一个在南斯拉夫,一个在中国。1956年3月24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道出了多年来一直深藏在他心里的秘密,说斯大林不相信他是共产主义者,认为他是"半个铁托"。

  铁托领导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的成功经验,使毛泽东受到很大启发:南斯拉夫能够得到西方国家的援助,中国为什么不可以?于是,毛泽东曾一度主张向铁托学习,拿英美的钱,干自己的事业。抗战期间,毛泽东试图争取美国援助,这无疑是借鉴了铁托的成功经验。欧战结束后,中共中央曾多次谈起南斯拉夫和铁托的经验。当时,毛泽东还想模仿铁托,在中国组建人民解放军。

  20世纪4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毛泽东曾四次批判了铁托,最终认为铁托在南斯拉夫复辟了“资本主义”。1958年5月4日,《人民日报》为纪念马克思诞辰140周年,写了《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的社论。这个社论在发表之前,曾送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阅完后说:“此件写得很好,即刻照发。”5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社论,把以铁托为首的“南共领导集团”说成是美帝国主义的应声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