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大师丁托列托:西方威尼斯画派代表

2018-08-03 11:15:44 首页

  丁托列托﹝1518-1594﹞,16世纪意大利威尼斯画派著名画家。他原名雅各布·罗布斯蒂,出生于威尼斯,父亲是染匠,他是父亲的长子,因此获得一个绰号“丁托列托”(意思是小染匠)。他从小就有绘画天才,经常在染坊墙上涂画,他的父亲注意到他的才能,将他送到提香的画室学徒,但仅过了十天,就被提香送回家,据说是提香嫉妒他的才能,另一种说法是提香认为他的才能可以自己作为一个画家,而不用再作学徒。

blob.png

  从此以后,两人始终没有任何接触,丁托列托仍然非常欣赏提香的作品,但提香从来没有和他成为朋友。受业于提香门下,是提香最杰出的学生与继承者。在长达4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主要活动在威尼斯。作品继承提香传统又有创新,在叙事传情方面效仿米开朗基罗,突出强烈的运动,且色彩富丽奇幻,在威尼斯画派中独树一帜

blob.png

  丁托列托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丁托列托曾在提香画室学画,在那里,他学会了老师的绘画技巧,然而,他是一位富有独创性的艺术家,佛罗伦萨手法主义有两种趋向,一是反古典的倾向,二是优美雅致的倾向。丁托列托要把这两种倾向合二为一

blob.png

  同时,依据传说,他立志“要像提香一样绘画,像米开朗基罗一样设计。”他的意思是要把提香的色彩与米开朗基罗的素描结合起来,创造别开生面的新艺术。他将这两方面结合得很成功,因为他的素描丝毫没有米开朗基罗的印记,而他的色彩也根本不像提香的风格。

blob.png

  丁托列托善于通过多视点强化透视效果,营造戏剧化构图。其画面色彩充满幻想,光线闪动不定,人物动作夸张,往往呈现超乎寻常的短缩形体。瓦萨里虽然羡慕他的技巧,但接受不了他那强烈的表现主义欲望,曾抱怨说丁托列托简直将艺术当玩笑。但正是这种别开生面的创新,造就了闻名于世的丁托列托。

blob.png

  提香确实是威尼斯画派最大的画家;不过在他之后,还有天才人物。这时候,佛罗伦萨画派已走上衰微的道路,而威尼斯画派还在继续繁荣兴旺。提香的弟子中有两个伟大的画家。其中一个就是丁托列托,另一个弟子是保罗.委罗内塞。

blob.png

  丁托列托是威尼斯文艺复兴晚期的画家之一。在威尼斯的许多大画家中,唯有他出生在威尼斯本地,是个地道的威尼斯画家。据记载,丁托列托一生无特殊嗜好,对生活的欢乐和财富的占有欲都很淡漠,但终日画画,脑子里充满各种艺术构思。

blob.png

  在有关的文献上说,丁托列托对作品的报酬从不计较,常常只收取颜料和画布费用。他的一生也比较平静安和,无大起大落,几乎全在威尼斯度过,只有两次短暂离开故乡:一次是1545年去罗马旅行;另一次是1546年接受曼图亚的贡沙加侯爵召见。他没有像提香那样攀附豪贵,或者受到权贵们的青睐,因而他的艺术较少有富贵光华的特点,而含有更多的民主主义色彩。

blob.png

  丁托列托在1539年成名以前,画绩不明。关于他的师承,各家记载不一。一说他是提香的弟子,因技艺高明和态度不逊受老师嫉妒而被逐出门外;一说他的老师是斯克雅伏尼与巴尼法齐奥·维罗内塞。现代许多史学家认为后一记述根据不足。从风格上看,丁托列托得益于米开朗琪罗和提香艺术的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