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岸乌克兰战役的详细作战过程?这场战役有什么影响

2018-08-06 10:10:54 首页

  进攻阶段

  苏军在右岸乌克兰的进攻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冬季攻势(1943年12月24日—1944年2月底),春季攻势(1944年3月4日—4月17日)。战役是从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员瓦图京大将)在日托米尔附近实施反攻(参见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战役)开始的,这一反攻的结果,使合围科尔孙—舍甫琴柯夫斯基突出部的德军集团成为可能。

  科涅夫大将指挥的乌克兰第2方面军为遂行所受领的任务,于1月5—16日实施了基洛夫格勒战役并解放了基洛夫格勒。1月12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赋予乌克兰第1、2方面军的当前任务,是对突出部根部什波拉实施相向突击,以围歼德军防御集团。这一任务经科尔孙-舍甫琴科夫斯基战役圆满地完成了。

  在粉碎科尔孙—舍甫琴柯夫斯基地域的德军的同时,乌克兰第1方面军以其右翼兵力进行了罗夫诺—卢茨克战役,并在战役过程中为对敌“南方”集团军群的翼侧和后方实施突击占领了有利地区。与此同时,分别由马利诺夫斯基大将和托尔布欣大将指挥的乌克兰第3、4方面军进行了尼科波尔—克里沃罗格战役,占领了尼科波尔登陆场,并将德军从第聂伯河扎波罗热弯曲部赶过了因古列茨河。

  在右岸乌克兰的冬季进攻过程中,4个乌克兰方面军粉碎了其当面德军的全部重兵集团,并彻底打破了德军统帅部在南部的防御计划。38个师(其中包括7个坦克师、3个摩托化师),即“南方”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所辖师的41%的兵力被击溃,德军士气动摇。结果,苏军为实施深远分割突击和翼侧突击并彻底粉碎右岸乌克兰的德军,占据了有利态势。

image.png

  苏军的春季攻势,几乎在整个右岸乌克兰同时开始。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员瓦图京负伤牺牲后,3月1日起由苏联元帅朱可夫接任)于3月4日开始进行普罗斯库罗夫—切尔诺夫策战役。乌克兰第2方面军于5日开始了乌曼—博托沙尼战役。乌克兰第3方面军于6日开始了别列兹涅戈瓦托耶—斯尼吉廖夫卡战役。11日前,苏军摧毁了德军在扬波尔至黑海宽大正面的防御。乌克兰第1方面军主要集团推进到捷尔诺波尔—普罗斯库罗夫一线,并纵深楔入德军坦克第4、1集团军之间。乌克兰第2方面军粉碎德军第8集团军之后,以各快速兵团先遣支队进抵南布格河,并切断了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南逃之路。乌克兰第3方面军突击集团解放新布格市之后,将德军第6集团军分割成两部分,并以快速兵团前出至该集团军别列兹涅戈瓦托耶—斯尼吉廖夫卡集团的退路上。

  击溃德军

  鉴于已取得战果,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于3月11日给军队明确了任务。所有3个方面军的任务纵深都大为增大。苏联乌克兰第1方面军奉命从行进间强渡德涅斯特河并以主力向切尔诺夫策发展突击,而以右翼在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协同下向布罗德、利沃夫发展进攻。乌克兰第2方面军应从行进间强渡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攻占别利齐、基什尼奥夫地域并前出至普鲁特河。该方面军向德涅斯特河进攻时,应以主力配合乌克兰第1方面军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尔后将主要力量转向南方以配合乌克兰第3方面军粉碎德军滨海集团。乌克兰第3方面军受领的任务,是制止德军退到南布格河,并在康斯坦丁诺夫卡、沃兹涅先斯克、新敖德萨地段夺占该河各渡口,尔后向蒂拉斯波尔、敖德萨进攻。

  乌克兰第1、2方面军遂行所受领的任务时,于3月20至25日将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分割成三部分。结果该集团军群坦克第1集团军被苏军两个方面军夹击于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地域(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口袋战役),并在3月底前被乌克兰第1方面军合围(共23个师,内10个坦克师)。尽管坦克第1集团军残部于4月7日突出合围,但“南方”集团军群左翼和中路部队均被粉碎。于3月15日—4月5日进行了波列西耶战役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在乌克兰第1方面军粉碎德军北翼时给予了极大支援。

image.png

  乌克兰第2方面军切断第8集团军与“南方”集团军群基本兵力的联系后,将该集团军逐向西南(3月24日,第8集团军编入“A”集团军群)。“南方”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之间形成了一个大缺口。3月26日,苏军抵达温格内以北国界,从行进间强渡了普鲁特河,在战争期间第一次将战斗行动转移到敌国—罗马尼亚境内。至4月中,乌克兰第2方面军以右翼前出至喀尔巴阡山脉。以中路部队前出至雅西接近地,而以左翼前出至德涅斯特河、基什尼奥夫以东。乌克兰第3方面军3月间击溃了德军在南布格河的抵抗。经敖德萨战役,他们粉碎了德军第6集团军和罗马尼亚第3集团军,解放了黑海西北沿岸及最重要的港口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并前出至德涅斯特河。

  1944年4月17日,苏军在右岸乌克兰连续进行了4个月的战略性进攻,以粉碎德国东方战线整个南翼(不含被封锁在克里木的德军第17集团军)而告结束。 [2] 这一进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展开的正面长达1300至1400公里。双方参加右岸乌克兰各次交战的共约400万人,火炮和迫击炮45400门,坦克和自行火炮(强击火炮)4200辆,飞机4000余架。这是苏军方面所有6个坦克集团军同时参战的唯一的一次战役。在进攻过程中,“南方”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的10个师另1个旅被歼灭。其59个师损失人员1/2到3/4。苏军前进了250—450公里,并由于前出至喀尔巴阡山脉山前地带而截断了德军战略战线南翼。游击队有力地配合了军队。他们从后方突击德军,破坏其交通线,夺占渡口,搜集重要情报。在进攻过程中,苏军在春汛和流冰条件下从行进间强渡了很多江河,其中包括因古列茨河、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普鲁特河等宽大江河。4个乌克兰方面军的空军集团军,在1944年冬春出动66000余架次,比德军航空兵(约31000架次)多1倍,并给军队以有效支援;他们在空战中和机场上击毁飞机1400余架。运输航空兵部队在4月间17天内出动4817架次,运送油料、弹药670吨以及补充兵员和伤员5000余人。此次战略性进攻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是解放了数百万苏联人和右岸乌克兰广大领土,苏军前出到苏联西南国界并将战斗行动转移到国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