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晋这位看似窝囊的老头,却是唐朝的真英雄

2018-08-03 09:44:13 首页

  俗话说,大丈夫能屈能伸。国难临头的年代,就有这样的大丈夫,屈伸黑暗之中,忍受冷眼嘲笑,却以刚强身躯,为国家撑过艰危。与热血厮杀的硬汉一样,他们,亦是真英雄!

  比如大唐贞元十五年,即799年3月13日,一位病故在开封宣武节度副大使任上的老头。他在安史之乱唐朝混乱年月里宦海浮沉,脑袋上都贴着“窝囊”标签,连唐朝皇帝都吐槽他柔弱,几百年后的宋朝人嘲笑他“迂暗”。可就是这么个悲催年代的窝囊人,唐朝大文豪韩愈,却给了至高评价:天眷唐邦,锡之元臣。大唐能度过艰危,幸亏有他!

  这位看似窝囊的真英雄,正是中唐堪称中流砥柱的名臣:董晋!

  一:曾经很勇敢

  董晋,山西永济人,其实在早年的仕途里,这位后来的窝囊人,非但不窝囊,相反很勇敢!

  他生于唐玄宗开元年间,并在唐玄宗晚期中了明经科进士,眼看就是盛唐年间太平官员的舒服人生,却突然一声晴天霹雳:安史之乱爆发了!

  这场突然暴乱,旋风般席卷歌舞升平的大唐,长安洛阳都丢了,太上皇唐玄宗跑四川躲了,新皇帝唐肃宗在灵武即位,却也只是个零散人马的草台班子!可就在唐肃宗带着这点可怜人马,刚刚移师彭原,只见董晋风尘仆仆赶来,勇敢的站在唐肃宗面前,请求为国效力!

  从此以后,这位危难时来投奔的臣子,先在唐肃宗身边做翰林,后来还派到地方上做判官,全是吃苦受累的活,却办的井井有条。而且脾气谦和,人缘很好。到了唐肃宗的儿子唐代宗在位的大历年间,他的一桩勇敢事,更是名满天下:出使回纥!

image.png

  在大唐安史之乱以后,出使回纥,就成了个十足苦差事!大唐国力衰退,实在亲戚回纥,也就变得粗声大气,动辄就朝唐朝狮子大开口,可大唐内外交困,最怕回纥闹事,唐代宗年间,两家又要联姻,谁敢护送唐朝公主过去?董晋毫不犹豫站出来:我去!

  于是,勇敢的董晋就以判官身份,跟随正使李涵护送公主来到回纥,果然到了就被回纥人傲慢挑衅,吓得正使李涵都不敢说话,却是董晋傲然站出来,一番唇枪舌战,没想到一顿骂完,原先骄横的回纥官员们,立刻都乖了,接着恭恭敬敬办理手续,圆满完成任务!

  如此表现,看上去十分傻大胆,其实还是董晋算盘打的精:回纥表面猖狂,其实也是经济困难的时候,大唐困难他也困难,他敢翻脸?把住对手的脉一击必中,勇敢风格一下出名!

image.png

  这时的大唐,安史之乱虽说熬过去了,但国家大事还是一锅粥,特别是各路藩镇画地为牢,唐王朝简直就成了空架子!如此糟心局面,正是需要勇敢人的时候,于是勇敢的董晋,之后多年里,亮眼时刻一直多!特别是接下来唐德宗登基,连番赶上藩镇叛乱,长安都叫军阀朱泚给夺了,唐德宗仓皇逃到乾县,另一路军阀李怀光又高调要杀来!危急时刻,又是董晋站出来:皇上别怕,我去李怀光那里瞧瞧!

  他来到李怀光大营,面对杀气腾腾的骄兵悍将,却是又一番侃侃而谈,先讲君臣大义,再预测李怀光造反的恐怖后果,一番谈情怀加摆事实,竟又捏住了李怀光的脉,竟当场把这位凶悍军将说得鼻涕眼泪一把,接着就按兵不动了。大唐最后有惊无险平定这场“奉天之难”,就是董晋这一番冒死出使,争来的黄金时间!

  这几番勇敢表现后,勇敢的董晋也就平步青云,唐德宗返回长安后,就升了尚书左丞,到六十六岁那年,更是官居宰相。这位长期勇敢的能臣,终于成了大唐权力场上的重量级人物。但紧接着,他竟变窝囊了!

image.png

  二:窝囊背后的苦心

  就如前面所说,多次勇敢担当大任的董晋,生活中是个很谦和的人,这时官升宰相,谦和的风格依然不变,但谦和的却越发过分:明明是朝堂里数一数二的重臣,却在另一位宰相,也是唐德宗的宠臣窦参面前唯唯诺诺,平日的国家大事,窦参说什么是什么,他半句不敢反驳,遇到棘手的事务,窦参更是轻松甩锅给他,他却是老老实实扛着,天天受累不说,还尽被人笑!

  这样的窝囊日子,一直憋屈过了三年,窝囊宰相董晋的名声,在长安都有了名,连唐德宗都知道了。一次窦参又轻松拿董晋当枪,让董晋在唐德宗面前保举他家侄儿,没想到这次唐德宗突然发了飙:是窦参叫你这样的吧?一听这话,窝囊的董晋登时一个激灵,然后瞬间大变脸,不用唐德宗怎么追问,背书似的把窦参做过的丑事全说了个遍!十天之后,窦参下课!

  弄倒了这么大一个权臣,董晋的窝囊帽子该摘了?形象更窝囊,大家说起他,除了说他窝囊,还说他见风使舵,弄的董晋本人也好大压力,窦参卷铺盖走人后,就天天上表求辞职,弄的唐德宗也烦了:辞什么职?不干宰相也行,你去当东都防御使吧!

  这个工作调动,真可算是把窝囊的董晋,往火坑里推!董晋这次调动,还加了个兼职:宣武军营田使!这个宣武军,是当时军阀李万荣的地盘,李万荣那时正病危,趁乱接管兵权的邓惟恭蠢蠢欲动,眼看就是要造反的节奏!过去接管军队?能不能逃命都是问题!

  但董晋却再次证明,做宰相窝囊,那是为了多干工作!否则和窦参掐起来,朝政谁来管!这下离了长安,立刻如鱼得水,“掐脉”功夫再次施展,利用邓惟恭惊惧不定的心理,只带十来个随从出其不意来到宣武军,干脆利落抓住了兵权!将这个意图作乱的军头逮捕!一场大乱,就此平息!

image.png

  这是一生勇敢的“窝囊老头”董晋,给大唐立的又一功,但是,也是最后一功。

  三:死后遗憾

  董晋接管宣武军长达六年,这个大唐心腹地带的藩镇,一直太平无事,但他的建康,却已到了尽头,偏在这时,唐德宗来添乱了!唐德宗眼里的董晋,还是窝囊印象,特别是董晋在宣武军实行宽容安抚政策,更叫唐德宗不舒服:这群差点造我反的人你还要安抚?太窝囊了吧!

  于是,早在董晋接管宣武军时,唐德宗就又派来了孟叔度和陆长源两位大臣协助董晋,这两人,都是风格手段出名干练强硬的人物,幸亏董晋一直和稀泥,总算没出事!可这位勇敢的董晋,撑得了一切,却撑不过命。

  贞元十五年(799)3月13日,七十六岁的董晋病故军中,唐德宗十分悲痛,给予辍朝三日哀悼的待遇,可董晋生前两位强硬的副手,却是彻底反弹了,董晋尸骨未寒,这二人就开始算账,大肆压榨宣武军士兵,不到十天就激起了叛乱!董晋生前硬生生推后六年的叛乱,到底是来了。好在董晋生前打了好底子,虽然孟叔度和陆长源被杀,但兵乱总算被快速平定,苦苦支撑的大唐,再度扛过了一难!

image.png

  窝囊还是勇敢,真心不能看表面,好些看上去窝囊的人与事,其实正在做着慷慨担当的使命。这样的人物,无论哪个年代,一样值得敬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