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欧内斯特·约瑟夫·金的评价是怎样的?他有着哪些成就

2018-08-06 14:38:34 首页

  战后,根据美国总统行政第9035号命令,给予海军作战部长美国海军舰队总司令的主要职权。美国海军舰队总司令则变成了总统设立的一个海军专门办公室的首脑职位。为了符合这个命令的要求,1945年10月,金海军五星上将的头衔就仅留下了海军作战部长一职(因为海军作战部长也就是实质上的海军舰队总司令)。由于二战期间在海军舰队总司令和海军作战部长的职务上做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金第三次被授予了海军服务优异勋章(海军优异服务勋表上又添了一颗金星),颁授文件上对他的表现是这样评价的: “他身兼两职,对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均作出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并使这些武装力量均能够很好地与美国陆军和盟军部队进行协同作战,为美利坚合众国带来了最终的胜利。作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和联合总参谋部中的美国海军代表,他将海军的全部力量与美国及其盟国的所有战争部门很好地整合起来。他凭借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高瞻远瞩、精力充沛和决不妥协,出色地引导和指挥了这支世界瞩目的伟大海军,履行了属于他的重大职责。同时,他也为战争中这支海军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5年12月15日,尼米兹海军五星上将接任了金海军五星上将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职务。此后金担任了美国海军部长办公室的顾问。1947年,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朴茨茅斯港,每当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中大西洋上幻出万缕波光的时候,在岸边总会出现一位乘轮椅的老人,但没有什么人会知道这位中风的虚弱老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批四位海军五星上将之一的欧内斯特·约瑟夫·金。1956年6月25日,他在新汉普郡普次茅斯的海军医院去世,享年78岁。金上将于1905年结婚,有6个女儿和1个儿子。他曾经居住在华盛顿特区西北区第43大街2919号。

image.png

  火爆性格

  对于金上将来说,人们对他的评价毁誉参半。但是就是这样的评价反而凸现出他是一位极具性格的将军,而这样的人却往往具有常人无法比拟的战略思想和人格魅力。而且,他还是海军将领中为数不多的讲台能上、办公室能坐、实验室能进、水上能航,水下能潜,空中能飞的“多面手”将军,也许他认为,熟悉海军每个兵种的作战才是成为一名海军统帅的必要条件。

  一些人认为金有进取心,意志坚定,是一位有着非凡智慧和才华的将军,甚至认为他是20世纪最为伟大的海军将军之一。但是也有一些人指出,他没有在战争期间实际指挥过舰队甚至哪怕是一艘军舰进行作战,完全体现不出他作为一名海军上将的指挥能力。并且他粗鲁暴躁,缺乏幽默感,几乎没有人看见他笑过,为许多与他共事的军官所厌恶。他也许是二战期间最不讨人喜欢的一名盟军将领之一。在这方面,只有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能与他比肩。金非常喜欢交际并经常酗酒。他很显然是为了保有了对海军女军官们的吸引力。当他工作的时候,往往是“看上去经常气鼓鼓的并坐立不安”。

  当时海军中有对他的一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评语,原话出自他的女儿:“金上将是海军中最冷静的人,因为他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生气上。”——他没有时间去紧张。罗斯福总统曾评价他是一个“用喷灯刮脸的人”——连他的每一根胡须都浸满了强硬的态度,以至于必须用火才能烧掉。他的部下们则说:“金上将从来不说自己是上帝,但是上帝说过自己是金上将。”——这也为他赢得了“全能的上帝”的美称。

  一次,有人问金上将,“当他们惹上麻烦的时候就会招来一群婊子养的家伙。”这句话是不是他说的,得到的回答是否定。但是实际上他是这样一个人:想到了这句话就一定会说出来的人。 时任温斯顿·邱吉尔的参谋长的黑斯廷斯·伊斯梅将军,曾经这样评价金:“这是一个像铁钉子和烧火棍一样具有坚毅性格的人,甚至可以说有些顽固不化。他对人生硬且冷淡,几乎到了粗鲁无礼的地步。起初,他对英国的一切都有偏见,并持一种怀疑的态度,特别是对皇家海军更是如此;不仅这样,对于美国陆军,他的偏见和怀疑也与对待皇家海军的并无二致。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研究对日作战,并极其痛恨那些减少对日战场战争资源配置的做法。他对邱吉尔的论辨能力嗤之以鼻,但是却意识到邱吉尔可能说服罗斯福总统忽视太平洋战场的作战。”

image.png

  同僚评述

  来自威廉·莱希海军五星上将——《亲历》(1950)

  “金海军上将面临同样困难的问题。他的舰队必须钳制住日本人,这样数以百万吨计的作战物资就可以顺利地通过大西洋运送到盟军手中,以保障新开辟的欧洲第二战场所需。他是一名能力非凡的海军将领,尽管他脾气暴躁,但却无妨于和参联会中的同僚们商讨高度机密的战略。总统(罗斯福)对他的能力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同时也感到他是一个没有什么外交策略的人,特别是在对待英国的态度上。金在当时是力主尽早增加对亚洲战场投入的。虽然他对首先打垮德国的总战略没有异议,但是这也需要他作出他并不太情愿的在舰只使用和战争物资分配方面的让步。他在舰只不敷使用的情况下一直不遗余力地为这场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直到战争结束,因为这是历史上美国第一次在两个大洋上同时作战。”

  来自德怀特·D·埃森豪维尔陆军五星上将——二战期间日记

  “1942年2月23日:作为美国海军舰队总司令(直接对总统负责)的金海军上将,是一个独断专行、顽固不化的典型。他动脑不多,并且时常对部下颐指气使。但是我认为他的战斗欲望非常强烈,这一点是非常值得钦佩的。(但是)在这场战争中,当一切的最高指示都来自一位总统、一位首相、6个参联会成员以及一些其他的计划制定者组成的小圈子的时候,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谁也不是拿破仑或者是凯撒大帝”

  “1942年3月10日:最好找到一个人把金干掉,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赢得这场战争。他总是和大家作对,就好像是故意的一样,但是这只能说明他的欺软怕硬。他不久以前刚刚担任了海军舰队总司令,今天又接替了斯塔克成了海军作战部长。最好不要让金这个家伙同时把持海军中的两个高位。斯塔克这个“老好人”绝对不会惹出什么麻烦,但我打赌金迟早会闹出乱子。”

  “1942年3月14日:(如果)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在厌恶某个人,而又找不到什么原因的话,这个人十有八九就是海军上将金。这个星期,阿诺德上将给了金一个便条,但是他的速记员由于疏忽,写成了‘致金海军少将’。24小时以后,这张便条就被退了回来,上面画了一个又粗又长的箭头指向那个‘海军少将’中的‘少’字,还写着‘这个就是海军统帅的级别,他应该对赢得这场战争帮助很大。’”

image.png

  来自乔治·马歇尔陆军五星上将——1943年11月德黑兰会议之后致麦克阿瑟将军的信

  “金海军上将认为太平洋理所应当就是海军的天下, 他把整个的作战行动看成了他一个人的战争游戏。很显然,他认为唯一能够洗雪珍珠港前耻的办法就是统率海军取得对日本人的一次重大的胜利。他态度强硬,不允许其他军种的指挥官染指任何一支主力舰队的指挥——尽管指挥这些主力舰队的海军军官实际上更适合指挥地面部队或者是航空兵部队。他得到的是海军部长诺克斯的全力支持,罗斯福总统及其参谋长莱希海军上将也对他的行为持默认态度;在某些情况下,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上将也是如此……”

  来自麦克阿瑟陆军五星上将——在麦克阿瑟的自传和回忆录中

  “我曾经提醒马歇尔注意以下几个事实:在珍珠港、在望加锡海峡和在所罗门海敌人以零伤亡击沉我们4艘巡洋舰这几次海军惨败的战斗都要归咎于海军将领的指挥。在我的战区内,海军则没有如此之大的损失。海军和陆军航空兵得到的支持均比不过我。退一步说,各军种之间甚至是各军种将领之间的争斗会直接影响到取得战争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