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家的宴会》:将画家委罗内塞送上法庭

2018-08-02 11:35:54 首页

  《利未家的宴会》是根据圣经中税吏利未请耶稣吃饭的故事所画的,故事背景是在罗马帝国统治下的犹太地区,犹太人中有专门为罗马政府收税的税吏,这些人常常作威作福,鱼肉乡民,对犹太人来说,这些人是十足的恶霸。而这些税吏中,有一位叫利未的,因为喜爱耶稣讲的道理,请耶稣到家里吃饭,也顺便请些其他的税吏作陪。跟我们常常看到的《最后晚餐》不同的是,利未家非常有钱,充满奢华宴乐的情调,跟朴素的《最后的晚餐》形成有趣的对比。

blob.png

  作品赏析

  这幅画表现的是基督参加税吏利未的豪华宴会的情景,构图极为宏伟,委罗内塞把他的艺术特色发挥尽致。但是他因在此画中表现了侏儒小丑、醉汉、犬、猴等,而被宗教法庭认为有渎神圣,后在画家抗辩之下才未遭迫害。因此这幅画也成为新美术和腐朽的宗教势力分庭抗礼的一个象征。

  1572年,委罗内塞被控在这幅为圣保罗修道院食堂绘制的《利未家的宴会》(原名《西门家的宴会》)上,塞进了亵渎宗教的世俗内容,画了一些世俗丑物,因而触犯了宗教法庭,法庭即传他到庭受审。起因是为了装饰,委罗内塞在画中添画了小丑、酗酒者、德国人、侏儒以及其他村夫俗物。宗教法庭指出了画家所谓违犯宗教教规,但画家没有承认这是错的,他认为画家应享有一种诗意的放肆。所谓诗意的放肆,即指艺术家的个性与创作自由。

  后来法官宣布,限他三个月内,必须修改,否则将受到惩处。为了平息那次指控,委罗内塞决定将这幅画改题为《利未家的宴会》,表明画上的生活场影,不是圣经里的最后的晚餐,也不是西门家的宴会,而是一个凡夫的家宴。以此了结一场风波。

  不过,这样的作品作为在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反对神权、宣扬现世生活的欢乐是固然有其进步意义的,然对于反映当时尖锐的社会矛盾来说,它毕竟显得软弱无力了些,而且其思想深度也有逊于他的老师提香的作品。事实上,委罗内塞这种专事描绘欢乐热闹场景的绘画,给17世纪出现的欧洲巴洛克宫廷画风,造成了新的刺激。

  画家生平

  保罗·委罗内塞(1528-1588)。他原是提香的学生,本名是保罗·卡尔雅里,因出生在委罗纳,故被人称为委罗内塞。他的父亲是一个雕塑家,因而他较早接受了艺术熏陶。他最初的老师是委罗纳的画家安东尼奥·巴吉勒,后来到了罗马,又深受米开朗基罗等人的壁画影响。

  1553年他来到威尼斯,威尼斯的画风使他改变了早期那种明净的银灰色调子,转而对世俗生活中豪华宴会的热烈色彩产生了热情。他发现,这里的人们所追求的不是宗教的虔诚,而是自由的享乐。委罗内塞怀着浓厚的兴趣把这些场面搬上了画面,用以肯定这种还处在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委罗内塞从老师提香的运色上获得发,结合他所擅长的银灰色调子,为威尼斯公会厅画了许多歌颂威尼斯战争胜利的壁画,但最能代表他的风格的,是那些描绘宴会的画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