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故囚报李勉》,李勉是怎么保住性命的?

2018-08-07 09:47:44 首页

  唐朝有一个叫李汧的人,字勉,在开封做县尉,相当于现在的警察局长。有一天李局长到监狱里提审犯人,这个犯了死罪的人浑不畏死,颇有几分神闲气度,像是江湖侠士。李局长也是个豪侠爽气的人,一看此人模样就有了爱惜之情,就像之后的宋公明释放晁盖一样,将这个犯人放了。那个年代的监狱管理估计也就是马马虎虎,李局长义释死囚的事情也没人追究。

  几年后,李勉功成身退,江湖那么大,当然也是要去看一看的。游历到了河北的时候,他有意或无意地遇到了当年释放的那个囚犯。

image.png

  唐代河朔之人以放任豪侠著称,行走江湖义字当头,出来混的,欠账要还。

  眼见恩公来了,故犯具陈酒肉,礼遇有加。他对妻子说:“李勉是救过我命的人,我们要好好报答他。”

  妻子说:“我们送他一千匹缎绢好吗?”

  丈夫说:“我的命岂是一千匹缎绢能够衡量的?”

  妻子说:“两千匹可以吗?”

  丈夫说:“也许还不够吧。”

  妻子顿时眉头一皱:“这样还不够报答他,我们干脆杀了他!”

  故事讲到这里就我停了一下,同事们的表情无不愕然。明明夫妻二人商量如何报答恩人,怎么画风一转变成了一个恩将仇报的故事?他们纷纷催我讲下去。

  我又把这个故事从人性的复杂的讨论拉回到了红拂女、聂隐娘一样的刺客传奇中。囚犯手下有一个仆人觉得李勉这样被杀实在可悲,就把故囚夫妇的计划告诉了他。李勉一听穿着睡衣仓皇夜奔,一直到百里之外的一家荒村夜店才停下了脚。老板问他:“你这般慌张是见了鬼吗?”李勉涕泪泗流地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倾诉了出来。话刚说完,房梁上就跳下了一个黑衣人,黑衣人幽幽说道:“还好我知道了原委,否则我已枉杀一人!”言毕,拂衣而去。

  天明,李勉看到门口放着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正是囚犯和他夫人的头颅。

image.png

  同事意犹未尽:“这个刺客为什么不趁李勉在路上逃跑的时候杀死他,而是选择等在酒家这个人多眼杂的地方杀他?”

  “果真如此,这就不是一个侠客的传说,而是另一个东郭先生与狼的寓言了吧。”这个回答我也不满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