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恩林登战役中奥地利的指挥官、陆军元帅——约翰大公爵

2018-08-06 10:04:48 首页

  约翰大公爵(Erzherzog Johann von Österreich1782~1859)奥地利陆军元帅,号称阿尔卑斯山之王。哈布斯堡家族出身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之子,名将卡尔大公之弟。出生在在繁华的佛罗伦萨。他是一个有着自由主义思想的人,在奥地利诸邦中拥有很高的人望,以至出现了"约翰大公之歌"的民谣(Erzherzog Johann Lied)此民谣现为施泰因马克州州歌。

blob.png

  生平

  法国大革命时曾任巴伐利亚军队总指挥,1800年12月3日与法军名将让·维克多·莫罗在霍恩林登战役对决,损失惨重,后来哥哥卡尔大公赶到才阻止了法军向维也纳的深入。1809年任驻意大利战线的总司令,在4月16日击溃了拿破仑的继子欧仁·德·博阿尔内亲王的鲁莽进攻,5月20日卡尔大公在阿斯佩恩-艾斯林战役击败拿破仑,将其困在多瑙河上的一个小岛上,卡尔因兵力不足,急招他会师合兵,因欧仁的追击,他行动缓慢,致使在瓦格拉姆会战结束第二天才赶到战场,无法挽回败局。第五次反法同盟失败后,蒂罗尔被割让,他支持民兵组成游击队反抗占领军,直至拿破仑帝国垮台。拿破仑战争结束后退出现役。1829年脱离皇籍,1840年11月4日 成立了「史泰尔马克-史坦登矿业学校」 当时的目标是提供具备高等学府水准的专业教育,教学研究范围为阿尔卑斯山全面的矿业技术。 起初学校是设在佛得山,经历了了数年极为成功的岁月,1848年的革命带给了学校根本上的改变,当时的校长Peter Tunner推动将学校国有化,并将校址迁往雷奥本。在1848年大革命期间,因巨大的声望而被法兰克福国民会议推举为帝国摄政,反对梅特涅专权。卒于1859年 。

blob.png

  轶闻

  这位大公具有这种人气的最主要的理由,就应该是与普通的城镇女孩结婚的事迹了吧。约翰大公爱上的对象,是出生于奥赛镇的邮局局长的女儿安娜·暜萝芙尔(1804~1885)。两人初次见面的时候,约翰30岁,安娜15岁。到了安娜19岁的时候,约翰开始有了与这个女孩结婚的想法。约翰接下来行动很有意思,在向安娜的父亲说"把女儿交给我吧"却被拒绝了。敢于对有着皇位继承权的大公殿下说"No"的安娜的父亲实在是太厉害了,而能够放低姿态前来求婚的约翰殿下也很了得。安娜的父亲一定是认为女儿会成为侧室吧,不过,哈布斯堡家自从玛丽娅·特蕾莎的女帝时代禁止乱搞男女关系以来一直严格地遵守着一夫一妻制。于是,到最后安娜的父亲也答应了女儿的婚事。

  不过这事还没有结束,约翰并没有得到皇室的许可,他对此进行了坚持不懈的交涉。在经过了6年的交涉后,皇帝弗朗茨二世终于勉强同意了(在答应了约翰之后对宫廷中的反应虽然态度暧昧但毕竟是已经答应了)。这是在1829年的事。作为交换的条件,约翰必须放弃作为哈布斯堡家一族的诸多特权,但他却毫不在意,因为终于能够与安娜在一起了呀。

  之后,由于约翰在当时的哈布斯堡家中可以说是最有能力和人望之人,宫廷方面倒也没有忽视他。对巴伐利亚的苦战啦,与保守派之间的艰苦争论啦,他干着这些正经的工作。另外,约翰显示了对自然科学、技术、农业的巨大兴趣,并在后来将这些丰富的收藏在地方的博物馆展出。而且,他还经常在阿尔卑斯的山间漫步,显示了他对于施塔马克这片土地的深深的爱。另一方面,安娜也是位聪明的女性,她致力于教授施塔马克的地方料理制作,设立了儿童救助院(1859年),为民众进行着各种工作。可以说是全心都为善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