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是谁?苏军副总参谋长瓦图京简介

2018-08-06 13:38:29 首页

  尼古拉·费奥多洛维奇·瓦图京(Nicolay Fiadorovish Vatutin,1901-1944),又译瓦杜丁,在卫国战争期间曾任苏军副总参谋长、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西南方面军司令、苏联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等职。他被称为"闪电将军"和"小土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朱可夫崔可夫等一样优秀的将领。

  1921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20年参加苏军。毕业于波尔塔瓦步兵学校(1922)、基辅高级联合军事学校(1924)、伏龙芝军事学院(1929),伏龙芝军事学院战役系(1934)和总参军事学院(1937)。国内战争时期,在卢甘斯克、旧别利斯克地域参加对马赫诺匪帮作战。国内战争后,历任排长、连长、步兵第7师司令部参谋。1931—1941年历任师参谋长、西伯利亚军区司令部第1部部长、基辅特别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

image.png

  瓦图京,1901年12月生于苏联别尔哥罗州切普希诺镇。1920年4月参加苏联红军,从 此踏上戎马生涯。瓦图京先后任排长、连长、参谋、师参谋长、军区司令部第一部部长、副 参谋长、参谋长、方面军参谋长、司令、苏军总参谋部副总参某长等职。在此期间,他先后 毕业于波尔塔瓦步兵学校(1922)、基辅高级联合军事学校(1924)、伏龙芝军事学院 (1929)、伏龙芝军事学院战役系(1934)、总参军事学院,由此奠定了坚实的军事理论基 础。瓦图京对军事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史和现代先进条件下的作战理论等都颇有研究,并善于运用理论创造性的指导作战实践。

image.png

  1944年2月29日在乘车前往部队途中,遭到乌克兰民族主义游击队伏击,身负重伤,40多天后于4月15日死于基辅,他的死提高了他的名声。该市为其建立了纪念碑。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一级苏沃洛夫勋章、一级库图佐夫勋章和捷克斯洛伐克勋章各1枚。

  1948年1月25日,在乌克兰基辅,高8.55米的瓦图京纪念碑正式树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