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善于运用哪些战术?具体事件有哪些

2018-08-06 13:46:30 首页

  翻开战争的历史画卷,运用坦克制胜的战例不胜枚举,然而将坦克作为快速集群运用于集团军和方面军而战功卓著者则寥若星辰。苏联英雄,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大将却是这样一位屈指可数的善用坦克作为快速集群的军事天才。瓦图京作为高级指挥员指挥过多次重大战役,能攻善守,战功卓著。瓦图京的指挥艺术突出地表现在合围敌军重兵集团,使用坦克作为集团军快速集群和运用坦克集团军作为方面 军快速集群,实施战场机动和组织战役防御等方面。

image.png

  1943年6月,瓦图京再次调任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员,指挥该方面军参加了库尔斯克 会战。此次战役,苏军的沃罗涅日方面军和中央方面军协同,粉碎了德军以总兵力90万 人,火炮约1万门,坦克2700辆,飞机2050架向库尔斯克地域的进攻。德军对沃罗涅日方面军投入 了约1000辆坦克。瓦图京以3个集团军和1个坦克集团军抗击德军突击。德军久攻不下, 意欲改由东南面突击,直接夺取库尔斯克。瓦图京识破其企图,遂将加强用的大本营预备队 近卫坦克第五集团军和近卫第五集团军的全部兵力,外加坦克第一集团军、近卫第六和第七集团军的部分兵力投入用于实施反突击。近卫坦克第五集团军与德军党卫队坦克军和坦克第三军在普罗霍罗夫卡相遇,于是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一次坦克遭遇战,双方交战 坦克达1200辆,苏军取得了遭遇战的胜利,德军被迫退回出发阵地。瓦图京抓住战机,遂 以沃罗涅日方面军的坦克第一集团军和坦克第五集团军编成快速集群,负责主要突破,采取 分割包围,各个歼灭的战法,夺取了此次战役的胜利。这次战役充分显示出了瓦图京不拘兵法,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高超指挥艺术。

  1944年2月29日,时任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司令的瓦大将去下属集团军检查罗夫诺—卢茨克战役的准备情况。而在此前一天,在该方面军视察的大本营代表朱可夫元帅曾建议他派副司令员去做这项并不重要的工作,但瓦图京坚持要自己去。29日下午,瓦杜丁一行在一个小村子遇到一伙“高高瘦瘦、神神秘秘、脚跟不着地、样子可恶”的人。同时听到在这群人中响起了零落的枪声。瓦图京就想下车看看究竟是什么人扰乱秩序,结果被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冷枪击中,正好打断了他大腿动脉,这位倒霉的大将几经抢救最终还是因为失血过多而死,被隆重安葬在基辅。

image.png

  1942年,任苏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的瓦图京,作为最高统帅部的代表,成功指挥过布良斯克方面军作战;7月调任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后,指挥该方面军积极组织防御,抵御来自沃罗涅日方向优势之敌的进攻;10月调任西南方面军司令员,指挥该方面军参加了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会战,并显示出高超的指挥艺术。在斯大林格勒会战中,瓦图京参与制订进 攻战役计划,提出了以西南方面军、顿河方面军和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同时在斯大林格勒西北 面和南面突破敌人防御;尔后在德军纵深处会合,切断德军增援,包围斯大林格勒地域内之德军(20多个师)的大胆建议,并被采纳。为此,瓦图京在其指挥的方面军左翼突破德军防御后,投入由所属的两个坦克军组成的快速集群,向战役纵深快速推进,很快占领了战役支撑点,并与顿河方面军和斯大林格勒方面军的机械化军构成了合围对内正面,将德军压缩在15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尔后,他又以坦克第五集团军向纵深发展进攻,与友军构成了对外正面,从而使斯大林格勒城内25万德军成了瓮中之鳖。在此战中,瓦图京以灵活多变 的战术,巧妙的运用坦克,成功地解决了在进攻中使用快速兵团和军团发展胜利等问题。12月,他有指挥该方面军和沃罗涅日方面军左翼 部队实施了“小土星”战役,创造了在正面连续突击的同时,组织的实施强大翼侧突击的成功战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