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德·冈为什么始终拒绝叶芝: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2018-08-02 11:06:02 首页

  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blob.png

  我在《白鸟》这首诗里又看到了,叶芝爱慕的女神茅德·冈的身影……叶芝这辈子最有名的除了诗作,就是追了他的女神茅德冈一辈子,三次求婚,三次失败,被拒绝了一辈子,老了老了还要跑去跟茅德冈的女儿伊莎贝拉求婚,结果当然是被拒,爱屋及乌也不是这么个搞法。(茅女神那么头脑清醒的女权主义者会同意才有鬼咧!)

  即便后来叶芝跟别人结了婚,在去世前几个月,依然心心念念约茅德冈喝茶,不出所料的被拒。已经不是简直了,是绝对的悲剧。好吗!叶芝的感情终其一生就是一部终极备胎奋斗史。严格说起来,连备胎都不算,茅德·冈对他的拒绝一直是斩钉截铁的,态度明朗,从未有过刻意的暧昧。

blob.png

  茅德·冈拒绝叶芝的理由是,“他是个女人一样的男子。”而她一直是一个像男人一样战斗着的女神。(偏偏还天生丽质,像雅典娜。)一直对叶芝的爱Say No的她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世人会因为我没有嫁给他而感谢我的。”确实如此啊!

  举凡叶芝诗集中深情款款意味深长的诗句:《当你老了》、《他希望得到天堂中的锦绣》、《白鸟》、《和解》、《反对无价值的称赞》……无一不是叶芝为茅德冈写下的名篇,记录了那些时而欢欣,时而苦楚,时而癫狂的单恋瞬间。

  我是同情叶芝的,但我欣赏茅德冈,欣赏她的果决,太多的女人因为同情而爱上了一个男人,等爱意耗光,男人不爱她的时候,令人同情的,就变成她了。茅德冈婚姻固然不是那么始终幸福,但她自己很出色啊!她的儿子更出色,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还有还有,大多数人结婚总是奔着享受幸福的想头去,这想法从根上就是不对的!

blob.png

  只有在童话里,结尾才会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而现实是:婚姻是生活的另一种开始。既然决定开始新的旅程,那么就要有承担风险,面对困难的勇气,谁跟你保证前路始终衣食无忧?阳光明媚的?没有。为了减少世人的冲动,基督教的婚礼上,上帝都会借牧师之口问出:“你愿意从今以后爱着他(她),尊敬他(她),安慰他(她),关爱他(她),并且在你们的有生之年不另作他想,忠诚对待他(她)吗?” 还有新郎(娘)都得承诺:“……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是健康是疾病,我都会爱你,尊敬你并且珍惜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我向上帝宣誓,并向他保证我对你的神圣誓言。”

  看吧,无论环境是好是坏,富贵还是贫贱,健康还是疾病,共同承担,这才是婚姻的真义。我相信这也是茅德冈所理解的生活的真谛。这是她为什么选择了别人,而不选择叶芝的原因。叶芝只会在诗中畅想“当你老了”,

  对她极尽谦卑,各种赞美歌颂,他想和她做一对比翼双飞的白鸟,浪漫的盘旋流连于波浪之间,却不知,她始终只想用双足行走在坚实的大地上。她如战斗的女王,要去拯救自己的子民,而他只想和她一起藏身在爱的天堂(桃源),写着他那些如梦的诗歌。

  三观不合,她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是不适合的,而他不知,死死的抱着自己编织的梦不放。结果只能是,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