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爆发诺维战役?诺维战役的结果如何

2018-08-06 10:21:36 首页

  诺维战役(1799年8月15日),在苏沃洛夫对意大利的远征中,苏沃洛夫指挥的俄奥联军(6.5万人)在诺维(意大利北方的城市)附近与茹贝尔将军(交战之初阵亡,莫罗将军继任)指挥的法军(3.8万人)进行的一次作战。联军靠接近一倍的兵力优势强行突破依山地防御的法军,结束了同盟国在意大利的战局。

  法国革命战争(French Revolutionary Wars)期间,儒贝尔将军(Joubert)率法军3.5万余人在意大利南部与苏沃洛夫元帅(Suvarov)指挥的俄国一奥地利联军5万余人进行的一次战斗。1799年8月15日,战斗开始后不久,儒贝尔及其他4名法军将领相继阵亡。被解除指挥权的让·维克多·莫罗将军(Moreau)又继任指挥,但法军仍遭惨败,伤亡7000多人,被俘3000多人;损失火炮37门。莫罗收集残部,逃入山区。俄奥联军伤亡约6500人,被俘1200人 。

blob.png

  过程

  法军在特雷比亚河战败(参见特雷比亚河战役),恢复元气后,翻越热那亚山向亚历山德里亚方向进攻。1799年8月12日苏沃洛夫遣派巴格拉季昂率俄军前卫迎击这支部队,目的是"诱敌进入平原"。同时,故意把主力撤出诺维,先给敌留一出路。8月14日黄昏,法国人下山时望见诺维城北和西北集结有同盟国部队。茹贝尔决定在有利阵地上进行防御交战:陡峭的山坡对进攻一方来说是严重的障碍。 苏沃洛夫考虑用辅助集团冲击法军左翼以吸引来敌及其预备队;并将其箝制住,然后以主力对敌军右翼实施决定性突击。辅助突击责成克赖男爵指挥奥地利军(2.7万人)实施。主要集团有3.8万人,其中俄军2.3万。盟军主力成两线展开。

  1799年8月15日拂晓,克赖指挥的奥方1个军基本兵力从正面冲击法军左翼,另用一支3000人的独立部队对其实施迂回。与此同时,巴格拉季昂的前卫冲击法军右翼。这些行动是要敌军长官确信:担任主攻的是克赖的部队。早上5点,奥军开始进攻,因人数上的优势,奥军交战初时取得小胜,迫使法国人后退。法军主帅,在当时被认为和拿破仑一样的天才将领茹贝尔阵亡,他喊的最后一句话是:"战友们,冲啊"在这种形势下,莫罗接替了指挥,把后方开来的部队和预备队调到左翼,然后又将右翼的一些部队也调到左翼。法军的基本兵力都卷入了同奥地利人的战斗。奥军开始撤退。但莫罗却下令停止追击,他没有傻到让人数劣势的军队前进到平原去被包围,他的打算是,靠高昂的士气和坚固的防御工事击退俄奥联军的进攻,的确,法军这一天的表现的非常英勇,打退了俄奥联军的一次又一次进攻,而且转入了刺刀反攻,天气出奇的炎热,许多士兵倒在地上并不是因为被子弹 击中,而是疲惫至极。到早上7点,战局仍不明朗,这时,交战双方的潜力已经用尽,于是,苏沃洛夫派人通知奥军主将梅拉斯,让他派兵增援,下午三点,梅拉斯亲自带一个军赶到战场,并马上投入战斗,德费尔登上将的1个军也在诺维附近发起进攻,法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但他们没有增援,他们的防线在几个地方被攻破,到18时,奥军前出到法军右翼2个师的后方。同时法军左翼也被迂回。为免遭合围,莫罗急忙下令后撤,但在联军追击下变成溃退。到晚上8点,战斗以法军的失败告终,法军损失1.1万人,其中4500被俘 。

  此战胜利后,但未能发展胜利以达成在北意大利彻底粉碎法军,原因是奥地利帝国军事委员会没有接受苏沃洛夫打进法国南方的建议,而是命令他进攻瑞士的法军,苏沃洛夫于1799年8月27日率俄军出师瑞士(参见苏沃洛夫对瑞士的远征)。

  点评

  诺维交战是在战线的次要地段上以主攻态势佯攻诱敌,而在有决定意义的方向上以基本兵力突然行动击溃敌人的典范。诺维交战中巧妙地运用了下述战术:按预定方案撤出部队并占领有利阵地,连续实施助攻和主攻,在主攻方向纵深(10公里)配置部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