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武功稀松,却毁了少林、武当、丐帮、明教四大门派!

2018-08-06 13:23:26 首页

  《倚天屠龙记》讲述的是元末故事,自然避不开那个时代的风云儿,常遇春徐达朱元璋这些真实历史人物在书中惊鸿一现,金庸只是点到为止。但是,唯独这一个历史人物,金庸却大写特写,虽为龙套,却是本书令人难忘的一流厉害角色。

image.png
image.png

  他第一次出场,是在灵蛇岛,丐帮诸长老围攻谢逊,他却施施然一旁观战,书中写道:

  “远处站着个三十岁上下的青年,也是穿着丐帮服色,但衣衫浆洗得干干净净,背上竟也负着八只布袋,以他这等年纪,居然已做到丐帮的八袋长老,那是极为罕有之事……那人道:“在下新入丐帮不久,婆婆自是不识。在下姓陈,草字友谅。”

  金花婆婆自言自语:“陈友谅?陈友谅?没听说过。”

image.png

  没错,陈友谅年纪轻轻,武功稀松,是个武林高手“没听说过”的无名之辈。但他心思敏捷,机变狠毒,诡计多端,将少林、武当、丐帮、明教四大门派玩弄于鼓掌之中。

  毁丐帮:在灵蛇岛上,陈友谅用“狮子搏兔”和“降魔踢斗式”欺骗眼瞎的谢逊和忠厚的张无忌,只是小菜一碟。天下第一帮丐帮支离破碎,都是拜他所赐。

  陈友谅勾引师傅成昆出马,将前任帮主史火龙比武打死,接着找来一个冒牌货顶替史火龙,自己操纵傀儡,作威作福。偌大一个丐帮,被他一个人搅得七零八碎,最后几大长老死得干干净净,一个傻头傻脑的小丫头当了帮主,可以想见其未来。

image.png

  毁武当:武当是一代不如一代,第一代张三丰光芒万丈,第二代武当七侠好歹不堕威名,但第三代人才凋零,只有一个智力和武功都具无限潜力的宋青书,谁都知道他是内定的掌门。

  但是,宋青书却走上了绝路:偷窥峨眉女侠寝室只是德行问题,罪不致死,甚至不一定丢掉掌门之位。但是,陈友谅出马助阵,诱使宋青书害死了师叔莫声谷,最后下场凄惨,被张三丰一掌拍死。

  张三丰拍死的,其实不是宋青书,而是武当的明天。

image.png

  毁少林:少林是个缸,坏蛋往里钻。大坏蛋成昆、小坏蛋陈友谅都进了少林,而且这师徒联手牛刀小试,活生生把少林寺变成了自留地。“屠狮大会”上,方丈被绑架,寺院被烧毁,少林派在天下英雄面前灰头土脸威风丧尽。

  陈友谅拜的师傅成昆,何尝不是被他利用?成昆只是陈友谅的刀,最后成昆身败眼瞎,党羽全部被擒,唯独陈友谅机警逃脱,混进了明教。从脱离丐帮到脱离少林,陈友谅就是一只机警的老鼠,绝不会与大船一起沉没。

image.png

  毁明教:明教是江湖第一势力,陈友谅摇身一变,投靠了明教的一方大佬徐寿辉,再次占了先着。

  书中写道:“不料徐寿辉并未受劝,对陈友谅极是信任,终于命丧其手。后来陈友谅统率明教西路义军,自称汉王,与明教东路军争夺天下,直至鄱阳湖大战,方始兵败身死,数十年之间兵连祸结,令明教英雄豪杰遭受重大伤亡。”

image.png

  史载,陈友谅“剽性狡悍,出没飘忽”,的确,只有这样的枭雄,才能与朱元璋争天下。张无忌们武功再高,也远不是对手。

  陈友谅堪称当世英雄,若不是因为运气与性格可能就是它一统天下了。很多人可能要说人家对倪文俊忘恩负义了,其实这又有什么了,我到认为人家是大丈夫,敢做敢当,不向老朱,一样是搞死老大,只不过搞的阴险点罢了。

  再者,当时具体环境情况,我们也不能了解,也不知道倪文俊当时与陈友谅具体的一些事情,也不能说人家杀了他就是忘恩负义。试想如果不是因为朱元璋不小心正确正好地用了朱文正守南昌,很可能,朱元璋后面就败了。统一南边半壁江山必定是陈友谅。

  至于统一全国就不太知道了,不过以陈友谅智勇双全,又契而不舍的性格估计应该不难。其实我认为陈友谅有情有义,敢做敢当,契而不舍,又有统一天下的雄心壮志,当世英雄绝对够格。

  总体来说,张士诚坚韧,陈友谅积极进取,而朱元璋二者兼而有之。三个人都是当世英雄,至于能力嘛,个人认为朱元璋>陈友谅>张士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