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制定了怎样的作战计划?最后下场如何

2018-08-01 15:05:08 首页

  二战结束后,德国战犯因犯下的滔天罪行,共有12个人被判处绞刑。

  但其中有一个人却很特殊,被绞死7年后,又被宣判无罪,取消了他的所有罪状。这就太尴尬了,人都死了7年了,又说判错了?

  这个人,就是备受争议的阿尔弗雷德·约德尔。

image.png

  最初的约德尔,仅仅是一名军医,不过凭借着对希特勒的极力附和,最终一步步进入了最高统帅部作战局。可以说,为了讨好希特勒,约德尔真是极尽溢美之词,他在日记里曾这样写道:“无知的国防军将军们仅仅把他(指希特勒)看作大战期间的下士,而非俾斯麦之后最伟大的政治家。”

  因为长期在作战局工作,经常要向元首汇报战况,所以约德尔拥有更多接近希特勒的机会,而且,约德尔这个人确实也具备非常精准的战略眼光,尤其在1940年德军入侵瑞典、挪威时,得到了充分的证明,甚至连希特勒本人也自叹不如,说约德尔的胆略和智谋都胜过自己。

  1940年,约德尔出任国防军指挥部参谋长以及作战局局长,同威廉·凯特尔元帅一起策划对英国的作战。

  约德尔通过对德国海陆军事力量的权衡,果断选择搁置“海狮计划”登陆作战方案,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展大规模潜艇战、控制直布罗陀海峡而遏制英国的建议。这一提案,得到了希特勒的大力赞成。

  由此可见,约德尔还是有一定的军事能力的,只不过,他的缺点也实在是太过明显,明显到直接葬送了他自己。

  什么缺点呢?就是狂妄自大。

image.png

  1941年2月起,约德尔目睹德军取得的节节胜利,竟然认为德国有实力去挑战全世界。所以,以他为首的作战部制定了一系列旨在征服世界的计划,除了要控制欧洲大陆、同苏联开战以外,还包括越过伊朗和阿富汗去拿下印度。

  这样疯狂的计划,根本就超出了德国的承受能力,无异于痴人说梦,然而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约德尔却为之兴奋不已。他还曾信誓旦旦地对希特勒说:“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经赢得了最终的战争!”

  只不过,现实的发展远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完美。1942年夏天,德军在苏联的战况不容乐观,源源不断的苏联红军正在将德军一点点消耗殆尽。这时候,约德尔才意识到对苏联发动战争实属不应该,而自己所谓的征服世界的企图也不过是妄想。

  清醒之后的约德尔,少有地违抗了希特勒的意志,劝其改变在苏德战场上的顽固行为。结果,约德尔自此失宠,毕竟,任何忤逆行为都是这个疯狂的元首不能容忍的。

image.png

  1945年5月7日,约德尔在兰斯向盟军投降。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后,这个一生狂妄的家伙用低沉的声音说道:“签字以后,德国军队和人民的福祸吉凶,都将由胜利者去决定了。在这场延续五年之久的战争中,他们遭受了足够多的苦难。”

  这样的话语,从一个一生都在策划战争的人口中说出来,未免有些别扭,既然知道人民的苦难,为何还要孤注一掷地发动战争呢?

  在战后的审判中,约德尔作为陆军代表出现在德国战犯的被告名单中,虽然英法等国的代表并无意判处他死刑,但苏联人却痛恨其策划的一系列苏德战争,并坚决要求给他判处死刑,甚至还拒绝了他枪决的请求,因为绞刑更具有侮辱性。

  1946年,约德尔被处以绞刑,终年56岁。

  然而,这一判决始终都存在着争议,迫于外界的压力,慕尼黑主审法院于1953年再次开庭,重新审理,结果,最终宣判约德尔无罪。

  这样的结果,不知道早已经下了地狱7年的约德尔知道后,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