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比亚河战役发生在什么时候?特雷比亚河战役的结果

2018-08-06 10:34:46 首页

  在意大利北部发生的两次著名战役,一次是第二次布匿战争初期,前218年迦太基名将汉尼拔伏击罗马军队大胜的一次战役。第二次是法国大革命期间,1799年俄奥联军在苏沃洛夫指挥下击败法将麦克唐纳的战役。

  公元前218年,第二次布匿战争爆发,迦太基名将汉尼拔率领军队出其不意翻越阿尔卑斯山脉,直抵波河平原。当时时值隆冬,汉尼拔部队在翻越积雪山脉时损失颇重,战斗力大幅下降。罗马派出执政官之一的老西庇阿率领军队前去剿灭,但在前哨战斗中,汉尼拔占优势的骑兵击溃了罗马先头部队,老西庇阿意识到这一点,于是避免与汉尼拔直接对抗。而随后到来的罗马另一执政官森普罗尼乌斯·隆古斯(Titus Sempronius Longus)却坚持要趁迦太基军队元气尚未恢复之时进行决战,因此,公元前218年12月,在特雷比亚河(The River of Trebia) (意大利北部帕杜斯河,即波河的支流)岸上,双方展开决战。

blob.png

  战役经过

  开战前夕,汉尼拔(Hannibal)的迦太基(Carthage)军队中拥有1万骑兵,2万步兵。而罗马方面,森普罗尼乌斯·隆古斯的罗马军队拥有4千骑兵及3.2万步兵(包括盟国兵力)。开战前夜,天空飘雪,汉尼拔派出弟弟玛戈率领骑兵8千人潜伏在河边茂密的灌木从中,而命令余下的士兵好好休息。第二天清晨五点钟,汉尼拔命令部队起床,饱食后准备战斗,并派出剩余的2千努米底亚骑兵到河对岸的罗马军营前挑衅示威。森普罗尼乌斯·隆古斯下令全军整队出击。由于仓促,罗马军队在没有进餐的情况下就匆忙出发,趟过冰冷的河水追击努米底亚骑兵。在渡河后,罗马人赫然发觉迦太基人已经占领了河对岸正面的一处小山包,正严阵以待。但出于兵力优势,罗马将领下令全军冲击。汉尼拔利用标枪兵首先骚扰罗马军队,同时使用新雇佣的高卢步兵作为第一线抗击罗马军队的第一波强大攻势。同时两翼使用仅剩的8头战象对罗马军队进行冲击。当战事胶着时,汉尼拔示意玛戈的骑兵由河边出击,从背后合围罗马军团。在激战中,罗马军队伤亡2万8千人,仅有八千步兵在两位执政官的率领下从高卢军队薄弱的防守中杀出血路退回波河以南。而汉尼拔军队损失仅仅4千人,但战象仅剩1头。

  影响

  此次战役之后,汉尼拔不仅解除了翻越阿尔卑斯山以来最大的威胁,同时以自身的实力赢得了当地高卢居民的信任,不仅补充了给养,而且扩大了兵员。而罗马军队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损失,不得已将远在西西里岛准备进攻迦太基本土的军队调回本土进行防御,打乱了罗马企图一举攻占迦太基城的计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