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吉为什么提议皇帝饿死西域送来的狮子?

2018-08-06 13:40:02 首页

  朱元璋建立大明朝之后,不断地派出大将去征讨其它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原。朱元璋去世后,几代皇帝继续勤勤恳恳地开荒扩土,甚至还派出郑和七下西洋。大明朝成了亚洲国力最雄厚的国家,又是一番万邦来朝的景象。

image.png

  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间,明朝的藩属国就已经高达一百多个,其中不仅包括的亚洲的小国,还包括远在非洲的一些国家。这些小国都自愿或者被动成为明朝的藩属国,定期给大明朝上贡。贡品要是符合皇帝的喜好,好处自然是很多的,天子一乐就会回馈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和保护。

  各个藩属国每年都会想破脑袋,来想些新奇的玩意,什么绝世大美女、珍奇珠宝、珍禽异兽,花样百出,数不胜数。所以,身为大国的国主真的是见多识广,藩属国只能绞尽脑汁找点新鲜、珍奇的物种,作为贡品送来。

  中原的物种毕竟有限,所以一些海外,或者其他洲送来的东西就比较占光。比如,非洲一个叫麻林的小国,在永乐十三年,送来了一头长颈鹿,这下可火爆了整个大明京师。

image.png

  明孝宗期间,西域一个小国还不远千里,送给明孝宗一头猛兽。这头猛兽长得庞大威武、浑身都是棕黄色的毛,脖颈周围的毛尤其的浓密,吼声震天。明孝宗见了之后,比见到绝世美女还开心,豪爽地封赏了这个小国的使者一番。

  小国使者离开时,明孝宗还特意让宫里的太监去护送他们。

  这个猛兽就是狮子,中原没有这样的猛兽,明孝宗一见就喜欢得不得了,为此特意召集各国的使者来宫里看狮子。

image.png

  明孝宗的这番作为,引起了大学士刘吉的不满。他上奏指出,皇帝特别嘉赏该国的使者,并让内官去送行,违背了祖制,也有损大国的威严。随后,刘吉还上奏说,明孝宗“屈万乘之尊,为奇兽之玩”,有点玩物丧志,所以要求杀死狮子。

  当然,刘吉也不会明目张胆地这么说,他是根据明孝宗这人的特点制定的策略。明孝宗节俭,他就说这头狮子每天都吃两只羊,一年就吃七百只羊,并且每天还需要五十人守卫,实在是太铺张浪费了。所以,刘吉建议“绝其羊只,免人饲养,听其自饿死”。

  不过,明孝宗毕竟是第一次见到狮子,喜欢的紧。所以,他最后也没同意刘吉的建议,只是下令,以后不要再进贡狮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