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太爷常茂人物生平简介,常茂是怎么死的?

2018-08-04 10:13:18 首页

  常茂,是明朝开国大将常遇春的儿子。常遇春有三个儿子,常茂、常升、常森个,他是长子。常遇春 是明朝著名将领,屠城将军的名号,世所周知。相较于他父亲的名声和功绩,常茂就拍马难及,不过史书对他的评价倒是不低。

  常遇春在明朝官至中书平章军国重事,封鄂国公,去世之后追风开平王。常茂因为父亲对明朝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功绩的关系,封镇国公,俸禄两千石,同时赠予世袭铁券。

  洪武二十年,大将冯胜出征金山,常茂奉命跟随前往。冯胜是常茂的岳父,因此跟随其前往,冯胜根本没有敬畏之心,经常不听约束。虽然冯胜多次因此而谴责他,但是常茂依旧故我,到了后来这两人互看不顺眼。常茂有时候应声比较慢,冯胜也会发怒了。

  当时哈纳出来投降,便此让右副将军蓝玉接待。喝了一会儿之后,大家都很高兴,哈纳出取酒浇地,也不知是个什么意思。哈纳出部下里面有交头接耳的人,常茂也在这场宴会上。当时他麾下有会蒙古语的将领,秘密告知常茂,说纳哈出可能要逃遁了。

  常茂想着出其不意,也没有事先知会一声,就直接拿刀上去与纳哈出搏杀。纳哈出大惊失色,当即就想要骑马逃跑。常茂看见之后,一刀砍去,伤了他的手笔。纳哈出一部的人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当即溃散而逃,归降之事自然在这儿黄了。

image.png

  冯胜对此十分愤恨,上奏常茂突然发生变故,将常茂押解到京城中。常茂因此也说封神不依法办事,最后冯胜被收了总兵印。常茂也被安置到龙州。洪武二十四年,常茂去世。

  常茂去世之后,还引发了一系列的事情。当时黄与宗寿争州印,互相攻讦,最后竟然构陷流言,说常茂根本没有死,现在就在走宗寿这儿呢。

  皇帝听说这个事情,十分生气,当即下令让宗寿自觉的将常茂给献出来,否则定然严惩。与此同时,还派出了杨文和韩观出师讨伐。等到常茂确实已经死了,而宗寿也暗中给有些人送去了钱财,这才罢兵。

  常茂膝下无子,但常遇春的爵位还是要传下去的。最后朝廷想了一下,将常茂的弟弟封为开国公。常升相比于哥哥,要多一些功绩。曾经多次外出练功,后来又加太子太保。不过常升是怎么死的,到记载不详,有这么几个说法。

  有说在建文末年,常升随同魏国公徐辉祖,一同在浦子口力战,永乐初年去世。也有人说,在洪武中年的时候,常升就因为牵扯到蓝玉案而丢了性命。还有人说是有人密告常升在三山聚兵,意图不轨,最后被诛杀。具体是哪个,这个就不可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