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卫国战争什么时候发生的?苏联卫国战争的背景

2018-08-06 09:27:32 首页

  苏德战争,即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庞大、战况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战场。

  1945年5月8日夜间,德国举行了无条件投降仪式,投降书于1945年5月9日凌晨生效,苏德战争就此结束,也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要战事告终。

blob.png

  战争背景

  苏联内部

  1917年,列宁领导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党)赢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退出了一战。可是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并不稳固,不久就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内战,英法等协约国也开始对苏俄进行大规模的武装干涉,但不久后,俄国境内的叛军和外国干涉军全面失败。俄国也因此丧失了大量沙俄曾经占领的领土。加上内战以及外国势力的干涉,苏维埃政权成立初期的苏联显得极度虚弱。1922年,苏联成立,英法美等西方国家依然对其采取敌对态度。1924年,列宁去世后,斯大林掌握了苏联最高领导权,并通过残酷镇压异己来稳固自己的权力。但同时苏联也逐渐成为世界主要的工业强国,1930年代末,经过十几年的大规模经济建设,苏联的工业产值已经超过了德国而达到了欧洲第一,但苏联的人民生活水平和生产质量尚不及西方工业化国家,而且由于大清洗等原因,使得苏联红军的力量大大削弱。

  苏德关系

  在欧洲中部,20世纪30年代,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领导的德国法西斯政权迅速崛起,而英法美等西方国家一直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免遭军事扩张势头正猛的德意志帝国损害,并且想将德国这股他们认为的祸水引向苏联。在欧战战云密布的时候,斯大林对英法的妥协极端失望,英法只要求苏联保证他们的安全而不肯保证保证苏联的安全。谈到援军问题时,苏联表示可以出兵300万,而英国只肯出兵两个师,可见英法对谈判毫无诚意。他宣布停止和英法等国的军事联盟谈判,转而和纳粹德意志帝国暂时修好,以便获得更多时间完成战争准备。同时,德国因为避免在东西两线同时作战,也要寻求先稳住苏联。这时,苏联和德国开始互相接近。这时的德意志帝国和苏联,欧洲这两个被西方社会认为是最强大的专制国家,虽然曾经是不共戴天的仇敌,却因政治现实令他们双方抛弃了西方国家认为是无法逾越的意识形态的鸿沟,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该条约中包括了“秘密附属议定书”(苏联一直否认该协定书的存在),划分两国在波兰、波罗的海三国、芬兰以及东欧(今中东欧)其他国家的势力范围。这时,当时世界面积第三大的国家(当时面积最大国是大英帝国,面积第二大国是法国)、世界第二的工业国和德国媾和,让英法独自面对强悍的法西斯德国,只能吞咽自己绥靖政策种下的苦果。

  英法代表团于春天到了莫斯科,同苏联商讨如何对付希特勒。

  “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我们同法、英签订互助条约,德国将放弃波兰而开始寻求接近西方大国的办法。那么战争可以避免,但后来的事态发展对苏联会十分危险。如果我们接受德国建议,德国当然会进攻波兰,英、法势必干涉……那我们参战就对我们有利了。”

  “近20年的经验证明,在和平时期,欧洲不可能发生强大到足以夺权的共产主义运动,只有打一场‘大战’,才能建立起一个党的专政。我们要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什么,这是清楚的。我们应该接受德国的建议并且礼貌地把英法代表团打发回去。”

blob.png

  苏德战争的爆发充斥着意识形态的成分,是必然结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俄国加入,使得德军不得不两线作战,为最后失利埋下伏笔。很多德国人特别是军人都认为,正是由于后方受到共产主义蛊惑的水兵发动叛乱(基尔水兵起义),导致德国一战失利如此快的失利,因而对共产主义特别是其核心国苏联抱有深刻仇恨。一战后,世界各国并未对德国进行清算而是以巨额赔款来代替,为德国纳粹势力甚嚣尘上提供了社会基础。在纳粹宣传中,苏联的斯拉夫人被认为是像昆虫一样的低等种族,但他们却掌握了巨大资源和广阔领土,只有将他们完全消灭,德国才能获得生存空间。1936-1939年苏联内部的大清洗运动使得苏联军事实力有所下降,德国认为苏联就像一座破房子,踹一脚就会倒掉。正是这些背景,使得苏德战争在希特勒看来是必然发生的。

  苏日关系

  在远东地区,沙皇俄国曾和日本在中国东北地区为争夺两国发生了日俄战争,沙皇俄国战败,丧失了在中国东北北部的权益,割让南库页岛,失去了苦心经营很久的太平洋唯一的不冻港——旅顺。俄国苏维埃政权成立之初,苏俄在远东的势力收缩,成立远东共和国,日本参与了对新生政权的武装干涉,并占领苏俄远东地区大片领土,但不久即被红军驱逐出境。自此,苏联和日本关系持续紧张。在和中国关系方面,列宁认为沙俄占领的中国领土应当归还中国,并许诺放弃沙俄夺取的一切中国领土和中国租界。但斯大林掌权后,苏联收回了这个承诺。1921年和1924年,唐努乌梁海和外蒙古脱离中国北洋政府,苏联逐渐实际控制了这两个地区。1929年,中苏之间发生了中东路事件,导致中苏关系恶化。1931年9月18日,日军入侵中国东北,苏联保持中立。1937年中日之间正式开战后,中国国民党政府请求国际援助,苏联认为其远东边境受到日本威胁,《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之后苏联开始大规模援助中国(国民党政府),并派遣航空兵参与中国对日作战,苏联成为抗战初期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主要援助国。1938年和1939年,苏日之间由于满洲国边境问题爆发张鼓峰事件和诺门坎事件,苏联红军全歼进犯日军。为了避免两面作战,1941年4月13日,苏联在苏德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候和日本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该条约除了规定互不侵犯外,还互相承认了对方在外蒙古和满洲的现实利益,苏联中止了大部分对华的援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