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岸乌克兰战役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战前有着怎样的准备

2018-08-06 10:04:26 首页

  右岸乌克兰战役是1943年12月24日—1944年4月17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期间,苏军乌克兰第1、第2、第3、第4方面军和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十次斯大林突击)的第二次打击。

  目的是粉碎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战略战线南翼,解放右岸乌克兰,并为尔后向巴尔干和波兰进攻创造有利条件。苏军在右岸乌克兰的进攻,包括10个彼此之间由统一企图联系起来的方面军战役和方面军群战役,这些战役是在远程航空兵,国土防空军和黑海舰队(在濒海方向)参加下实施的。

image.png

  1943年底前,在乌克兰作战的是乌克兰第1、2、3、4方面军。他们在第聂伯河右岸基辅以西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以西占有两个宽大登陆场。德军在这两个登陆场之间卡涅夫地域扼守一小段河岸,并在尼科波尔地域第聂伯河左岸扼守一个登陆场。1943年年底前,德军主要战略集团在右岸乌克兰。在此行动的“南方”集团军群(司令曼施坦因元帅)所属坦克第4、1集团军和野战第6、8集团军,“A”集团军群(司令克莱斯特元帅)所属罗马尼亚第3集团军和17集团军,以及第4航空队和罗马尼亚空军,共约80万人,装备火炮和追击炮108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600辆,飞机1060架。1943年底前,苏军4个方面军(不含在克里木方向展开的第51集团军)共有260余万人,火炮和迫击炮28654门,坦克和自行火炮2015辆。苏联空军(含远程航空兵)有作战飞机2600架。苏军人员比德军多2倍,炮兵多1.8倍,航空兵多1.6倍,坦克和自行火炮则比德军多2倍。

  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企图,是以一系列强大突击分割“南方”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的兵力并予以各个粉碎。大本营通过其代表协调各方面军行动;苏联元帅朱可夫协调乌克兰第1、2方面军行动,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协调乌克兰第3、4方面军行动。

image.png

  右岸乌克兰的进攻准备是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苏军正为扩大在第聂伯河既占登陆场而继续苦战,乌克兰第1方面军基本兵力则在基辅方向抗击坦克第4集团军的突击。强渡宽大江河障碍的准备受到重视,为此运用了从行进间强渡第聂伯河及其他江河的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